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择校导航 > 正文

如何选择国际学校?

来源:20220820《留学》杂志总第202期2022-11-08 11:02

    选好赛道,离名校更近一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倾向于让孩子就读国际学校,接受国际教育体系的培养,为之后的出国留学做好准备。根据新东方日前发布的《2022中国留学白皮书》数据,在中小学意向留学人群中,国际学校的学生占比持续上升。

    就读国际学校的优势有哪些?

    家长为孩子选择国际学校的原因有很多,总体而言,大致包括以下四点:首先,国际学校的培养理念侧重以人为本,育人为先,全面发展。在注重教育培养的同时,也注重对学生兴趣及技能的培养,学生可以得到全面发展。其次,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对日后留学申请具有优势。整体来看,国际学校的三大主流课程体系分别为:AP课程(美国大学先修课程)、A-Level课程(英国高中课程)和IB课程(国际预科证书课程),三大课程体系均得到世界名校的广泛认可。提早开始接触这些课程对于留学院校申请具有更大优势,此外,国际学校提供的中外融合式的教育方式以及双语教学环境对于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过渡。再次,小班制教学可以使学生得到充分关注。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国际学校采用小班制教学模式,每班学生为15~20人,这给予老师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每一个孩子,使学生可以得到个性化的发展,遇到不同成长、学习问题时可以得到快速并有效的解决。最后,优良的教育环境,一流的教学设施,让学生可以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依托强大的资金支持和集团化的管理模式,国际学校的硬件条件通常优于公立学校,并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创新特色。除了每个科目对应专属的教室以及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活动馆等国际学校的“标配”设施场馆外,在教学中使用虚拟现实技术、智能黑板、线上教学管理系统等更加高科技、现代化的教学方式,为学生现代化视野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如何选择国际学校?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1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2021年,中国大陆地区获认证的国际学校总数为932所,其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130所,民办国际学校559所,公立学校国际部(班)243所。面对如此之多各具特点的国际学校,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时应遵循哪些原则?

    首先,可根据意向留学国家和课程体系进行选择。由于国际学校学生大部分都以出国为目的,对于留学国家比较明确,可根据对应的课程体系选择学校。在上述三大主流课程体系中,作为英国高中课程,A-Level课程体系对于申请英联邦国家和地区的学校优势较为明显。同时,此课程灵活度较高,学生从70余门课程中选择3~4门擅长的或是感兴趣的科目即可。AP课程则更适用于计划留学美国的学生,这是因为每门AP课程成绩可以增加GPA(平均学分绩点)分值0.1分,而GPA也是美国一流大学录取学生的重要指标之一。此外,由于是美国大学先修课程,AP成绩也是可以转换大学学分的,所以学习AP课程并获得相应成绩后,可以使学生节省读大学的时间(美国大学修满120学分可获学士学位),从而节省学费。IB课程不以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课程体系为基础,广泛吸收了当代许多发达国家主流课程体系的优点,涵盖了其主要的核心内容,所以IB课程难度也较A-Level和AP更难。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一流大学均认可IB成绩。据《2021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2021年中国获认证国际学校提供A-Level课程的为526所,占比达41.3%;提供AP课程的有329所,占比25.9%;提供IB课程的为191所,占比15%。

    其次,也可以关注学校的升学率。作为家长非常关心的,同时也是衡量学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每一年学校都会通过各种渠道公布该校的升学结果。家长可以横向比较在同类学校中,学生的大学录取结果是否好于其他学校。

    再次,考察学校的师资团队。优质的师资是实现高质量教学的先决条件,博古通今、品行优良、对教育富有热情的老师对于世界观、各项认知仍处于发展阶段的学生来说也将起到巨大的正向作用。国际学校的师资团队通常由外教、中教和管理团队构成,可以在学校官网查看此国际学校的师生比、外籍老师与中方老师的数量和比例,以及他们的学术背景和授课经验。

    最后,也是较为重要的,根据学生的成绩进行国际学校的选择。部分国际学校,尤其是处于头部位置的,对于学生的中考成绩有一定要求。例如,北京爱迪国际学校2022年的预估中考录取分数线为500分左右,北京新府学外国语学校的预估中考录取分数线为530左右。上海市实验学校剑桥教育中心、上海交大附中IB课程中心也于近日表示,中考成绩将成为录取的重要考量因?素。

    近年来,随着国际学校的不断升温,部分机构也开始发布针对国际化学校的排名,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参考依据。

    2022年6月22日,胡润百富旗下教育平台胡润百学发布了《2022胡润百学·中国国际化学校排行榜》,对可招收中国籍学生的国际化学校以及招收外籍人员子女的国际学校分别进行了排名。在可招收中国籍学生的国际化学校百强名单中,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蝉联中国国际学校第一名;深圳国际交流学院和北京鼎石学校位居第二、第三;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上海市民办平和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人大附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广东碧桂园学校、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也进入了前十。根据此榜单数据显示,北京和上海拥有数量最多可招收中国学生的百强国际化学校,分别为25所和24所。

    2022年5月24日,福布斯中国发布了《2022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年度评选结果》,这是福布斯中国第二年发布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此评选主要通过对学校的办学成果、财务实力、师资力量、办学特色四个维度的18项指标进行分析,评选中国大陆地区国际化学校100强。在本年度的榜单中,北京顺义国际学校排名第一;北京京西国际学校、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位列第二、第三;上海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北京市鼎石学校、深圳国际交流学院、北京青苗国际双语学校、北京市海嘉国际双语学校、深圳荟同学校、北京耀中国际学校进入前十。

    部分国际学校高中部2022年入学条件及奖学金情况

    北京王府学校

    北京王府学校是北京市首家中外合作制学校。学校兼具主流国际课程体系,高中部提供A-Level、AP、IB、OSSD等课程项目。目前学校的师资结构包括外教和海归人才分别占比40%,另有能实施双语教学的中籍教师占比20%。据学校官网信息,88.5%的王府学校毕业生前往了美国的大学就读,4%毕业生前往加拿大,3%的毕业生前往英国留学,历届毕业生全部升入世界排名前100名校。

    2022年,王府学校高中部采用自主招生的方式,不限学生户籍,通过考试后即可入学。7月,王府学校官方公布了2022年中考奖学金标准。根据标准,北京市中考成绩在640分及以上,英语单科成绩95分及以上的京籍学生和获得中考总分的96%(含)以上成绩的外省学生可获30万元特等奖学金;北京市中考成绩在630分及以上,英语单科成绩90分及以上的京籍学生和获得中考总分的94%(含)以上成绩的外省学生可获15万元一等奖学金。此外还有金额为9万、6万、3万元的奖学金对应不同中考成绩标准。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创建于1993年,是目前北京市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私立学校之一,主要开设IB课程项目。7月初,2022年IB考试成绩放榜,3名汇佳高三学生获得满分,3名获得44分,17名获得41分,核心课程满分率25%,文凭通过率100%。另据学校官方披露的2021年录取数据,有30%的毕业生进入世界排名前30的大学就读,45%的毕业生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院校,92%的毕业生进入世界前100院校就读。

    汇佳学校面向全国范围招生,采用自主招生的形式,入学评估方式主要为学生面谈和家长面谈。

    北京爱迪国际学校

    北京爱迪国际学校创立于1999年。针对不同国家留学方向,爱迪学校高中部提供A-Level、AP、IGCSI课程以及澳洲WACE课程、ASE美国高中课程、艺术课程等项目,并开设国内普通高中课程。申请爱迪普高班的学生须在北京普通高中报名系统中填报志愿,需要中考成绩并且仅招收京籍学生,由北京教育考试院根据志愿和中考成绩统一录取。申请其他项目的学生通过学校自主出题的入学测试(笔试、面试)即可录取。

    爱迪国际学校官网显示,2021年,13000余名毕业生中有7%被QS世界排名前20大学录取,75%的学生进入QS世界排名前50大学,95%的学生被QS世界排名前100大学录?取。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以下简称世外中学)创办于1996年,是一所有初高中两个学段的民办国际学校。高中学段提供进行了本土化融合的IB课程项目,分为IB课程班和美国方向课程班。截至5月中旬的不完全统计,世外中学2022届毕业生共收到来自全球顶尖和主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近1000份,其中来自美国的录取数占63%,来自英国的录取数占22%,来自加拿大的录取数占11%。除了英美藤校、G5或是世界排名前30名校的offer以外,还有不少学生被多伦多大学、香港大学、悉尼大学等名校录取。

    2022年,世外中学高中国际课程班面向全国招生,其中上海市生源学生须参加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且总成绩须达到上海市自主招生最低分数线。非上海市生源学生,学业考试总成绩须达到学校自主设定的分数线。(记者_杨冬妮 编辑_刘煜 设计_金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