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留学之光照亮更多中国学子的路 ——专访师说国际CEO唐博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让留学之光照亮更多中国学子的路 ——专访师说国际CEO唐博

来源:20230305《留学》杂志总第214期2023-05-05 14:44

    做中国学子背后最坚实的助推者。

 

让留学之光照亮更多中国学子的路 ——专访师说国际CEO唐博

    

    3月温和的春风中夹杂着从玉兰树枝头飘落的花瓣,与老朋友的相见也显得越发温柔起来。早在四年前《留学》就曾与师说国际的CEO唐博进行过深入交流,时隔四年,当我们再次与这位老朋友相遇时,她更加地从容、自信,侃侃而谈自己这几年的经历以及企业的发展,一直以来,她坚持在留学领域发光发热。2023年,师说国际教育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这一切都源于她的坚持,今天,我们将再次走近唐博,认识她,认识CMC师说国际教育(以下简称师说国际)……

    源起留学,根植留学

    唐博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之后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就读硕士和担任研究助理。在清华上学的头两年,学习的竞争压力不亚于面对高考的紧张感。“大一、大二像读高四一样,早上七点多起床大家很自觉地去上自习,直到晚上八九点钟,学校里还是静悄悄的,看上去不像有人的样子,与其他学校夜晚的热闹氛围形成了鲜明对比。”唐博回忆道。在她看来,大学时似乎还是一切以成绩为中心的学习方式,与她之后接触到的美式教学方式有很大不同。“美国教授更尊重学生自己的想法,并且自由度也会高一些,这对于科研思维的培养和锻炼很有帮助。在清华做研究时基本是固定的模式,就像一颗螺丝钉一般,教授不太会采纳学生提出的创意想法。而伯克利则完全相反,教授会先倾听学生自己的想法和研究兴趣,然后再开始确定科研课题和具体内容,这种自由度超高的研究模式让我挺受冲击的。”

    那个时候正赶上清北出国氛围浓厚,唐博开始思考,究竟什么样的教学模式才真正适合中国学生。她想把关于中美两国教育的不同之处告诉更多人,帮助大家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未来方向。

    唐博本科与研究生阶段学习的都是计算机专业,不论是当年还是现在,这都是一个非常热门的专业,是大家口中“好就业”的专业。但唐博却不太愿意按部就班地进入IT行业的大公司工作,她萌生了想要换个行业的念头,“一位学长当时在一家留学机构工作,他曾告诉我,‘无论学任何专业,在留学咨询这个行业都会有用武之地,因为会接触到学习各种专业的学生们’。于是从美国回来后,我就一直在留学咨询这个行业扎根,如今已是第十二个年头了。”回望当初的决定,唐博依旧觉得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从入行留学行业工作至今,唐博一直对行业饱含热爱。她的教育经历和在几家留学服务机构拥有的工作经历,使她结识了许多来自全球的优秀人才,她决定成立一家为中国和华裔学生服务的定制化背景提升和打造个性化申请形象的留学申请机构。一些留学咨询机构给学生们设计的活动非常雷同,从而也导致目前中国和华裔学生申请名校的难度反而越来越大。而我们想在帮助每一位学生时,挖掘每个学生自身的特点和热情,利用我们的科研和活动资源,为每个学生定制多学科交叉的背景提升活动,在规划中提升学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从而体现学生的个人独特形象,这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工作。”2015年,CMC师说国际教育成立,唐博构想的留学模式正式落地……

    挑战也是机遇,逆袭的力量

    2023年,师说国际获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截至目前,已获得2个芝加哥大学,1个宾夕法尼亚大学,2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2个西北大学,3个康奈尔大学,1个莱斯大学,3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3个南加州大学,3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个斯沃斯莫尔学院的美本offer,8个麻省理工学院、7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生offer等等。放榜季还未结束,还有更多offer在路上……

    涓涓细流终将汇成大海,点点星光可以照亮银河。事实上,师说国际在创立初期就通过家长和校友之间的相互推荐,拥有了一定的生源,疫情前的2017年和2018年,师说国际就已经帮助一些学生逆袭申请到了美本藤校和世界前10名的院校。比如2018年帮助北京171中学的学生申请到杜克大学的生物专业本科,是北京地区唯一的非国际部的高中学生申请到杜克大学。很多学生在上了国外的本科后,因为对于师说国际在专业细分方向的研究程度的认可,会在大一到大三阶段请师说继续帮助辅导申请研究生。拥有了多年的海外本科学生申请研究生的经验后,再做本科申请业务似乎是一种“降维打击”,在给高中生讲解专业、分析大学和搭配个人申请形象方面也显得更为游刃有余。就这样,在留学行业普遍萎缩的大环境下,师说国际反而迎来了新的发展。

    凡事皆有两面性,是挑战,更是机遇。2020年,师说国际开始向顺义地区发力。不久便帮助就读于顺义国际学校的A同学逆袭,斩获一枚美国综合排名前20的埃默里大学的offer,验证了师说国际在美本申请方面的实力。唐博介绍道:“A同学当时满分45分的IB她只有33分,属于中下等水平,SAT和ACT成绩也没有考出来,为了帮助她成功进入名校,我们帮她定制了详细的科研计划,并结合她多年来的大提琴特长,设计和完成了一份适配度很高的多学科交叉的申请形象和材料。”将音乐与神经科学方向相结合,并在清华教授的指导下做了“音乐对于人的情绪舒缓作用”的相关研究,打造出具有高识别度的个人申请材料,成功帮助A同学迈入埃默里大学。

    B同学也在师说国际的帮助下成功实现逆袭。该生在人大附中就读,高一时她在国内升学还是出国留学中犹豫不决,在找寻唐博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后,B同学决定转入人大附中国际部,“中美两国的教育在思维上确实存在差异,我会把最真实的情况讲给孩子们,剩下的他们可以自己判断。”唐博帮助B同学匹配了生物、人类学、健康与社会专业搭配的申请形象和整体活动,非常符合芝加哥大学文理兼修的要求,最终获得芝加哥大学递出的橄榄枝。

    小而美的精彩

    众人拾柴火焰高,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现如今有很多拥有高学历背景的留学生家长,其中也不乏本身就拥有留学经历的家长,他们对规划老师们的知识面及水平要求也很高。师说国际作为一家专业的高端留学申请辅导机构,中国的规划老师都有着不低于八年的工作经验,外教老师不仅拥有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牛津大学的背景,而且很多都是中文母语级别、在清北做过访问学者的“中国通”,非常了解中国和亚裔学生申请顶级院校本科的需求和难度。在这样的团队帮助下,每年有四十名左右的中国学生成功迈入世界排名前50名校的大门。

    如今,市面上有大大小小的留学申请机构,对于如何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唐博是这样认为的:“一直以来,我们能够保持自身竞争力靠的是好的口碑和扎实的申请功底,而且现在的家长们普遍拥有高学历,并不会因为广告之类的东西就选择信任你的业务能力。他们更愿意相信朋友介绍,小圈子之间的口口相传,包括一些明星的子女也会经朋友介绍来这里做留学申请。这一切都基于你申请的案例,还有你的企业满意度。”师说国际每个月都请学生家长对申请团队的老师进行打分,那些逆袭的案例往往都有很好的口碑,获得高满意度有时候比花钱打广告要更实际。部分家长担心是否会有申请失败的情况,唐博对此非常自信,“我们的学生100%都是全球前100的录取,甚至包括了一些国际学校的平时成绩倒数第一名的学生,也在我们这边逆袭到了美国综合排名前60的学校。所以从来不担心申请成功与失败的事情,我们关注的是如何通过规划和个性化定制帮助学生申请到自己能力范围内冲刺档的院校,同时在规划过程中让学生获得能在本科就读期间一直保持优秀的能力和动力。”

    同样的,申请过程中,规划老师每两周都会与学生及其父母见面交流沟通,唐博认为一定要把过程抓住,才能把需要落实的东西全部落实到位,还能很好地把控整个申请的节奏。“有些机构会为了突出个性化而为学生准备一些不真实的符合西方政治正确的背景和身份,在我看来这完全不可取,现在学校也会多个角度去鉴别申请材料的真实性,有时还会让申请者提供证明材料。”2023年很多学校开通了上传个人宣传片的通道,师说国际会为每一位学生准备一段1~2分钟的个人宣传视频,还为学生们聘请了专业的美国制片人团队,以及国内的拍摄剪辑老师,辅导他们写作自己的个人宣传片剧本,最后完成个人宣传视频,帮助他们准备作品集,这些个性化服务都是为了突出表现孩子们的真实性,展现孩子们的风采,让学校认识他?们。

    唐博认为,小而美的企业也有自己的优势,“一些有很多生源的大型公司可能很难做到非流水线、定期沟通进度的辅导,做定制化、精细化的留学规划。规模化、逻辑不通、千篇一律的材料已经行不通了,现在学霸那么多,如何才能突出特色,吸引到招生官的目光呢?这需要更有创意,更文理兼修,更多元化的申请形象建立和多元化的申请材料的体现。我们会深挖每位学生的特色,在专业方向给与详尽的分析,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定制化研究项目和志愿者活动。”虽然这样做很劳神费心,也很考验规划老师的能力,但这正是她创办师说国际的初心,正如韩愈《师说》中所说到的:“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为?师,要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三者合?, 这样才能培养出良好的学?。

    在不断的摸索中,师说国际也找到了更适合中国孩子的文书完成方式。“申请过程中需要中教和外教文书老师的帮助,有的公司会把这部分全交给外教来做,我们也尝试过这种方法,但有时候会抓不准外教的动向,而且他们不太会关注时间节点的问题。于是我们改成了中教和外教搭配的方式,中教老师与孩子讨论素材,外教老师参与头脑风暴,并从语言各方面再来做润色和修改,各取所长。”唐博介绍道。

    师说国际还引入了Strong职业兴趣测评,为高中生和大学生做职业测评,帮助他们详细地分析可能对哪些学科感兴趣,工作状态适合哪种方式,未来适合从事哪种工作。现如今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逐步深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未来也许某些重复性的岗位将会被替换掉,职业兴趣测评也能帮助学生们提前预见,在学科交叉等多个方向提供一些新的想法,用客观的数据辅佐判断。

    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不论在哪个时代教育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选择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接受国际化教育,成长为充满国际化视野的多元化人才。2023年,留学行业逐步走出疫情的阴霾,出现了明显的回暖势态。无论是2022年底发布的《门户开放报告》,还是2023年初发布的《中国留学市场2022年盘点与2023年展望》,透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到部分国家的留学人数已回到疫情前水平,留学市场正在回暖。

    经历了疫情的低谷,部分留学行业内的企业或多或少经受了不小的打击,甚至有一些没能支撑下去而惨遭淘汰,大浪褪去后留下的才是真金。唐博引领下的师说国际能够在万千留学企业中脱颖而出,靠的就是笃定地奋斗在国际教育领域的信念。她时常思考,什么样的教育能真正启发学生,让他们获得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身为理工科出身,我经常会与中国高校的教授们讨论,为什么我们开发不出来ChatGPT, 也无法拥有OpenAI那样的公司?教授们的回答很客观,他们普遍认为目前我国在科技领域确实和欧美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我自己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发现其实像OpenAI这样的美国科技大厂有一些清北毕业的学生,包括MIT、伯克利毕业的华裔学生,这说明至少在基因和人种方面不存在任何差别,还是教育方式方法上存在差别。”

    对于这点,唐博深有体会,“前两年因为疫情没法去国外做科研,只能在线上完成科研项目,师说国际合作的海外教授会以非常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孩子们理解知识点,还能让孩子特别感兴趣,这与很多只擅长带自己的研究生做科研的国内教授相比起来是有区别的。”与此同时,在驱动孩子主观能动性方面海外教授做得也很好,他们会花时间先启发孩子,而不是自己想课题,只让孩子们照做。唐博认为,学生阶段如何培养思维方式很关键,这对日后做科研、做研究很有帮助。“好的思维方式会在未来5~10年体现出价值,下沉到十几岁初高中的孩子,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很多做题能力很强的孩子,如果没有好的思维方式,未必未来会发展得很?好。”

    对目前正在准备留学或者是有留学意向的学生们,唐博给予两方面的建议。“首先,建议大家尽早具备英语能力,无论是语言的沟通还是阅读和写作能力,这对日后的帮助都非常大。”如果语言能力没有达到,那在海外上学将会困难重重。“比如现在,很多高中生在做科研活动时看的都是英文的文献,所以必须先过语言这一关,越早具备英文能力,对日后的好处越大,未来不论人工智能再怎么发展,阅读能力是属于自己的,无法被机器替代。在这类核心能力的培养上,师说国际也会给予全力支持。”唐博补充道。

    其次,唐博提到了培养数学和编程能力的重要性。当前赴海外院校学习理工科专业的中国学生不在少数。她认为,不论是学习经济商科、计算机还是生物专业,甚至是文科生,都需要具备基础的数学能力。与此同时,研究能力也是学习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唐博说道:“有时候家长会觉得只有理工科才需要做科研,事实上无论是哲学、人类学、宗教学,还是理工科,都需要培养研究能力。比如学习政治学,国际关系其实也要做研究,所以我们很重视培养孩子们的研究方法、批判性思维和学术写作能力,比如如何看文献,如何做文献检索,怎么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提炼出属于自己的想法。我们会给孩子们提出建议并帮助他们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目前,师说国际在北京和上海都已设立了校区。2023年,唐博计划在暑假时前往美国,满足加州和美东华裔和美高学生们的需求,分享美国的英特尔科技创新比赛等师说国际擅长辅导的高含金量比赛和背景提升活动,同时帮助他们提升SAT获得高分的效率,以及藤校和前10的本科申请经验。同时也会为中国学生找寻更多教育资源,在旧金山和纽约两座城市分别新建校区。未来,在唐博的带领下,师说国际将一如既往地帮助中国孩子走入世界名校,为他们照亮前行的道路,进而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正如唐博在采访最后所说的那样:“我对留学这个行业的前景非常看好,虽然目前中美国际关系存在不稳定性,目前中美就业市场的变动也让大家焦虑,ChatGPT等新的应用也让大家对于专业选择和就业趋势非常焦虑。但我坚信教育这件事会一直存在,培养人才、读书育人这件事会一直存在……”(文_刘煜 编辑_田江含 设计_李阳)(广告)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 雄安新区大河片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