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他让藤校教授与中国孩子双向奔赴——专访Special A特优生创始人黄中阳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他让藤校教授与中国孩子双向奔赴——专访Special A特优生创始人黄中阳

来源:20230105《留学》杂志总第211期2023-04-06 14:41

    培养每一位学生形成到达彼岸的能力。

    疫情以来的近三年时间,许多人预测留学市场仍在消耗着2020年的存量,未来前景不明朗。但据2022年9月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数据,中国依然是最大留学生源国,同时2022年11月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发布的2022年开放门户报告中也显示,2021—2022年度前往美国留学的国际学生总数为948519人,比起2020—2021年度出现了4%左右的小幅回升。

    其中,中国依然是最大生源国,学生数量达290086人,为国际学生总数的33%。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后疫情时代的重新开放,留学市场回暖明显。

    《留学》有一个故事,一个关于留学申请影响“00后”的故事,一个让藤校教授与中国孩子双向奔赴的故事,一个关于特优生和视梦想如生命的孩子们的故事。

    前往美国 开启2023“藤校巡礼”

    2023年1月,特优生创始人黄中阳再次前往美国,开启了他的“藤校巡礼”。他依次访问了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以及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并见到了从特优生毕业的孩子们。

    在黄中阳眼中,有一个孩子的转变尤为突出,如今的他毕业后在银行工作。“为了适应工作需求,他用9个月的时间自学了银行的编程系统,以前是很难想象的。这个孩子小时候非常顽皮,特别爱玩。本次在美国见面我明显感受到了他的变化,他开始真正意识到选择的重要性,自我规划的重要性,这些认知在他出国前就多次跟黄中阳交流过,现在他终于完成了顿悟的蜕变。因为最开始申请的时候建议他读美高,现在他能与美国同事谈笑风生,像本土孩子一样英语交流毫无障碍。这个孩子彻底长大了,变成了我们现在所说的这个行业的‘人才’。”

    “我曾经对他的判断是,未来不会太差,这次看到他在一个行业内突飞猛进地进步,我是惊讶的。这让我意识到,我们曾经所有为规划和申请做出的思考,对一个年轻人未来生活的意义。”

    本次黄中阳见到的另一个正在读高二的孩子,也让他颇为骄傲。这个孩子的人生规划是回国后参加公益活动,教山区的孩子们STEAM课程,服务更多的山区孩子,给他们带去更多的视野和机会。这给了黄中阳很大的触动:“其实这与我在做的事情是一样的。我们做留学,做教育,本质在哪里?是把知识装进别人的大脑吗?不是的。做的是如何把机会带给这个孩子,选择不选择是他的事儿,但能不能得到这个机会,给予他希望,这是我们要去做的。”

    “在千禧年前后出生的这一代,经济和精神状态都非常富足。他们是变革的一代,不会被束缚,不会被轻易左右,他们坚定地前行,并且认为梦想并非遥不可及。甚至认为梦想大于生命,这让我特别感慨,我认为他们这代人是中国的希望。”

    “中国早些年的时候,孩子们要学英语、学其他的语言,是为了能够看到更多,看到更多是获得更多的机会。现在走出去的孩子们是为了什么?以前可能为了一个名校的身份,现在是为了能力的提升,为了获得更多的机会和资源,并且谋求这些机会与资源创造出更多的选择,归根结底,我们要带给他们更多的希望,这种希望比什么都重要。”

    黄中阳坦言,这次他从特优生的毕业生身上收获良多。“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见证这些孩子的成长,了解他们的现状,让我觉得我现在做的事更加有意义,特优生为学生做过的规划和申请都变得更加有意义。留学只是成长中的一条路径,不论孩子最终的选择是什么,我们将那份选择的权力交到了他们的手中,我们让孩子看清成长的道路。我们在孩子出国前,就让他们获得了成长,所以特优生是让孩子人生的维度被拓宽,是让孩子成长为他们自己想要的样子。”

    曾经的高考落榜生

    现在的教育“长征者”

    怀着让学生成长的理想和信念,黄中阳带领特优生团队一路创造奇迹,在疫情最严峻的2021年申请季拿到哈佛大学录取,在刚刚过去的2022“最冷申请季”,特优生再创佳绩,早申已拿下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布朗大学、杜克大学等数十枚重磅offer。大浪淘沙的留学市场下,特优生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如今的黄中阳意气风发、魄力十足,谁能想到他曾经也是一位高考落榜生?那时的他辗转摸索,海外求学,却也一度成绩低迷。对人生的迷茫,对未来的迷茫令他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但绝处逢生,偶然聆听的一场剑桥大学教授的讲座,让他醍醐灌顶,看到了自己人生的新可能。在那次讲座的启发下,黄中阳转而投身计算机专业,开始研究互联网与传媒的双向结合。凭借专业知识,毕业时的黄中阳收到了东芝、奔驰、花旗银行、德国银行、富士通等10多个知名企业在内的48份offer。而入职富士通后,他更是在3个月的时间内就成为一名系统工程师。

    但也因为这样的转变,让他第一次明白,原来知识真的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知识具有‘降维打击’的力量,它能重塑你的大脑,将你的认知提升到更高的维度。它让你明白,你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每每回忆至此,黄中阳总是感慨万千。

    恰逢2012年3月15日,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口号,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也是在这一年,黄中阳着手创立了特优生,“创立特优生的初心,就是要把知识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中国孩子,为他们打开那扇通往世界的大门。”

    凭借敏锐的嗅觉,黄中阳笃定教育的未来不仅是国际化的,也是多元化的,他需要有好的团队和好的项目来帮助企业发展,要想有最好的项目,就需要最好的老师,他决定前往美国向教授们邀约,“想知道藤校喜欢什么样的学生,就应该去问藤校的教授。不只是我要去问,更要邀请藤校的教授到中国来,让孩子们面对面接触教授。”怀揣着这样的教育理想,黄中阳开启了寻求全球最优质教育资源的旅程。

    这段旅程,并不平顺,甚至可以说是一段“血泪史”,在纽约冬天的寒风中冻了4个小时等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的一位教授;三顾茅庐依然被拒绝,前后7次登门拜访耶鲁大学的Patricia Mainardi教授……一次次的陌拜,一次次的碰壁,终于,教授们被他的诚意所打动,特优生的导师天团初现雏形。

    “不只是我的坚持打动了教授们,亲赴中国的每一位教授,他们对教育的执着和热情,以及个人品性也都在打动我。”回忆往昔,黄中阳不禁眼角泛泪。

    对《留学》来说,黄中阳的经历已不陌生,但每每听来,都觉得像是一场充满奇幻色彩的冒险之旅,一场跨越太平洋的教育“长征”。在留学行业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里,他矢志不渝地坚定着当初创业时的初心,就像一位沉浸于音乐的指挥家,全神贯注地拿起指挥棒化身为乐曲的灵魂人物,主领着这场跨越大洋两岸的教育“长征”,宏伟的交响乐章从序曲开始便引人入胜……

    以博雅教育贯穿始终

    助力中国孩子迈向世界舞台

    提及创业经历,就不得不聊起黄中阳的合作伙伴Brett Gamboa。

    2014年,在达特茅斯学院极具古典气质的办公室里,黄中阳第一次见到了Brett。本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硕博毕业,曾在达特茅斯学院、布朗大学、剑桥大学执教,同时还是莎士比亚文学研究著名学者……这位年轻教授的履历像藤校名单一样让人赞叹,而他自信、儒雅且干练的形象,也让黄中阳无比欣赏。

    在Brett家做客的一次经历更是让黄中阳记忆深刻,“当时我观察到Brett的孩子是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他教给孩子的不仅仅是某一项专业技能,更多的是‘人生的课程’。我能感受到他在面对孩子时往往非常耐心,遇事晓之以理又以身作则。Brett自己是博雅教育的成功案例,而他也在自己的家中实践着博雅教育。”

    那时历经各藤校的Brett,开始思考自己作为教育者的未来之路,于是接受黄中阳的邀请,开始频繁往返中美两国,参加全国各地的教育活动,给学生做留学宣讲。

    在中国的经历以及与黄中阳多次思想上的碰撞,让Brett产生了一个念头:“We want to help Chinese students get a feel for what Liberal Art study is.”回忆起那次对话,黄中阳感慨道:“Brett的这番话打动了我,他想让中国的孩子也能够去尝试一下‘什么是最好的博雅教育’。我认为他是心怀世界的教育者,所以我极力邀请他来到特优生,与我一起携手,做帮助学生踏入梦校的摆渡人。”

    就这样,文化背景截然不同的两人,因为相似的教育理念携手同行,从2014年至今,两人初心不改,坚持为中国学生带来最正统的博雅教育。

    但博雅教育到底是什么?究竟能给学生带来什么?在看重结果的当下,值得这样做 吗?

    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黄中阳的时候,他没有迟疑地回答道,“在哈佛的官网上这样描述博雅教育:‘比起为职业做准备,博雅教育更多是培养学生的思维基础。’我们非常鼓励学生进行跨学科学习,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因为当今世界的难题,早已不是单一工具或技术就能解决的。仔细琢磨就会发现,博雅教育的本意就是‘人生的课程’,它教授的重点不是专业和信息的把握,而是让学生成为高素质、持续学习和文化自信的人生挑战者。这就是我与Brett达成共识并开始合作的基础。”

    不只是Brett,自2012年企业创立至今,陪伴中国学子走过11个年头的特优生,拥有了52个世界顶尖专业的130多位签约教授,累计开设176门背景提升项目,累计900名毕业生,90%以上的学生申请到Top50的海外名校,80%的学生步入Top30名校,30%以上学生斩获了Top10名校offer的赫赫战绩。

    Offer是特优生的勋章,但不是全部

    面对特优生的卓然成绩,黄中阳表示,“常春藤的offer非常重要,这些offer是特优生的证明。但我们不是把学生塞进常春藤,而是特优生培养的学生值得一所常春藤。从特优生走出来的学生,常春藤不会是他们最后的高光时刻,相反,常春藤是他们人生的新起点。”

    “或许用特优生的案例更直观些。”黄中阳向《留学》记者讲起了自己与Brett近期指导的Peter同学,“Peter想申请历史专业,那么文献阅读和资料查找的能力对他而言就尤为重要。而在我和Brett与Peter的沟通中,发现他特别喜欢环境设计,但两者结合推进的难度非常大。因此我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规划和布局,确保Peter的学习方向和申请逻辑,并指导他查找文献的方法。而Brett则引导Peter在这些古典文献中深度挖掘历史与环境相关的内容。”经过黄中阳的规划与Brett的引导,Peter开始能够熟练地阅读和解析古典文献,同时结合自己喜欢的环境设计与申请的历史专业方向完成了背景提升项目,并向心仪的几所大学递出了申请。最终,在特优生团队的协助下,Peter成功收到了达特茅斯学院的橄榄枝。

    说到这儿,黄中阳又想起了另一个案例。在一次拓展训练中,学生需要阅读一篇文学相关的文章。“帮助学生读懂这篇文章,了解文章在讲什么是很轻松的,可这只能让学生粗略地熟悉题型,对学生的能力培养无益。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学生明白,文学是表达和理解的艺术,读懂文章不难,难的是彻底理解其底层逻辑。我们讲透一篇文章,比讲完一百篇文章更有用。为此我和Brett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帮助学生从历史、背景、语言和行文等多个角度对文章进行解构,让学生找出此类文章的共通点,并能将由此获得的理解力与感悟力自如地应用到其他文章中。这次拓展训练耗时一个半小时,而这篇文章粗读下来,仅需5分钟。”

    这只是特优生培养中很小的两个案例,却足以窥见藤校博雅教育的内核,让学生能够学会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认知,培养出真正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特优生绝不是博雅教育的“拿来主义者”,而是将博雅教育融入孩子成长的过程,并对孩子的时间和精力做了完整的规划,也为孩子的个人兴趣留出了空间和时间。

    而这不只是黄中阳与Brett亲手带的学生,每一位来到特优生的同学都能获得同样的体验。对于受过藤校博雅教育的Brett来说,他十分清楚美国大学的理念,清楚大学欢迎什么样的学生。他也清楚地知道,留学绝非临时起意,没什么捷径可言。因此他一直引领学生秉承钻研精神治学,细致地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同时非常注重学生基础的英文写作、阅读、理解以及文字运用能力,而黄中阳则会从更加宏观的角度为学生申请做好整体的规划与布局,帮助学生匹配最适合的申请方向。

    就这样,Brett多次往返于中美两国,与中国学生一对一深入面谈,特别是疫情期间,他更是不远万里,辗转24天来到中国,为中国学生们答疑解惑;而黄中阳更是每年都奔赴海外,探访不同海外名校,采访之际,他正在美国与教授们进行沟通和合作,不断打磨最适配于中国学生的留学产品,只为让博雅教育更好地落地中国。

    留学越是内卷,孩子越需有真才实学

    疫情的影响正在慢慢褪去,留学格局也在悄然转变,许多学校开始纷纷调整录取要求,2022年的早申录取率直接跌至冰点。很多人觉得,现在留学生太多导致留学申请越来越卷,但黄中阳认为,与其说是越来越卷,倒不如说越来越真,越是潮水退去的时刻,越需要有真才实学。

    “这些年来留学市场有很多乱象,不少家长开始咨询捷径、曲线救国,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通过造假来取得的成绩不会长久,即便被录取了以后也会暴露出学习能力不行而产生问题。现在市场上的虚假机构太多,短期内的结果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但长久来看一定是良币会驱逐劣币,拥有真材实料的过硬能力才会笑到最后。‘真实’是我和特优生副总裁Brett以及特优生的初衷,也就是藤校倡导的博雅教育本身帮助学生到达彼岸的能力。”

    黄中阳认为,保持真实的初心能更好地帮助到学生,让他们脚踏实地去学习,去成长,挖掘潜力,提升能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毕竟,只有真实的自己,才是最独一无二的。

    随着时间推移,黄中阳和Brett的共识也越来越多,不只是背景提升和美本申请,他们还做了很多慈善和研究活动,并不断拓展课程内容,要把企业逐步渗透到不同方向。当然除了他们二人之外,特优生团队的成员们都在用心帮助每一位学生成长。未来,会有更多藤校教授和优秀的成员加入到特优生行列,在黄中阳的带领下,特优生也将继续助力更多的中国学子走入世界名 校。(文_刘煜 编辑_田江含 设计_金乌)(广告)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