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封面 | 留学生日报创业十年,让更多中国家庭具备申请名校的能力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封面 | 留学生日报创业十年,让更多中国家庭具备申请名校的能力

来源:《留学》杂志社2023-07-14 15:26

封面 | 留学生日报创业十年,让更多中国家庭具备申请名校的能力

  当下是一个开放的时代,一个急速变换的时代,一个急需创新型人才的时代。留学生作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全球胜任力的人才已逐渐成为社会发展中无法忽视的重要人群构成。

  2023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安排部署,赋予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2023年,我国也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新时代留学十六字方针。

  2023年,也是海归学子林果宇创立留学生日报(原北美留学生日报)的第10个年头。

  初见大V

  伴随中国留学生共同成长的留学生日报在2023年已搭建起全媒体矩阵,在全国微信公众号中排名第77,在留学界长期新榜指数排名第一,同时使用视频号等多种传播方式打造直播活动,生动地为大家讲述着“留学”这件事,是留学圈里有一定影响力的自媒体平台。作为一名海归,同样也是一名新媒体大V创业者,林果宇把这两个身份诠释得恰到好处。

封面 | 留学生日报创业十年,让更多中国家庭具备申请名校的能力

  初见林果宇,刀眉立眼,神采奕奕,眼镜片后的目光犀利敏锐,好似能穿透他人,笔者仿佛见到了一位时刻蓄势待发的击剑手。在参观办公室的过程中,笔者见到了不少有趣的奖杯与奖状:2019年中央网信办联合授予的“中国青年好网民”称号、2019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常务理事单位、2021年HICOOL全球创业大赛文化创意赛道优胜奖、2022年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林果宇说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认可,他很感激,但他并非分身有术、多线发展,他只是一以贯之、不忘初心,“其实过去十年我只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鼓励中国的家庭、鼓励中国的孩子去看看世界,去探索与世界沟通的方式,去探索与世界的相处之道,并希望他们能学成归来,建设祖国、发展世界”。

  谈到公司与自己的愿景,林果宇顿了顿说道:“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我一路走来,依然热爱生活,我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与我一样,甚至要比我更加热爱。”

  创业十年

  见证无数中国留学生进入世界名校

  2014年林果宇留学归国,他成立了一支自媒体团队。这支团队所撰写的文章即是留学生日报的前身,一年的时间便做到了全网百万粉丝,第二年开办日均万人次参观的国际教育展,第五年与福布斯合作发布《福布斯中国国际教育指南》,第七年成为B站百万UP主。如今的林果宇,是北美留学生观察的CEO。留学生日报拥有面向海内外高净值人群的全方位互动平台,发布客观真实的海内外新闻资讯,并传达中国留学生和青年的声音和观点。该平台已吸引超过500万关注者,总阅读量超过30亿次。留学生日报在国际教育行业中具有顶级流量入口,是新榜指数排名第一的留学界媒体。

封面 | 留学生日报创业十年,让更多中国家庭具备申请名校的能力

  而成为自媒体人的契机,源于林果宇的留学生涯。2008年英美等留学国扩大了国际生的招生规模,在多重原因的推动之下,不少中国学子选择迈出国门,踏上留学路。他们开始涌入英美加澳等主流留学目的国,其中,美国更是迎来了国际学生突破式的人数上涨,从最初的7万人涨至30多万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林果宇离开家乡,前往了万里之外的美国,开启了他的留学之旅。“本科阶段我在迈阿密大学读会计专业,而当我准备前往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读硕士的时候,迈阿密大学的中国学生数量已经从100人涨到了2400人,仅仅4年间,人数多了23倍。”林果宇切实地感受到了当年留学浪潮的汹涌。

  回忆起在美国的时光,林果宇还提到了自己的环美之旅。他在两年的时间里对多个院校进行了实地考察。

  “我走访了35个州,这个过程有点像‘新时代留学生现状及学生人群实地考察’。我去了很多学校,和那里的留学生面对面交流,观察他们的学习状态、人群构成,以及他们的背景、对于未来的打算,等等”。

  两年后,当林果宇把车卖掉时,近5万公里的里程数彰显着一路的长途跋涉,也让他掌握了第一手数据,了解到不同院校留学生的共性和个性,“比如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学生让我记忆很深,这所学校的综合排名不高,但工科专业极好,很多学生本科从清北毕业后会来这里读研。那个时候进名校较难,大家也没什么名校情结,所以像俄亥俄州立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密歇根大学这些学校在清北学霸之间也曾风靡一时。再比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伯克利分校的留学生感觉则有所不同,这也许和加州的环境有关,永远都是阳光明媚。大家思考的问题通常是以后如何就业、如何生活,有一种过日子的心态。诸如此类的信息,我都亲眼所见,亲耳所闻”。

  提到美国中部地区的院校,林果宇笑称其为“村校”:“中部地区的学校充满了生活气息,很多留学生在读本科期间就已经开起了饭店、洗衣房、奶茶店、KTV,用自己的经验改变了美国很多小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不得不说他们的跨国跨界能力非常强,甚至还有部分留学生家庭一起合伙,盖起了留学生公寓。”

封面 | 留学生日报创业十年,让更多中国家庭具备申请名校的能力

  在见证留学生人群不断增长的同时,林果宇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很多中国留学生家庭,当时考虑的都是如何学习一门实用的技能并找份好工作。但不光海内外资讯存在信息差,海外学生群体自身也缺乏有效的一手资讯平台。”

  说到此处,林果宇举了2012年南加大枪击案的例子,这也是改变林果宇未来规划的重要锚点。“当时,两位学生遭遇枪击身亡,海外留学生都在替他们惋惜并为自身安危担忧。但国内诸多网络自媒体却把重点放在两位学生遇害时乘坐的宝马车上,讨论着‘留学生的奢侈生活’。我当时还在硅谷工作,看到这样的信息在不断发酵,我很震惊。国内的许多自媒体没有深入了解国外生活,便将这样的情况与‘高花费’‘奢侈’等关键词挂钩,这是失之偏颇的。

  不同于中国发达的公共交通,美国许多地区的通行难度直逼荒郊野岭,私家车是学生的交通必需品。即使是进口车,在美国的整体售价也会因为税收等政策比中国低,汽油更是物美价廉。同时,宝马作为有较高质量的品牌,其二手车还自带巨大的折价优势,是当地学生会优先考虑的选项。而且学生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还能以不错的价格再出售,如此一来,学生相当于支出了一笔非常划算的长期租车费用,远没有到‘奢侈’的地步。可经过国内许多自媒体的引导,不仅偏离了留学安全这一最大要点,还激起矛盾,这种行为不是无知就是蹭热度。我无法认可,我觉得我应该为海外的留学生发声。”翻查了几年以来的多篇新闻报道后,林果宇深刻意识到,这样的恶性循环由来已久,刻板印象、误解也在日渐加深。基于此,林果宇开始重新思考自己人生的下一步。

  遇风而行,设立长久的教育目标

  考虑良久,林果宇辞掉了在硅谷的工作,带着万里之行的记录和100%的热情创立了留学生日报。他每天埋头于写文章,有的时候甚至一天可以产出六七篇,北美留学生日报公众号开始在留学圈内小有名气,“账号初建时,因为我们的内容新颖、及时,定位的人群精准,并且触动了很多K12的家庭,所以很快就出圈了。2014年初,我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开始了创业之路。到2014年底,公众号粉丝量已经达到30万人,这是一批很重要的粉丝,大多是留学生、海归和他们的家长”。

  自2014年至今,除了活跃在公众号以外,留学生日报还做了很多线上和线下的活动,其中包括留学教育品牌“CollegeFair”北美名校嘉年华,2019年底联合福布斯中国推出《福布斯中国国际教育指南》并举办中国国际教育盛典,2022哈佛中国论坛二十五周年特别论坛,等等。2020年,留学生日报开始为中国学生做留学建议和规划,帮助他们进入世界名校。

  林果宇表示,近年来留学家庭的思考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大多数学生留学是为了留在当地,寻求更好的生活。而现在,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长以及家庭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他们的认知发生了变化。当下的留学生渴望去海外接受国际化教育,渴望进入名校,同时也更渴望尽快地成长为一名具备国际化视野的多元化人才,然后回国投身于自己专精的领域或自主创业。林果宇说道:“近几年中国发展速度惊人,留学生们渴望快速完成学业后回国就业、创业。在中国,两年的时间已经足以让一个品牌打响名声,从不到10%的市场占有率跃升到35%以上,这就是中国速度。”时间的效率至关重要,最近几年英国留学人数增多的原因也是如此。这样的认知改变源于我国在政策上给予的大力支持——人才落户政策、购买免税车政策、学术研究支持、创业支持等,这些政策为留学生提供了回国发展的支持和保障,激励他们回国,为中国的教育、科技等领域作出贡献。同时,这些优惠政策也为留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机会,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实现个人价值。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过去十年间,林果宇与近500个留学家庭进行了深入交流。其间,林果宇心中的对于留学成功与否的答案愈发明确,“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对于这句话,林果宇这样解释道:“成功可以是就业成功、创业成功等,而不幸的留学家庭要么是留学结果远低于他们的预期,要么就是在留学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意外,这种意外大部分情况下不是天灾人祸,却是由于在规划和认知上的偏差所带来的意外,最终铩羽而归。还有一种失败,是在留学过程中家长没有处理好与孩子的沟通,导致孩子在性格和心理上出现巨大的问题,从而成了孩子的一段失败经历。”近年来留学生患抑郁症,甚至自杀的意外事件屡屡见诸报端,他们迫于文化差异、高昂的学费以及学业压力,常常会或多或少地出现心理问题。林果宇认为,这样的压力是一把双刃剑,能够顶住压力突破重围的留学生往往能够成就坚韧的品质,为日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大多数家庭所秉持的往往只是最朴素的愿望——希望孩子过得好,过得幸福。这样的愿望很多家长自己都没意识到,他们只看到了孩子眼前需要克服的困难。”林果宇指出,绝大多数留学生家长并没有明确且长期的教育规划,有的甚至错误地设置了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并让孩子产生错误的认知,迷茫于自己要选择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也不知道未来要进入哪个行业。“教育的本质是成就人才,那如何成就人才呢?这需要把孩子的教育生涯做拆分,设立一个更高级、更长远的目标,而不是上完小学只想初中,上完初中再说高中的事。假设一位同学想要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并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那我们就要把时间倒推。首先,他需要有相关专业的本科、硕士知识做基础,之后还需要在卡耐基梅隆大学或斯坦福大学等院校完成博士学业,毕业后进入微软人工智能研究院。最后你会发现这样的教育过程是长达10年,甚至更久的留学规划。”

  对此,林果宇给出的意见是,可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国家发展规划中寻找答案,提前为孩子的教育作规划。“成功背后除了自己坚持不懈的奋斗,还需要树立正确的目标。当然这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家发展方向就是人才发展方向,切勿逆流而上,一定要紧跟国家发展大方向来做家庭教育规划。目前,新能源、新材料、太空技术、人工智能科技、高端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都是国家发展规划中重点强调过的,这些也是留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未来的海归青年可以去闯一闯的领域。”林果宇如是说道。

  被名校“录用”而不是“考入”名校

  “留学,特别是本科留学,已逐渐从少数高端家庭的选择变为大众的选择,甚至是普通工薪阶层的选择。但其实,很多家长并没有从本质上明白,自己的孩子究竟是怎么进的名校,又是为什么被名校拒绝的。中国的很多家长依旧在拿高考的逻辑去套用海外大学,觉得只要考到高分就一定会被学校录取,但其实名校招生官不只是看重申请者的考试成绩,他们寻找的是人才,而不是高分低能的做题机器,按照固有思维只会在申请海外名校时屡遭碰壁。还有一个无法忽视的点,与中国孩子一起申请海外院校的还有印度学生、东南亚学生,包括在当地的华裔学生,他们有着天然的英语优势,如果中国孩子只是成绩好,在其他方面什么都拿不出来,又如何与这些人竞争呢?”

  林果宇在采访中多次强调,用“录用”这个词来形容进入海外院校要比“考入”更贴切。他用一位申请者的经历来详细佐证了这个词的含义。2022年,一位GPA只有2.7分的学生在辗转了多个申请机构无果后,找到了林果宇。“他的GPA很低,申请名校吃闭门羹也很正常。在和他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后我发现,虽然他的成绩不高,但他在课外活动方面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做了很多有关青年的峰会、展会,促进中外大学生之间交流的活动。”也正因他常年做青年人才的相关工作,后来他进入了一家中国独角兽级别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了提高学历,学习更多管理方面的知识,他想要申请名校的研究生。“我当时给他的文书建议是可以重点说明,虽然课外活动影响到了自己的成绩,但与此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实践经验,做了自己擅长的事情,成为一名多元化人才。最终的结果是,这位同学同时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三所藤校的offer,并且就是以2.7的GPA成绩拿到的。”这样的例子足以说明,名校在选择申请者时寻找的是人才,而不是只会考试的学霸。

  对于想要出国留学,想要上名校的孩子来说,家长要有意识地根据名校的录取标准来培养孩子,这很重要。

  “如果把孩子比作人工智能大模型的话,父母要做孩子的标注师,给予孩子正确的标注。缺乏鼓励教育,缺乏正确的引导,则缺乏正确的标注,孩子自然无法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用科学的方法来引导孩子,才能成为能被名校‘录用’的人才。”

  林果宇曾接触过的一位留学生,父母都是海归留学生,从小他们就为孩子做了科学的教育规划,引导孩子去探索他想研究的方向,让孩子去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参加小小科研员、科研夏令营、中科院科学志愿者等实践活动,通过这种科学的方法培养,他最终拿到了斯坦福大学的offer。“他的申请文书里写的是:我要成为科研专家,我已经做了很多相关的研究,并且有一些成果,在我的年龄和力所能及的学术水平范围内,我做到了极致。这样的孩子才是招生官想要看到的。”用科学的方法来培养孩子,用投资创业公司的思路去投资孩子,是林果宇想要传达给所有留学家庭的教育理念。

  至此,笔者方能确定,林果宇那充满穿透力的目光,源自他的完美主义和责任感。他从不敷衍,也不曾将自己高高摆起,不因为成绩和数据就看轻一个学生。他时刻准备着,等候着,平等对待着每一次交流,并乐此不疲、兴趣盎然。

  归来,并不止步

封面 | 留学生日报创业十年,让更多中国家庭具备申请名校的能力

  十年匆匆,却也漫漫,保持初心不易。林果宇笑称现在很多家长愿意称他为家庭教育顾问。在采访中,林果宇还透露了自己想要推出“教育私董会”的想法,他想与家长们面对面交流,去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与家庭共同成长。未来,林果宇将继续深耕国际教育领域,继续服务百万留学家庭,继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 责编:留学网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