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播话《留学》第七期:海外留学必修课,如何走好名校申请之路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直播话《留学》第七期:海外留学必修课,如何走好名校申请之路

来源:20220820《留学》杂志总第202期2022-11-08 11:09

    本期直播带你了解当下的留学趋势、如何准备有利的申请材料以及怎样获得一手留学信息。

    2022年7月29日,《留学》杂志八周年线上活动“直播话 《留学》”第七期圆满结束。本期直播以“海外留学必修课,如何走好名校申请之路”为主题,邀请到清柚教育联合创始人Eric老师和清柚教育核心咨询顾问Doris老师共同针对如何定位合适的院校和专业?选择考托福还是雅思?申请材料中哪些才是招生官最看重的等话题进行了分享,并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

    作为《留学》杂志八周年系列活动的线上部分,直播话《留学》将围绕“留学事务所”十一大办事处业务开展。直播间聚集众多教育行业资深嘉宾,共同探讨当下最热门的升学话题,促进留学家庭与留学、国际教育领域从业者的深度对话,为广大读者朋友解答留学相关问题。

    Part1

    清柚教育的优势

    Eric:首先,清柚教育的特点就是申请流程全透明。清柚自主研发了很多进度全透明的系统,包括学生档案简历、可视化的信息系统、文书系统等,把整个申请过程中的操作都单独呈现出来展现给学生和家长。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可以缓解学生和家长在申请中的焦虑,另一方面能让学生和家长了解申请进度。

    其次,一方面清柚教育与近百所学校保持着合作关系,如中国论坛、全球峰会等活动,我们的学生都可以作为志愿者或是免费参加。另一方面,清柚教育会为学生们搭建生态群,让大家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帮助。一些学姐学长能够为还在申请中的学弟学妹们提供有效的申请相关信息,同时学生之间也能互相扩展人脉,提供更多的就业资源。

    最后,清柚能够为学生提供隐性信息。虽然现在的互联网十分发达,各式各样的平台中都呈现种类繁多的留学相关信息,但这些都属于显性知识,学生可以通过自行上网了解,但隐性知识无法通过网上的平台获取。例如,在申请阶段的同学都知道,留学申请需要准备很多材料,但很多学生和家长并不知道这些申请材料在招生官眼里的比重应该是怎样分配的。清柚通过与各大高校的频繁沟通和以往申请案例的数据分析,为学生提供隐性信息,以招生官视角帮助学生塑造一个符合学校招生要求的申请材料。清柚一直致力于传播隐性信息,通过科技的赋能,以资讯的方向传递给学生,帮助学生申请想去的学校。

    Part2

    留学现状分析之内卷

    Eric:最近留学趋势逐渐回暖,而留学鄙视链也在疫情暴发之后不断升级,这可能是内卷导致的。在前几年其实就有留学鄙视链的存在,但相对比较简单,大多都是涉及留学目的国和地区的鄙视链关系。但自从疫情暴发以来,鄙视链升级到学历、专业等。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因为现在留学内卷愈发严重,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留学,更看重留学后的发展和工作方向,所以升级的并不是鄙视链,而是大家的意识。

    当大家对于留学的了解更多并且选择留学的人也变多后,留学申请慢慢内卷起来。比如,申请一个国家的院校已经不能满足当下学生的需求,而多国混申的情况越来越多。同时,申请名校的学生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名校申请之路也卷了起来。

    Part3

    留学申请新趋势

    Eric:由于申请愈发内卷,申请一个国家的院校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的留学家庭的需求,因此多国混申逐渐成为主流。从当下留学生的申请情况来看,混申的比例估测达到了70%,大部分的学生都会选择2~3个国家的院校申请。预判在2023年的申请趋势中,混申的人数还会上升,占比还会更多。

    另外,从整体的申请趋势来看,香港地区的学校2022年的申请比2021年增长了3倍,而美国院校的申请人数也在上升。由于最近申请人数的增加,院校也会考虑到相应的扩招政策,同时院校也会开设一些新项目和专业,使他们提供的课程更加与时俱进。对于新加坡院校的申请,自2019年后相对变得理性很多,申请人数相对正常。

    Part4

    如何选择留学目的地

    Eric:当学生在定位学校和专业的时候,建议按照城市>学校>专业的优先级来选择。

    首先,建议学生尽可能以国家和城市作为选校的第一优先级,因为在未来的发展和求职的过程中,学校所在城市能提供的资源非常重要。比如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更多会考虑在硅谷工作,因为硅谷提供的计算机相关就业机会更多,人脉也相对广。因此,在选校的时候,学生可以先通过地区筛选出一个大的范围。

    其次,尽可能选择城市里梯度比较高的学校。由于教育资源和就业资源是按照金字塔的顺序往下排序,那么一个城市中处于梯度顶端的学校拥有最多的资源,而排在后面一点的大学所拥有的资源越来越少。

    最后是专业的选择。由于当下的就业竞争激烈,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并且更青睐于复合型人才。因此,建议学生选择复合型专业,可以让自己未来发展的道路更加广阔。

    Part5

    一份有力的申请需要包含哪些要素?

    Doris:首先是硬性条件,也就是学生在学术方面的表现。衡量硬性条件的标准有很多,第一个是学生就读的本科学校的梯度,比如英国、中国香港的院校会很看重学生就读的学校排名,这是衡量学生的学术标准之一。第二个就是专业匹配度。学生在大学期间所学专业与研究生申请的专业是否高度匹配。第三个就是GPA,也就是学生的在校平均成绩,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考察学生学术能力的门槛。因此建议学生在大一的时候就要注意在校的成绩。最后一个就是标化成绩,包括托福、雅思、GRE和GMAT的成绩。

    其次是软性标准。也就是实践活动、社会活动、论文或科研项目等。很多学生在软背景提升方面会参加很多的项目,但我建议多了解,选择一两个有质量的活动。如果能够进入国内知名企业实习,肯定能在申请中起到作用。但如果没有知名企业的实习机会,那么建议把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做得更深入、更有质量。

    再者,简历是申请材料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杜绝千篇一律。一份有意义的简历需要通过描述自己的经历,向招生官展示自己的能力与特点,不要照搬网上的模板,一定要结合自身的特点,量身打造属于自己独特的文书,才能让招生官对你记忆深刻。另外,文书不要像流水账一样,尽量有重点,并且量化你的成果。例如,运用了多少数据、产生了多少有效的内容、利用了哪些工具、产生了怎样的效果等。

    最后,很多同学对于推荐信并没有很重视,其实推荐信也是十分重要的。一封业内专业人士的推荐信能够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弥补成绩的不足,同时还能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二次证明,所以在申请时千万不能忽略推荐信。

    其实上述所说的种种硬性和软性的条件中,建议学生尽可能齐全地去准备,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才能在申请时处于主动权的位置。

    Part6

    不同地区在申请材料上的侧重点

    Doris:现在很多同学不再单纯地针对一个国家申请,而是最大限度去申请到自己喜欢的名校。但不同的国家其实在申请材料上会有不同的要求,而且考察学生的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

    英国院校在申请的过程中比较看重学生现在就读的学校处于哪个梯度,也就是所在学校是985或211还是双非学校。美国和加拿大院校看重学生在校学习的过程中是否有选高阶的课程,如果能够努力地在高阶课程中拿到高分,对于申请美国和加拿大的院校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Part7

    雅思 or 托福

    Doris:很多同学在准备语言考试的时候,往往不知道是托福还是雅思比较合适。尤其是混申的同学,想要同时申请美国和英国的大学,到底是考雅思更好还是托福更有竞争力?如果是单纯申请美国的院校,那么肯定是优先选择托福考试。如果想要混申美国和英联邦国家的院校,那么建议优先选择雅思,因为美国大部分学校是接受雅思的,因此雅思成绩在申请上的用途更广泛一些,但美国院校要求雅思的成绩要比托福的高一些。

    Part8

    GRE or GMAT

    Doris:准备申请研究生的同学都会有一个困扰,到底选择考GRE还是GMAT?在申请方面,GRE的成绩比GMAT的成绩用处更广泛,可以用于申请90%的项目。虽然近几年,有些学校对于GRE成绩的提交变成了Optional,但还是建议同学们尽量取得高一点的GRE成绩,因为当GPA不是很高的时候,GRE可以弥补一些GPA上的不足,并且对于申请美国以外的院校也是有效的加分。而GMAT的成绩更多是用于申请MBA或商科项目。由于GRE和GMAT的有效期是5年,所以建议考试可以尽早准备。

    Q&A

    Q:家里线上考GRE和线下考GRE的成绩有区别吗?学校都认可吗?

    A:其实线上或线下考GRE对于学校来说没有区别,主要看个人情况。因为当下受疫情的影响,没有太多的考位可以选择,所以线上考试相对方便一些,成绩也会被大学认可。但需要注意的是,选择线上考试要确定你的网络是否稳定,避免在考试中掉线。

    拎客:

    清柚教育

    清柚教育成立于美国纽约,经过几年的孕育,学生已经遍布全球。清柚教育是第一家在纽约成立的中美双核教育咨询机构,在中国和美国同时设有办公室,全天候24小时为学生提供服务。同时清柚教育也是第一家被哈佛大学邀请进校的留学机构。(记者_田江含 编辑_刘煜 设计_刘仕悦)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