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想学影视类专业,这些知识请知晓
首页> 光明留学网> 热门专业解析 > 正文

想学影视类专业,这些知识请知晓

来源:《留学》杂志158期2021-01-14 13: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中,众多行业深受影响,其中尤为引起大家关注的就是影视行业。疫情暴发后,电影院不得不暂停营业,许多正在拍摄中的影视作品也被迫停工。本就处于“寒冬期”的我国影视业再次遭受重创。

  目前,由于国内新冠疫情防控良好,电影的上映逐步回归正轨,影视城内的多个剧组也已有序复工。影视行业正在从疫情的影响中慢慢恢复,继续下一步发展。而在留学专业选择中,影视类专业也不失为一个“热门选手”。很多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出于自身对于影视行业的热爱,选择了相关专业。但光有热情远远不够,扎实的专业知识、杰出的专业技能才是在影视行业工作的立身之本,也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要目标。

  影视行业历史悠久

  相关专业与课程分类详尽

  影视行业发展至今,已有百年历史。追根溯源,早在19世纪30年代,电影就已经开始了它诞生前的技术发明期。1829年,比利时著名物理学家约瑟夫普拉多发现,当一个物体在人的眼前消失后,该物体的形象还会在人的视网膜上滞留一段时间,这一发现,被称为现象暂留原理。1888年,由路易斯·李·普林斯(Louis Le Prince)执导,阿道夫·李·普林斯、莎拉·惠特利约瑟夫·惠特利、哈里特·哈特利,主演的黑白无声纪录短片《朗德海花园场景》(Roundhay Garden Scene)被IMDB(互联网电影资料库)认证为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电影。

  1905年,中国首部电影《定军山》的上映更是结束了中国没有国产电影的历史,标志着中国电影的诞生。1925年,苏格兰人约翰·洛吉·贝尔德(John Logie Baird)在伦敦的一次实验中“扫描”出木偶的图像,他被称作“电视之父”。1939年,美国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黑白电视机。1958年5月1日,中国第一座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成立,同年6月15日,中国大陆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室以直播形式播出。这标志着中国电视剧产业走上正轨。

  影视作品的制作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因此在高等教育体系中开设了专门的影视类专业用以培养影视工作者。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影视行业的分工越发细化,也让学校里的影视专业衍生出了多个门类。在国外的大学中,影视类专业的分类十分细致,每个大学的专业设置不尽相同,且各个专业都有其相对应的课程和参考书籍。

  一般来说,较为常见的影视类专业有:电影学(film studies)、编剧(screen play)、电影制作(film production)、电影电视(film&television)电影导演(film directing)、电影摄影(cinematographer)、表演(acting)、影视特效(visual effects)、电影史学(film history)等。

  这些专业既有共通之处,也有各自的独特学习内容。比如,影视类专业的基础课程包括影视理论、电影史、电视史、影视语言、影视美学等,是所有影视类专业的必修课。通常这种基础类课程被国外的大学安排在本科的第一年进行学习,作为专业知识的“奠基石”。

  学习了影视的基本理论、起源发展、审美特性、创作规律、作品分类及其社会作用与美学效应之后,学校会给学生安排相关专业技能培养的课程,以帮助学生塑造完善的专业知识体系,为未来的工作提前打好基础。例如,编剧专业会安排剧本阅读、剧本写作等课程,影视特效专业注重各类相关电脑软件的学习和视觉艺术的审美教育等,影视制作专业则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对影视行业内的各个工种都要有一定的了解。

  影视类专科学校或综合性大学

  选择时需根据个人诉求进行判断

  开设影视类专业的各国大学不在少数,且在专业分类、课程安排、学制时间、评分标准上都有着很大的差异。对于想要申请国外影视专业的学生来说,申请之前需进入学校官网,了解自己想要申请专业的各方面信息,方可在入学之后尽快适应学习强度,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通常情况下,开设影视类专业的大学包括影视类专科学校或是综合性大学。这里所说的“专科”指的并不是国内的大专学校或是高职专科,而是专注于影视这一个门类的学校,即学校里只有与影视有关的专业。好的影视类专科学校一般专业性强 ,在影视行业的影响力大,行业资源丰富,因此,对于学生的要求也就偏高,申请者需要有相关的学术背景、行业内达到一定级别的专家推荐信或是优秀的作品集才有较大的申请成功率。较为出名的影视类专科学校有温哥华电影学院、伦敦电影学院等。

  而综合性大学中的影视学院或影视专业则是大部分学生在申请时优先考虑的方向,对于申请者的要求一般根据专业及学历等级的不同有所差异。比如,申请影视类专业的本科时,由于大部分人就读的高中都是普通高中,课程设置上除了一些选修课外,一般没有影视类课程,因此学校审核本科申请时,较为注重学生提交的作品集。而在申请硕士时,很多学校要求学生拥有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背景,即本科时就读的为类似的专业,课程设置相近,并且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的平均分和实践经历也是学校考量的重点之一。较为出名的综合性大学的影视学院有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影学院、纽约大学帝势艺术学院等。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

  专业的学习离不开实际的操作

  对于影视类专业的学生来说,作为进行深度学习的基础,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专业相关的实践同样也不容忽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诗不仅适用于生活,也适用于学生在专业上的学习。影视类作为艺术学科门类中的一大类,它具有着很多特有的属性,比如文化特性、美学特性、技术特性以及一定程度上的商业性。此外,影视行业内部的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工作氛围较之其他传统工作也有很大的区别。为了能在毕业以后尽快适应工作,学生们可以在学习期间参加一些校内的团队活动或是校外实习等,培养自身的实操能力。

  国外大学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十分重视,相应也会在课程中或是校园活动中提供给学生参与实践的机会,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避免“纸上谈兵”。比如,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中有多个影棚,学生可以租借到专业的电影摄影机、镜头、滑轨、魔术腿、三脚架、稳定器、摇臂等电影电视拍摄设备,并在学校内部的影棚进行拍摄,自行布置灯光、场景等。此外,学校还拥有一些实景棚,包括一些特殊拍摄场景如飞机场景、科幻场景等;也包括美国比较流行的电视剧类别:实景情景剧影棚,包含实景和观众坐席。当有外部好莱坞剧组使用学校的这些场地时,学生也有机会在学校的推荐下参与制作。

  校外实习也是学生提升专业水平的良机,要想寻找与专业相关的校外实习,学生可以通过招聘网站了解相关信息,并投递简历,但需要判断招聘信息是否属实,若自己无法确定,可以寻求授课老师的帮助。国外学校的就业服务部也会给学生发一些专业相关的校外实习机会的邮件或是组织招聘会,学生可自行选择感兴趣的实习或是兼职机会进行咨 询。(戴晨)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