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留学申请中,背景提升应该怎样做?
首页> 光明留学网> 预留学 > 正文

留学申请中,背景提升应该怎样做?

来源:20221005《留学》杂志总第205期2023-01-13 09:29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选择申请海外院校。留学可以提高自身的学历,同时能了解到不一样的文化,成为拥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绝大多数海外学校在录取中国学生时,除了会考察文化课分数、标化分数、语言成绩等各项硬实力外,还会考察学生的综合背景,或者称为软实力。申请的时候需要在递交材料时将自己的硬实力和各类软实力呈现给院校,从而提高进入梦校的概率。

  背景提升包括哪些内容?

  背景提升分为很多方面,内容也有很多种,对留学申校能提供帮助的经历都能成为申校时的加分项。需要注意的是,往往有很多留学家庭不清楚如何能够有效地进行背景提升,这时就需要“对症下药”,因为每位留学生的能力均不相同,这会导致最终提交的材料或多或少都有所不同,深度也或深或浅,但不论是哪种,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合适的背景提升方案,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活动项目,对自己有提高的内容进行准备,而不应尝试那些自己完不成,或者明显有悖于自身能力的方向,那样不仅会浪费时间,还容易挫伤自信心,打乱整个准备材料的节奏。

  通常留学申请中的背景提升包括实习或工作经历、课外活动、学术方面、竞赛经历 等。

  实习或工作经历

  提到实习或工作经历大家肯定不陌生,顾名思义就是过去参加实习或是工作的实际经历。部分海外院校的专业需要申请者提供相应的实习经历,如管理学、金融学、互联网等。当然,首先需要考虑当下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完成一段实习经历,如果语言成绩还未取得,还是建议先准备语言考试,再考虑是否实习,或是选择其他背景提升的方法。在选择实习企业时,还需要综合考虑企业的知名度、企业规模等方面,企业的综合属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实习的含金量,也可以证明自身的职业能力。

  课外活动

  海外院校除了会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外,还会关注学生的课外表现,从中看出学生其他方面的能力和性格,如领导力、团队合作、乐于助人、热爱生活等。课外活动包括社团、社区服务、兴趣、运动或是义工,也可以是自己觉得有意义的经验等。不同种类的课外活动不仅可以提升留学生的活动背景,还能用来充实文书,突出自身的综合素质优势,增加整体申请实力。另外针对申请特定专业,可以重点突出自己的某方面特点,比如申请管理相关专业,可以突出自己的领导力。

  学术方面

  很多申请理工科、研究型文科、商科等学科的留学生群体也会选择提供自己的科研成果或是相关论文。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帮助留学生进行科研项目的留学机构,他们会帮助留学生做系统的规划,包括如何选择适合的科研项目,根据学生所处的阶段和当前的知识储备来制定选题。须注意的是,科研是非常个性化的,每位学生的方向都不完全相同,这就更加需要结合自身背景来进行精准匹配,同时结合辅导老师细分研究领域制定相关课题,这是评价科研项目含金量的重要过程,有了解科研研究的过程后,也能为日后打开自己的学术圈打下基础。

  竞赛经历

  在校期间所获得的奖学金、比赛证书、三好学生等奖励证书,都能证明学生的优异程度和专业能力,例如国家类级别的重要奖项,都会对留学申请有很大帮助。如果说课堂上学的是知识,那么参与竞赛则是积累实践经验,可以让个人技能加以锻炼。

  学科类竞赛种类繁多,如数学竞赛、科技竞赛、英语竞赛、辩论竞赛等。有的竞赛偏理论型,有的偏应用型,竞赛还有全国性与国际性之分。通常来说,准备竞赛期间可以进一步加深对专业的认知,还能够培养具体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与人有效沟通,也能帮助申请者积累学术经验,可谓一举多得。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提早为子女做规划,对各类竞赛的关注度有所提升。

  如何避免背景提升中的误区?

  国外高校招收学生并不是唯分数论。背景提升可以更大程度地帮助招生官全方位了解申请者。每位留学生在申请材料中都想增添亮点,突出自我能力这无可厚非,但近年来,过度包装、虚假材料、收费实习等不端行为已让背景提升逐渐变了味,这样的弄虚作假不仅让海外院校对中国留学生的成绩单产生质疑,即使利用这些偏门左道进入了名校,在日后也会对留学生产生影响,得不偿失。如何避免背景提升中的误区,对每一个留学家庭来说都非常重要。

  需要了解的是,无论参加哪一种背景提升的活动,都需要考虑与自己的适配度,要与未来所申报的专业相契合,不要舍近求远,一定要有针对性。在准备的过程中,还要随时关注留学的动态,留学市场上背景提升的机构和项目鱼龙混杂,留学生一定要注意甄别真实性,不要被个别黑心留学机构趁虚而入,造假和虚构的材料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可取的,侥幸心理往往会在日后酿成大错。通过过度包装来实现的名校之路,倒不如平日里踏实进取,努力学习来的更心安理得,选择与自己适配度最高的院校才是最重要的。

  留学申请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也不是花钱就能完成的项目。当下很多学生参加的都是千篇一律、缺乏含金量的项目,实际上这些项目对申请的帮助微乎其微。另外,申请材料同质化的申请者过多,导致申请者们所提交的文书内容都大同小异,这样往往不能受到招生官的青睐,如何能够标新立异打动招生官才是每位留学生应该思考的点。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