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留学网> 关注 > 正文

浅谈留学行业的乱象

来源:20221005《留学》杂志总第205期2023-01-13 09:25

  近年来,留学申请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导致学生对于成绩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学业的压力让不少学生和家长倍感焦虑。因此,个别“黑心”的留学机构抓住学生和家长的焦虑以及对名校向往的心理,趁虚而入,提供一系列作弊等学术不端的服务。2022年国庆期间,大洋彼岸的美国就曝出了某留学机构创始人与6名同伴为中国学生提供申请造假和冒名代考等服务,最后被处罚监禁4年的新闻。而这类学术诚信不端的问题并不是第一次曝出,甚至最近一段时间有越发猖獗之趋势。从2022年9月的澳门SAT考前试题大规模泄露,再到论文代写、成绩造假等,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造假问题,一定程度使中国学生的学术声誉受到影响,也对脚踏实地学习的留学生来说有所不公,那么“黑心”留学机构的黑色产业链都有哪些 呢?

  代写、代考黑色产业链

  近年来,随着留学申请人数大规模增长,留学的黑色产业链也慢慢发展起来。典型的案例就是国庆期间美国宣判的某留学中介机构创始人Yi Chen(以下简称C)的案子。据报道,从2015年6月起至2021年2月,C为保证学生顺利进入大学,进行了一系列的造假,其中包括伪造或篡改学生申请时所用的高中和大学成绩单、使用“假护照”替学生参加标化考试、帮学生代写申请文书和推荐信等。判决书中披露,C服务的学生大部分申请的都是名校,包括藤校或世界排名前30的大学。经调查,其中至少有一名学生通过成绩造假进入了名校。而C因涉嫌一系列的敲诈行为,被U.S. Attorney Central District of California(联邦检察官加州中区)判处48个月的监禁,出狱后则遣返回国。

  其实,C的案例并不是个例,在网上不乏一些关于代考或代写的广告,让不少学生心动。有美国大学申请经历的同学都十分了解,美国大学申请时非常看重学术成绩、文书、课外活动等,其中标化成绩和GPA又是申请的“门槛”,而且这类成绩通常是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积累才能获得优异的成绩。因此,个别机构抓住部分着急申请学校的学生的心理,由于他们没有充足的时间准备标化考试或论文的写作而面临申请不到理想学校,C的机构为这类学生提供代考或代写的服务,让他们有时间准备其他申请材料,进而获得理想院校的offer。他的团队还曾用假护照代替学生考试取得高分。另外,还有不少人发现了同一场考试却有着一定的时间差漏洞,有的甚至还有时差。因此这些人会雇枪手早早地进入考场,尽快完成考试后把答案带出考场发给还在考试中的学生,帮助其作弊来赚取报酬。

  但国外的院校对于作弊的情况是零容忍,一经被发现,将当场取消考试成绩,并且永久禁考。如果是进入大学后发现申请材料作假,则会面临开除和遣送回国的后果,所以不要为了一时的侥幸心理而断送了自己美好的前途,需要尽早规划,提前开始准备考 试。

  背景提升背后的乱象

  随着留学热度近年来居高不下,申请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因此很多学生和家长把目光放在了背景提升上,有知名企业的实习经历或者是知名教授指导的科研项目作为申请材料,能够为学生大大提升竞争力。背景提升热度上升的同时,也有不少机构看到了这个项目背后的商机。2022年4月,新华社曾报道过留学服务乱象的调查,其中就提到了背景提升是如何成为一门生意而扰乱留学行业的。据新华社报道,当下有一小部分留学中介机构为了迎合市场,推出了一整套所谓的背景提升方案,实则存在过度包装甚至虚构材料的现象。新华社的记者曾以申请者身份暗访了多家中介机构,发现只要花钱就能在短时间内获得知名企业的实习证明、参加短期科研项目,甚至机构还能代发论文,帮助学生获得专家的推荐信等服务。但根据调查发现,所谓的专家推荐信竟是套用模板,机构代写,再由推荐人签名。众所周知,部分高校非常看重推荐信的质量,有些还要求信件内容向申请者保密。然而,模板化的推荐信显然违背了这一初衷,甚至一些专家与被推荐人并不认识,可想而知,这样的推荐信在招生官看来并不具备含金量和可信度。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部分留学中介所介绍的背景提升服务项目存在夸大事实的情况,例如机构在宣传中表示提供给学生知名企业和知名科研项目名额,实际上是机构向知名企业、科研人员支付佣金达成合作关系,而整个背景提升项目的过程则是由机构代理或者外包,项目的含金量低,学生也无法获得成长,只能是花钱买一个活动经历。

  国际课程

  由于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学子出国留学受阻,因此,将目光放在了国内开设的国际课程上,不仅不用出国,还能获得具有含金量的成绩单,在申请时能有效提升竞争力。在众多的国际课程中,一些“不良”机构就盯上了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高中课程。本身这门课程的引进是解决疫情期间不能走出国门还想接受国际教育的学生的有效途径之一,但在一些“不良”中介的操作下,导致了课程体系暴雷,口碑也受到影响。2022年7月曾曝出悉尼大学不再接受来自全球152所加拿大安大略高中课程(以下简称OSSD)的申请,其中包括8所国内高中,受影响的学生可能多达几万人。虽然这则信息真假未有定论,但此次事件不止牵涉出国内的造假,更使OSSD课程在全球的声誉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OSSD是Ontario Secondary School Diploma的缩写,即安大略省高中文凭课程,是国内引进最多的加拿大课程之一,与IB、A-Level课程相同,都是受到国外高校认可的国际课程体系。但不同的是,OSSD的特点是没有全球统一大考、学分转换非常灵活、难度相对不是很高,申请海外大学一般只需要6门学科即可。OSSD课程的独有特点本身是利好于学生,却让一些机构钻了空子。例如OSSD课程是以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教学大纲为基础,具体授课内容、考试内容则根据老师决定,甚至试卷都是老师或是学校出,导致了很多的不确定性,如果学校和老师把考试卷子出得简单一些,就能够让学生最后分数很高,但学生最终所学的知识却没有多少。另一方面,恰逢安大略省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取消了通过省考才能获得OSSD课程的毕业证的政策,让不良机构更是有了可乘之机。

  但问题在于,即使学生拿到了高分申请到了名校,就读一学期后学校就会发现学生成绩呈断崖式下跌,因而不得不质疑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并对OSSD课程申请者进行调查。而这样的后果则是OSSD课程的口碑下滑,高校对于申请者提供该课程的成绩单的真实性也会有所质疑,进而影响所有学习OSSD课程的学生。

  虽然留学行业的乱象只是少数情况,但随着选择留学道路的家庭越来越多,在激烈的申请竞争环境下,也让留学行业的乱象有了更多可发展的空间。有的学生或许对于这些乱象并不知情,而是抱着提升申请时的竞争力而选择参加“黑心”机构提供的虚假项目或课程,导致最后耽误时间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也有的学生明知是作弊,但为了偷懒还是选择了作弊的道路。但不管是哪一种情况,学生都需要明白,只有脚踏实地地努力,才能够获得自己想要的未来。同时,这些学生也需要随时警惕和识别“黑心”机构,防止被骗钱的同时,浪费了宝贵的时 间。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