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留学规划干货篇(本科申请)
首页> 光明留学网> 预留学 > 正文

留学规划干货篇(本科申请)

来源:20230305《留学》杂志总第214期2023-05-05 15:22

    如何合理地规划留学申请?

    2022年的本科申请已拉下帷幕,不少国外大学也已经开始纷纷放榜,通常大学在每年3月至4月期间,就会发布录取通知,拿到录取通知的同学就可以开始准备接下来的留学事宜了。对于还在申请的同学们来说,新一轮的申请战即将开始。

    随着每年申请留学的人数递增,申请压力也日益增加,越来越多的同学意识到应当尽早地规划留学事宜,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申请中抢占先机。那么如何合理地规划留学?呢?

    规划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留学申请是一场持久战,在决定留学后,同学们就需要对申请做出一个详细的规划,但是在规划前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清楚,例如自己留学的目的、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是否需要找留学机构等,在考虑清楚这些问题后,再做留学申请的规划时才会变得清晰很多。

    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留学目的,明确自己想要通过留学得到什么?一些同学想要通过留学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锻炼自身的软实力,开阔视野,在未来的职场道路上能够拥有强劲的竞争力。但是对于另一些同学来说,留学的最终目的是移民,获得留学国家的永久居民身份。留学目的的不同,会影响未来专业、学校和留学目的国的选择。例如,想要通过留学而获得留学目的国永久身份的同学,选择移民政策友好的国家更容易达到自身的目的。同时,移民意味着要在某一个国家生活多年,因此,对于与自己理想的生活环境匹配的国家在规划时也是需要考虑的。另外,有些同学如果是为了出国深度进修,那么在选择专业和学校时就要注重留学目的国的科研水平。

    其次,很多同学在有留学想法的时候会考虑是否需要找留学机构助力申请。一些同学认为,选择留学中介可以节省时间,能更快地获取自己需要的留学相关准确信息,但同时又担心遇到黑心中介,在申请的过程中踩坑,导致最终申请不理想或是申请过程不顺利。因此,部分同学更希望自己完全参与申请,掌控申请的过程以及进度的同时还能锻炼自身的语言能力和时间掌控能力。其实不管是找留学机构还是自己DIY申请都取决于学生的自身情况,对于申请时间比较紧张的同学来说,留学机构能够提供选校、定位专业、文书撰写、材料整理、网申、关于申请进度的跟进和拿到录取后的一系列指导等服务,帮助留学生节省更多的时间。但是对于有充足时间、英语能力相对优秀、有较强独立能力和有目标院校的学生来说,自己DIY申请反而更适合。

    最后需要考虑的就是分析自身的情况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就是专业和学校的选择。留学生在考虑上述两个问题后就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从自己的学术背景出发,定位合理的目标院校,设置一定梯度的学校组合来降低申请风险。以GPA为例,如果你的GPA成绩能达到3.8,那么就可以把目标院校定位在冲刺Top30的名校上,但如果你的GPA只能达到3.0,那么就实际一点,把主要的精力集中在申请排名Top50~80名的学校上,留下一两个名校申请的名额尝试冲刺一下,切记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位选校,不要为了不切实际的名校梦而导致自己最后没有申请上学校,浪费时间的同时又丧失了机会。

    在确定了自己申请院校的定位后,就需要考虑未来学习的专业。选择专业是非常慎重的事情,这关乎到未来4年学习的内容以及未来从事的职业和发展,既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也要考虑未来职业是否有发展。切记不要过度追求热门专业而忽略自己的兴趣爱好,这往往会导致所学的知识不能很好地理解,产生排斥学习的心理,最终影响成绩。

    如果真的短时间内没有办法决定未来应该学习什么专业也不用担心,美国的大学针对这类学生衍生出了“不定专业”这一极具灵活性的选择,允许学生在申请时填写专业那一项中选择“不定/未定”表示自己还没有确定未来想学习的专业方向。等到学生进入大学接触广泛的学科后,再决定未来的学习方向。

    留学申请如何规划?

    通过以上的思考后,同学们就可以明确留学目的国、专业方向以及目标院校定位,接下来就需要根据自己的申请目标做一个详细的申请规划。虽然不同留学目的国要求不同,但是申请本科所需的基本材料都大同小异,包括在校成绩单、语言标化成绩、个人陈述、简历、课外活动经历等,一些专业还会要求学生提交作品集。从上述的准备材料看得出来,申请留学是一场持久战。很多同学觉得高中还有整整三年的时间可以准备,不需要过早地考虑留学规划。但实际上,国外的本科院校通常在高三上学期开始就进入申请阶段,也就意味着高三的第一个学期开始前就需要考出满意的标化成绩和完成实习和额外的课外活动,所以越早准备对申请越有利。

    那么,多早准备算合适以及如何设置考试的节点这两个问题是同学们在做留学规划时最常见的问题。以申请美国排名Top30的大学为例,可以参考以下的时间线做准备。

    高一(第一学期):这个阶段主要是准备阶段,首先确定留学目的国、所学专业和院校。其次了解标化考试如托福/雅思,并开始着手学习,包括背单词、上课提升等。最后也是需要贯彻整个高中阶段的核心目标就是保持校内的学习成绩,重视每一次考试,并且与老师保持良好的关系,便于日后写推荐信。

    高一寒假:在高中第一学期,学生已经对标化考试有了基础学习后,在寒假时就可以报名参加一次考试。寒假期间有大量的时间准备考试,通过考试也可以充分了解自己所处的分段,为下学期更有效地提升语言成绩做准备。

    高一(第二学期):在保证校内的学习成绩的基础上,根据寒假语言考试的成绩做出下个阶段的学习规划,准备第二次语言考试。

    暑假:暑假期间有大量的时间可参加一项志愿者项目或是实习。同时,在此期间需要提升语言标化成绩超过80分,为学习SAT/ACT做准备。由于暑假是语言成绩刷分的高峰期,学生需要提前报名,以免错失机会。

    高二(第一学期):当托福超过80分,就可以开始准备SAT/ACT的学习,在语言成绩没有达到一定基础的情况下,不建议开始学习SAT/ACT。SAT/ACT是美国的高考,其考察目的为学生的逻辑和理解能力,在学生有一定的语言基础上,才能更高效地学习SAT/ACT。SAT考试不如托福和雅思考次多,而且考场也有限,所以须提前报名。

    寒假:寒假期间重点学习SAT考试,并且报名一次SAT考试。

    高二(第二学期):在保证校内学习成绩的同时,根据寒假的SAT成绩做出学习调整,并且开始AP课程的学习。AP课程为美国大学先修课程,共有38门学科,七大分类,包括艺术类、英语类、历史与社会科学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类、自然科学类、世界语言与文学类等。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擅长学科。虽然AP成绩并不是每个大学都有硬性要求的,但AP成绩除了可以提升学生的软实力背景以外,也可带入大学作为已修学分。AP课程的考试集中在每年的5月,学生须在此学期重点准备考试。

    暑假:高二的暑假是申请前的最后一个能集中学习和刷分的时间,如果之前的语言成绩和SAT/ACT成绩并不理想,在此期间可着重刷分。并且参加一项科研项目、竞赛或者夏校项目,提升软实力,同时有机会拿到具有含金量的推荐信。

    高三(第一学期):保持校内成绩,并且着重准备文书和推荐信材料和申请提交的工?作。

    高三(第二学期):等待录取offer,选择心仪的院校后可着手准备签证、住宿、选课等事宜。

    以上的留学规划时间线可以作为参考,同学们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来说,可能参加一次考试就能达到自己满意的标化成绩,那么,这类同学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背景提升上,多参加一些科研和竞赛活动。如果是英语基础较差的同学,则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在标化考试的准备上,甚至需要更早地开始着手准备标化考试的学习。

    由于留学的申请材料又多又复杂,很多时候学生在没有足够的准备时间时,不知该如何取舍,侧重准备哪项材料。需要了解的是,不管申请哪个国家的哪所院校,GPA也就是平时成绩是最核心的申请材料之一,GPA相当于申请的门槛,只有当GPA满足学校的要求后,其他的材料才会被招生官所考虑,因此GPA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准备申请的同学一定要保持好校内的成绩,不要为了准备其他的标化成绩或参加课外活动而耽误了校内的课业,这样容易得不偿失。

    另外,越来越多的同学在申请时不再针对单一国家,而是最大限度地申请自己喜欢的学校。而不同的国家其实在申请材料上也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例如英国的院校在申请的过程中比较看重学生就读的学校处于什么定位,就读于名次靠前的学校在申请英国院校时会更有优势。而美国和加拿大的院校比较看重学生在校学习的过程中是否有选择高阶的课程,如果能够努力在高阶课程中拿到高分,对于申请美国和加拿大的院校也会更为有利。同学们可以根据所申请的目标院校调整自己申请材料的侧重点。

    最后,留学申请是一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事情,因此,在规划前一定要考虑清楚留学申请的每一步的计划。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后,才能有效地完成申请,顺利拿到目标院校的offer。(文_田江含 编辑_刘煜 设计_金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