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申请出国留学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首页> 光明留学网> 预留学 > 正文

申请出国留学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来源:20230305《留学》杂志总第214期2023-05-05 15:25

    不打无准备之仗。

    对于每一位正在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准备申请材料都是非常重要的过程。特别是当申请季临近时,往往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只留出很少的时间会显得太过于慌乱,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留学规划,根据时间节点来完成材料的准备。虽然每个人的申请条件或许有所不同,但大致的申请过程是没有太大区别的。

    在准备留学申请材料时,可以询问身边有经验的人,也可以提前咨询留学机构,在他们的协助下完成准备。但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善于整理和分析所得到的信息,不能一味地相信广告宣传,留学生还是需要自己亲自去学校官网查看最真实的信息。也许在申请初期会比较轻松,长时间地接触各类复杂的信息有时会变得头昏脑涨,甚至会在自己所要申请的学校和留学机构推荐的学校之间犹豫不决,分析不出与自己更匹配的学校,以及弄不清楚自己与心目中的理想大学究竟差在哪里。事实上,只要主动发现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并清楚且坚定自己的想法就可以避免自己陷入这样混乱而焦虑的状态,可以顺利地完成整个申请过程。

    留学申请需要准备的材料

    高中阶段

    成绩单

    如果是高中期间申请出国留学,申请人需要提供高中三年的成绩单。

    语言成绩

    提供相关英语成绩,或留学目的国院校所需的语言成绩。

    学历条件

    高中毕业证书和学历证书。

    经济证明

    申请人需要提供经济证明,主要为父母的银行存款或工资证明,学校要考察留学生家庭的经济能力是否能够承担,根据申请国的不同金额也有所不同。

    个人陈述

    介绍自己,并说明曾参加过的活动、项目、获得的证书。

    推荐信

    一般由老师完成,2~3封,推荐信内容主要是针对学生平时在校表现及其他方面做出评价推荐。

    大学阶段

    在读大学生需要在大三前准备全部课程的成绩单,个别学校可能会要求提供大四第一学期的成绩单。成绩单必须是中英文两个版本,如果学校无法开具则需要自行翻译。已经毕业的同学可以准备完整版成绩单。成绩单须打印在学校抬头纸上,并加盖学校公章。

    在读证明

    应届生需准备中英文两个版本的在读证明书,打印在学校抬头纸上,并加盖学校公章。

    语言成绩

    语言是出国的必要条件,一定要预留出足够的时间来进行语言考试。部分学生选择在大一时就开始准备雅思或托福考试,当然从高中时期就已开始准备的同学也不在少数。语言证书是一个门槛,越早准备越好,同时也要了解到意向学校的最低语言标准是多少,是否有小分要求等。通常情况下,去英国读研究生雅思一般要6.5分以上,去美国读研究生托福一般要95分以上,有些热门专业要求会更高。对于选择小语种留学的同学来说,也要提早熟悉语言,拿下语言成绩证书,提高自己的综合竞争水平。

    文书材料

    大三上学期尽量拿到合格的语言证书,如果不满意或没有达到要求,还可以后续接着刷分。并且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想要去的院校和想要学习的专业。确定了学校和专业后,就可以着手准备文书材料了。

    文书材料主要分为个人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成绩单、作品集等。

    其中,个人陈述需要用简练的语言展示自己的学术能力,不需要写无关紧要的内容,这也是招生官最看重的部分,要让招生官通过文字了解到申请者的整体形象。

    个人简历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简单地介绍曾参加的项目或者活动经历,但是篇幅不宜太?长。

    推荐信

    可以是任课老师,或是了解自己的推荐人来写。一般为2~3封,如果在以往的学习生涯中有实习或工作经验,其中一封推荐信也可以是雇主为申请者撰写的。切记不要只追求推荐人的名气,如果与他几乎没有交集或者了解得很少,那么写的推荐信会比较空洞,价值不大。另外,需要给推荐人留足时间,部分教授在申请季会异常繁忙,所以需要在截止日期前的2~3个月就预约时间,提前准备推荐信。

    实习

    利用寒暑假可以多做几个与所选专业相关的实习,或者找导师跟着做一些项目。提前准备2~3段实习、科研经历,也可以让招生官更了解自己的科研、学习能力。这些活动都可以作为加分项写在简历里。

    作品集

    对于申请艺术留学的同学来说,作品集是很重要的一项。需要注意作品集一定要原创,国外的艺术院校非常重视学生作品的创意性和原创性,切勿抄袭。另外,在准备作品集时应提前了解院校的要求,不同学校所接收的文件格式、尺寸、形式有所不同,须按需求提交。

    出国留学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当申请者将所需材料全部提交给学校后,就可以耐心等待offer了。最近是各海外高校的放榜季,相信不少同学已经收到了心仪的offer,接下来要为出国留学准备相应物品,那么,哪些物品可以带,哪些物品可以不带,又有哪些禁止携带的违禁品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个人证件、银行卡、现金

    个人证件是出国留学最重要的物品之一,特别是身份证、护照之类的物品一定要随身携带,因为在途中会多次出示证件,为了避免遗失,最好放在固定的位置。另外可以把护照等证件放在钱包里,或是特定的文件夹里,如果在途中发现护照遗失,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所在国的大使馆补办。

    银行卡和现金也可以放在钱包里保管,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海关规定出境携带外币不能超过5000美元,所以留学生无须携带过多现金,可以去当地的ATM取钱,或是直接使用Visa进行购物。

    入学相关材料

    和入学相关的所有材料可以统一放在单独的文件夹中,保存好所有原件,最好也带几份复印件,以备不时之需。这些材料通常包括录取offer、语言成绩单、大学毕业证及学位证、住宿证明等。

    日常用品

    这类物品主要为时常用到的各类电子产品,例如手机、电脑、平板、内存卡、读卡器、移动电源、充电器、耳机等。另外,U盘转换器也会派上大用场,配有多个不同形式的插口很方便平时处理各类不同格式的文件。录音笔可带可不带,现在很多手机也有录音功能。移动硬盘是必备的物品,除了能备份文件外,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移动学习。需要注意的是,转换插头根据不同国家的规格需要单独准备1~2个,这里需要留学生提前了解所去国家的插头标准。相机等摄影类物品可以按需购买,这类贵重物品最好随时携带,以免托运时遇到磕碰。

    除此之外,出发前应查好所乘航空公司的免费托运行李数量及限重,建议每件总重以23~35kg为宜(比如达美航空规定经济舱只能托运1件行李,不超过23kg)。托运行李是旅途中不会用到的以及不贵重的物品。每件托运行李都要写上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及在国外的住址,以免丢了以后找不?到。

    在了解好当地天气后,可以携带近期需要穿的一些衣服,剩下的反季衣服可以选择通过快递送达,或是在当地购买。另外可以准备一身正装,以备平时出席一些较为正式的场合之需。床品和其他生活用品都可以在当地超市购买,无须携带过多,给行李箱留出必备品的空间。

    食品类

    如非必要尽量不要携带液体类的食物,可以带一些小袋的调味品、干货或是包装好的火锅底料,当然也可以去当地的中国超市购买。如果有想要自炊的留学生,也可以在当地购买一些餐具。

    常用药品

    留学在外难免有头疼脑热的时候,但往往留学生对于当地的医疗流程不是特别了解,需要提前准备一些常用药,自己解决一些小病,如实在无法缓解再去医院就诊。也有很多当地的超市或药房可以购买到一些基础药品,用来应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平时有一些基础疾病或是慢性疾病,药物中含有某种特定成分的话,一定要提前向留学目的地海关报备,也可以提供医生开具的处方证明。具体信息可以去留学目的地的公共卫生官网查询。

    禁止携带的物品

    肉类、乳制品、蛋类、新鲜食品是不可以携带的,受管制的药物也无法携带,对于具体的规定留学生可以提前查看留学目的地海关相关规?定。(文_刘煜 编辑_田江含 设计_金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