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裁员潮仍在蔓延,硅谷与华尔街经历了什么?
首页> 光明留学网> 关注 > 正文

裁员潮仍在蔓延,硅谷与华尔街经历了什么?

来源:20221120《留学》杂志总第208期2023-02-24 16:21

  近日来,受通货膨胀、美联储加息和经济衰退阴霾影响,作为美国经济两大晴雨表的硅谷和华尔街相继深陷裁员潮,数十万人被裁员。根据裁员追踪机构Layoffs.fyi的追踪数据,截至11月25日,2022年全球科技公司至少裁员了13.74万人。

  在科技领域,2022年已有超过6万名美国技术人员被裁员,而以高盛、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华尔街投行也因净利润下滑不约而同走上了裁员之路。同时,这些公司还决定缩减其他支出。2022年11月14日,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宣布或将裁员约1万人。而据此前消息,早在2022 年4月,亚马逊先后关闭了一系列实体店。9月,亚马逊宣布关闭其远程医疗部门并解雇了159名员工。

  此外,微软、Meta、苹果、Stripe、Netflix等知名科技企业也相继裁掉了不同比例的员工。

  2022年10月,《商业内幕》报道称,微软因营收放缓被迫再次裁员。据接近微软的人士证实,裁员数字略低于1000人,发生在公司的不同层面、世界各地和公司的各个部门——包括Xbox部门、战略任务部门、技术组织部门和边缘团队。

  《经济学人》报道称,2022年11月9日,Facebook和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宣布将裁减1.1万名员工,占其员工总数的13%。这也是Meta成立18年来的首次大规模裁员。11月初,金融科技公司Stripe宣布将裁员14%;8月,苹果公司解雇了约100名合同工制招聘人员,目前已经暂停了几乎所有的招聘;5月,流媒体视频巨头Netflix裁员150人。这致使整个硅谷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中……

  马斯克收购推特,裁员引发网友关注

  2022年10月27日,马斯克收购推特并拉开裁员序幕。经过数轮精简,11月26日,马斯克重启招聘,在推特上分享出了自己的招聘PPT。而此时推特的正式员工已从7500名削减为2700名,数量接近其2013年6月上市前夕的2000名。将合同工计算在内,推特的裁员比例高达75%。

  大裁员的背后是推特对控制成本的迫切需求。在过去十个财年里,推特仅在2018年和2019年实现盈利,2021年亏损额达2.2亿美元。

  马斯克对此从未避讳,多次发出推特可能破产的警告,并表示公司可能会出现“数十亿美元的净负现金流”。11月4日裁员当天,他发布推文称:推特每天都在失去400万美元,公司除了裁员别无选择。并向员工发送邮件对裁员进行说明:“为了能让推特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我们做了裁员这个艰难的决定。虽然本次裁员会影响到一些为推特作出珍贵贡献的员工,但唯有如此,推特才能继续向前。”他还表示,被裁员工获得3个月工资的补偿,是法定要求的1.5倍。有消息称,大多数员工并没有收到任何解雇通知,他们只是在失去公司电子邮件和内部通信系统的访问权限后才发现自己被裁员了。

  2022年11月12日,马斯克裁掉了4400名分布在印度等海外其他地区工作的合同工,涉及内容审核、广告销售、房地产、市场营销、工程等团队。至此,5500名合同工中,只有20%留了下来。正式员工有3个月的补偿,但合同工一无所获,医疗保险也一并被终止。

  推特如此大刀阔斧地裁员再次聚集了公众视线,一时间网上评论众说纷纭,有分析人士表示,科技公司重组非常普遍,马斯克的裁员有理可循。裁员给推特带来的影响并不会比外界想象的更严重,推特的重建也会比外界预测的更快。如果马斯克对推特的改造成功,或将彻底革新科技行业。

  实际上,自2022年以来,裁员飓风已经开始席卷整个硅谷,且其规模还在不断攀 升。

  裁员潮蔓延至多个行业

  除刮遍了硅谷的裁员飓风外,还有一地也惨遭裁员飓风侵袭,那就是美国金融心脏华尔街。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总部位于纽约的花旗集团11月初裁掉了大约50名交易人员。摩根大通的知情人士也表示,表现不佳的员工可能面临风险,企业将在2022年底采取选择性裁员、减员和减少奖金的方式,以控制支出。

  此外,高盛表示将在第四季度裁员2700人,并计划到2025年共裁掉9000个职员。

  多家美媒在报道中分析称,华尔街裁员潮是受到三季度净利润下降的影响。

  不止一家银行的三季度财报呈现下滑趋势,受美联储加息和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作为投行业绩重要来源的IPO业务也遭到重创。美国证券业及金融市场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由于IPO市场基本处于冻结状态,股票发行量暴跌了78%;同时,随着美联储加息,债券发行量也显著下降,截至9月下降了30%。

  与此同时,美国零售、房地产等行业也难逃裁员困境。房地产公司Redfin11月9日宣布2022年计划再裁员862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13%。零售巨头沃尔玛10月宣布解雇近1500名工人。

  不仅是知名企业,根据企业裁员跟踪机构FYI的统计,2022年,600家美国科技初创公司一共裁掉了约8万名员工。

  针对裁员原因,在给员工的信件和公开场合中,科技公司将其归结为经济形势恶化。《商业内幕》发文指出,业务增长放缓和劳动力成本增加则是大企业纷纷选择降本增效的罪魁祸首。

  路透社2022年11月15日的报道称,美国经济衰退随时可能到来。作为企业重组的措施,美国企业正在大幅削减员工人数,以应对美联储对抗通胀可能导致的经济下滑。

  事实上,自2022年以来,美国通胀一直居高不下,经济表现不佳。为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率,美联储已连续六轮加息,而紧缩政策则使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更加暗淡。以硅谷及华尔街等为代表的企业掀起裁员潮也引起美国劳动力市场疲软,经济陷入衰退担 忧。

  裁员潮原因何在?

  在众多企业裁员或压缩人员招聘的行动下,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紧张的氛围,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10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虽超出市场预期20.5万人,达26.1万人,却创下今 年1月以来最低纪录,较7—9月月均新增38.1万人有所回落。美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大幅收窄,说明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在“降温”。其中互联网科技企业所属的信息行业仅增加了4000人。

  裁员导致失业率的飙升。从全行业失业数据来看,2022年10月,美国失业率上行至3.7%,高于9月失业率0.2个百分点,同时也高于疫情前的水平(平均3.5%)。

  美国媒体分析指出,从总体经济环境来看,美联储加息、能源价格上涨、美元急剧升值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大规模裁员的持续蔓延。另外,部分企业高管的决策失误也是导致裁员潮的直接原因。比如,Meta在“元宇宙”领域投入巨大,但产出成果不及预期,大规模裁员随之成为无奈之举。除了美国总体经济形势“降温”以及高管决策失误等内、外部原因之外,过度招聘也是一大原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逐渐转到线上,各大科技巨头的流量猛增。这些公司相信,高流量将是未来常态,于是纷纷开启疯狂招聘模式。然而,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重心回到线下,各平台的流量大幅缩水,员工溢出,自然会变成裁员潮的牺牲品。有人认为裁员潮应该算是科技公司对此前“过度招聘”的“调整”和“优化”。这个过程或许将持续一段时间,也可能这一波过去之后将恢复正常。

  在全球经济动荡的大环境之下,许多企业都在艰难中生存,“活下来”已经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相信在熬过市场寒冬之后,全球经济稳步上升,企业能逐步恢复往日雄风,无论是科技、金融、房地产等各行业,都能在2023年里实现经济增长。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