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令人心动的offer 2,会让你选择法律专业吗?
首页> 光明留学网> 热门专业解析 > 正文

令人心动的offer 2,会让你选择法律专业吗?

来源:《留学》杂志163期2021-01-14 13: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由腾讯视频出品的律政职场观察类真人秀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 2》在网络上播出,节目通过跟踪记录法律领域职场实习生的日常工作生活,展现出当代青年在职场乃至成年生活中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

  最开始进入法律顾问公司实习的8名实习生中,除了4名毕业于国内大学的实习生外,还有4名有过法律留学经历。分别是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环境法专业的硕士生王骁,毕业于乔治城大学的詹秋怡和李晋晔,还有来自于南加州大学的瞿泽林。

  出国读法学有什么优势?

  法律专业的留学生,毕业之后想要在国内找相关专业的工作,是需要分方向来进行考虑的。国际院校法学系毕业的学生,未必在国内所有法学领域的应聘中拥有绝对的优势,这主要是因为,相比之下国内法律专业的毕业生更能胜任部分涉及国内法律、法条的工作。在《令人心动的offer 2》中,王骁虽然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但并不熟悉国内法。而在之后的节目中可以看到,王骁在运用法学知识以及思考如何解决国内的法律问题时是明显不如其他人的。而如果就业方向为负责国际事务的律所或者单位的话,那么法学留学生在应聘时则会更有竞争力,不过也要依留学国家以及对所要负责的国际事务熟悉情况而定。

  我国的法律体系拥有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大陆法系的特色,而英美国家属于英美法系,在学习过我国自己的法学体系后,再有针对性地研究国外法学体系,可以更好地理解法律的内核。因此,如果本科毕业以后,再选择出国读法学硕士专业,可以更好地对比国外法律体系,以及国内法学体系。举例来说,目前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下,法官断案重视法条,而在英美国家的法律体系下,法官断案则会考虑综合过往案例的断案结果。如果能够直接接触国外的诉讼程式则能够对法学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如果是负责国际事务,外语的运用必不可少。如果你有留学背景,在国内面试时,面试官也可能会因此对你有更高的要求。节目中,实习生瞿泽林虽然毕业于南加州大学,但是在面对面试官让其运用英语口语进行交流的挑战时,连一个完整的英语句子也说不出来,面试官直言,瞿泽林的能力不符合其留学生的身份。

  英美国家的法学专业

  一般而言,留学生多会将英美国家作为法律留学首选。

  在解释美国法律留学问题时,需要先引入LLM(Master of Law法律硕士)和JD (Juris Doctor JD法律学位)的概念,法律硕士与JD法律学位并不是属于与被属于的关系,Juris Doctor也不是法律博士的意思,在美国的法学博士简写为“JSD”(The Doctor of Juridical Science)法律硕士是一个一年制的硕士学习项目,在美国要求申请者申请前必须具有法律学位,在美国的法律行业从业者通常只会去读JD法律学位,很少有人会去读法律硕士,法律硕士实际上海外留学生申请的比较多。一方面,在美国,本科阶段没有法学学位提供,而在我国,本科有法学专业,我国学生正好可以在读完法学本科后申请法学硕士专业。一年的学时性价比很高。JD法学学位则更适合美国本土人申请,在美国申请法学博士需要先参加法学入学考试(LAST),通过后方可读取JD法学学位,学时三年,取得文凭后便可在法律行业就业,对本土人而言,读取法学硕士必须先取得一个法学专业学位,而本土人只能先考取JD法学学位,如果只为就业的话,就不需要再考硕士了。诚然,如果要读完JD法律学位,需要在美国学习四年,比起只读一年法律硕士,读JD法律学位更有含金量。但相比之下,一年制的法律硕士可以帮助学生比较快地熟悉美国法律体系。

  美国国内有三个类别的法学院的排名,分别称为T20、T14、T6。根据往年的排名,T14梯队有耶鲁大学法学院、斯坦福大学法学院、哈佛大学法学院、芝加哥大学法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纽约大学法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弗吉尼亚大学法学院、西北大学法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法学院、杜克大学法学院、康奈尔大学法学院、乔治城大学法学院。其中前6个法学院同时为T6梯队的学院,节目中,令面试官大加赞赏的王骁就来自T6梯队的斯坦福大学,而詹秋怡与李晋晔来自于T14中的乔治城大学。一般来讲,耶鲁大学重视学术研究,其法学院是美国法学人心中的第一名。而王骁就读的斯坦福大学,则重视学生对法律的实际应用。相较于前6梯队的法学院,乔治城大学更容易录取中国留学生。且乔治城大学以国际法学科著称,更适合中国学生研读。如果在毕业后留学生还想在美国工作的话,可以参加美国的司法考试(Bar Exam),不过美国的大部分州只允许拥有JD法学学位的学生参考,留学生光有法学硕士是不可以参加考试的。

  英国的法学在全世界也有一定的知名度,英美法律体系就发源于英国,而英国的律师行业也十分发达。英国法学实力最强的前四所大学为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杜伦大学。其中牛津大学拥有相当深远的法学历史,而牛津大学的中国籍留学生也很多,不过牛津大学的法学专业学习宽进严出,学生学习压力也很大。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申请条件则相对灵活,对于中国学生来讲,如果本科成绩没有那么好看,有很好的实习经验也是有可能在申请时脱颖而出 的。

  从事法律工作你还需拥有这些能力

  截止到12月2日,《令人心动的offer 2》已经连续播出了4集,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8名实习生在业务能力上已经逐渐有了高低之分。令人惊讶的是,虽然王骁拥有来自于斯坦福大学的学历,是一名“学霸”,但在职场中,他待人稍显直率,处世不够老道,而在业务方面由于是留学生,对于国内的法律、法条并不熟悉,因此并不被带教老师们看好。

  而同样留学国外的李晋晔同学,除了有着T14梯队院校的学历外,还有着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在校期间有着优秀的模拟法庭辩论成绩,在社会中,也参加过多次实习。而这恰恰是王骁所欠缺的。对于法学专业来说,学习法学的能力是学生在校期间应该掌握的能力,而对于法学行业来说,与客户沟通,打辩论的实践能力则极为重要。在法务纠纷中依靠辩论占据优势,应该是法学人的能力。另外,能够在短时间内收集并分析案件所需要的法学资料也是必备的法律行业技 能。

  如果是留学生而又想在国际事务领域工作,那么外语技能就可能是你必备的能力,当面试官发现留学生瞿泽林英语能力不过关后,表达了这样一种态度:既然你有留学生的身份,那么我们就会额外要求你的外语能力,更何况我们律所有涉及国际方面的事务。其实,在国外学习过的学生就已经对国外法律体系有所了解,在国际事务方面拥有一定的长处,如果在外语口语运用方面被别人赶超,就显得可惜,所以法学留学生在留学的同学,一定要保持口语能力,以便在日后可以自由运用。

  图片留学只是学生成长道路的一部分,对于节目中的4名留学归国的法学生来说,他们的留学之路已经结束,但是人生却才刚开始,在职场中,他们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以及生活的艰辛,在未来,还会遇到更大的挑战和挫折。而不管是对节目中的实习生还是对法学留学有兴趣的学生来说,学习都不是一劳永逸的。在学习之外,也许多加强一下自己的业务能力,则可能会走上与别人不一样的道路。要知道,成长是人生长河中永远的主旋律。(记者:胡墨涵)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