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藤校放榜日即将来临,提前做好院校选择很重要
首页> 光明留学网> 预留学 > 正文

藤校放榜日即将来临,提前做好院校选择很重要

来源:20230305《留学》杂志总第214期2023-05-05 14:59

    选择offer时要考虑的四大主要因素。

    近日,美国藤校2023年申请季的放榜时间已经确定,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23年3月30日19时公布录取结果。英国、新加坡等国,以及香港地区的院校也发放了大部分的offer,终于熬过了申请季焦虑苦恼的阶段,如何选择offer成为困扰申请者的新问题。

    手握多张offer别大意 选校需要考虑这几大因素

    当申请者紧张地点开页面,“Congratulations!”的字眼直接映入眼帘,激动瞬间涌上心头。而后,当兴奋褪去,申请者就开始了漫长的纠结:“手握好几个offer,究竟该选哪个好?”

    其实小到选宿舍、选课,大到选专业、选导师、选学校,都是根据需求和标准的优先级进行评估,再做出选择的。要选择最合适自己的offer,可考虑的因素有地理位置、综合排名、课程设置、生活质量等。

    地理位置

    想要留在美国工作的留学生在选择学校时应当把地理位置这一因素考虑进来,因为城市的选择关系到实习、工作、活动的机会与资源。具体来说包括学校的地理位置、附近的产业公司集群、整体环境,以及学校的校友资源和就业去向等。一般来说,大城市的机会与资源会比小城市更多,比如在纽约,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金融系的学生就业率和毕业起薪往往比其他学校更高,这得益于纽约优越的商业金融业。同时纽约在时尚艺术发展方面也遥遥领先,因此在纽约读艺术设计的学生也相对容易找到工作机会。通常,公司招收在外州读书的学生需要提供relocation fee(搬家费),因此公司会比较倾向于招收本州的学生。

    当然,也有少数位置偏远但资源很不错的学校。根据U. S. News的排名,康奈尔大学虽然地理位置比较“村”,但学校的实习资源在美国大学里都是拔尖的。

    因此,想要留在当地工作的学生要综合考虑城市和学校两大要素,选择最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院校。

    综合排名

    通常来说,排名主要看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榜单。综合排名榜单代表着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声誉,综合排名对于回国就业的留学生来说尤其重要,许多知名公司都比较青睐QS排名或者U. S. News排名前100甚至是前50院校的毕业生。

    当然,专业排名也十分重要,特别是针对一些实操性比较强的专业,比如医学、电影后期、工业设计等。这类专业更看重专业能力和作品集,一些排名比较靠前的综合性院校的相关专业可能并不是特别出名,课程设置和师资力量也不够投入。以实践类的医学为例,虽然明尼苏达大学的综合排名不是特别高,但它却位列U. S. News“最佳医学院:初级医疗”榜单前三,并在呼吸障碍、癌症治疗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医学院还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实习和配对,有更多的校友资源并获得内推的机会。

    因此,学生不能唯排名论,盲目追求高的排名,要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做出选择。

    课程设置

    想要潜心读书做学问的留学生则需要把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等要素考虑进来,毕竟跟对一个对口方向的合适导师比院校的排名更加重要。具体考虑的几个问题有:该课程设置能够搭建并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吗?课程的质量如何?学校的教学、学术资源怎么样?教授的声望和口碑怎么样?学生需要在官网上详细了解课程的整体设置和师资情况,是否有自己感兴趣研究方向的课程,是否有比较负责的导师,各大院校专业的侧重方向是什么,或者跟学长学姐进行交流,提前排雷。一般来说,教学规模小的院校学生可以与教授接触的时间更多,也能得到更多的关注;比较出名的大学则会有更多的“大牛”教授,进入他们的师门会获得更多的机会和前景,但是可能很难与教授进行深入交流。

    生活质量

    生活质量也是很多留学生考虑的一大因素,其中包括生活节奏、预算支出、气候、安全等。留学生可以将美国版的“大众点评”Niche每年公布的统计排名作为参考。该排名综合考虑了学生生活质量、体育成就、学生多样性等,比较适合想要来开阔视野而非专注学术水平的学生。南加州大学就以阳光活力的校园氛围著称,激情的体育赛事、丰富多彩的社团组织能给学生带来多样的生活体验。

    除此之外,生活成本也是留学生焦虑的原因之一。留学预算比较紧张,就尽量避开选择纽约、波士顿等大城市,否则基本的生活开支会给你重重一击。关于安全问题,留学生一定要看好学校所在的地理位置,要考虑该学校是否过于偏僻,是否是犯罪率比较高的地区。但安全系数高的学校城市并不意味着就没有风险,留学生注意出门在外一定要万分留心。气候适宜程度也可能是学生比较关注的因素之一,就比如最近密西西比州就遭到了龙卷风和强雷暴袭击,造成了巨大的破坏,留学生在择校时也须谨慎。

    进入waiting list莫慌张 做好选择精准发力

    当申请者急切地查看了学校的录取,却发现自己意外出现在了waiting list上,虽然并没有特别失望,但这种半悬空的心情还是让人很焦虑。“这时候该怎么办?”

    申请者要记住这时候最重要的是放平心态,持续努力。如果这所学校依旧是梦校,那就给学校写求爱邮件(love letter),表达清楚自己的执着和渴望,清晰细致地列出自己的优势和项目的匹配度。这需要学生持续评估自己的优势,以及了解跟被录取学生之间的差距在哪里,有针对性地进行弥补和提升。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可以定期给学校发送在相关领域的进展,让学校看到进步和为之付出的努力。但可能这个战线要拉得更长,有些学校需要等到7月才有结果。

    当然,如果学生决定放弃,选择更有把握和合适的学校也不失为一种选择。那学生需要尽早确定学校并支付相关保证金,并做好其余的学业、生活上的准备,开启自己新的生活。(文_张佳玲 编辑_刘煜 设计_刘仕悦)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