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播话《留学》第六期:与尚翼职场的导师聊留学生回国就业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直播话《留学》第六期:与尚翼职场的导师聊留学生回国就业

来源:20220720《留学》杂志总第200期2022-11-08 10:39

    随着海归回国热持续攀升,留学生找工作如何找?职业测评有多重要?当“热门”和“热爱”、“选择”和“努力”发生冲突,毕业生的职业选择究竟应该怎么办?

    2022年7月22日,《留学》杂志八周年线上活动“直播话《留学》”第六期圆满结束。本期直播邀请到三位嘉宾,嘉迅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中国资深人力资源专家丁嘉华和生涯规划国际认证专家、尚翼职业规划导师、复旦大学生涯特聘导师沈莉以及尚翼职场职业引领师夏炜,围绕“与尚翼职场的导师聊留学生回国就业”这一主题,从“迈入职业生涯第一步的关键要素”“学习探索自我定位职业方向”“留学生就业规划和求职技能提升”三大方面,为帮助大学生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工作,实现从校园到职场的跨越提供有效信息。

    作为《留学》杂志八周年系列活动的线上部分,直播话《留学》将围绕“留学事务所”十一大办事处业务开展。直播间聚集众多教育行业资深嘉宾,共同探讨当下最热的升学话题,促进留学家庭与留学、国际教育领域从业者的深度对话,为广大读者朋友解答留学相关问题。

    一、迈入职业生涯第一步的关键要素

    丁嘉华:

    找“对”第一份工作是步入职场的捷径

    丁嘉华从他人生中第一份工作谈起。那时他跟大多数大学刚毕业的人一样迷茫,想找最热门的行业、最吃香的岗位,但却不知道从何开始。幸运的是,丁嘉华的一位亲戚恰好是上海最早的一批资深猎头,给他提供了职业测评、市场分析、面试辅导、简历修正等方面的专业辅导,并提醒他:“职场上并没有永远最热门的行业和岗位,只有适合自己的工作。”这次专业的求职辅导以及这位猎头前辈所展示出的高超的职业素养,给丁嘉华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处于择业迷茫期的丁嘉华有了方向,并开始对猎头职位形成了认知、产生了兴趣。

    像大多数人一样,初入猎头行业的丁嘉华也遭遇了很多挫折以及巨大的心理落差。但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他也慢慢发现,工作中的种种挑战与内心深处的热爱和兴趣十分吻合,于是凭着这股初心和执着,他始终坚持在第一份工作的跑道上,不断积累资源和经验,最终感悟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 程。

    在过去的20年间,丁嘉华和团队伙伴们在遇到不同挑战和压力时都能抓住机遇,并把嘉迅集团(Kingfisher)从一家猎头公司做到在10个地区拥有7个品牌的亚太全域人力资源服务集团。20年后的今天,作为嘉迅集团的创始人,丁嘉华将自己职业发展获益的所有心得打造成ShoWing尚翼职场团队,帮助更多的职场新人定位最“对”的第一份职业,落地职场,融入职场,真正赢在起跑线。

    数据显示,我国2022届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1076万国内应届毕业生、100+万海外归国留学生,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国内就业市场压力巨大。嘉迅集团和尚翼职场认为,应该承担起更多企业责任,帮助毕业生走出疫情期间的迷茫,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成功从校园跨越到职场。

    二、学习探索自我定位职业方向

    沈莉:

    “热爱”比“热门”更重要

    大学生择业应该选择自己热爱且擅长的职业。如果学生盲目追求“热门”工作,但对此却并不热爱或不擅长,那么今后在职场上你很有可能被“卷”。职业生涯规划就像出门打车,需要先给自己“定位”,其次是“定向”和“规划”。

    第一步:四点定位(能力、性格、兴趣、价值观,即“我是谁”)

    这四点定位对应人体部位,“能力”对应“脑”,“性格”对应“体”,这两者是我们的行动力,“兴趣”对应“心”,“价值观”对应“腹”,这两者代表我们的“驱动力”。这四点定位好比开车,“价值观”跟目标关联,“兴趣”如同发动机,“能力”就是驾驶技术,“性格”就像驾驶风格,有的人开得快,有的人开得慢。而根据冰山理论,真正了解自己的人只占人群的10%,所以你需要借助专业的职业测评工具,它就像X光一样,透过外在行为测出内在性格,会比你更懂你自己。

    尚翼职场择业测评是一种专业的职业测评工具。共包含314题,1小时全程线上完成。测评报告涉及三大板块20个维度,并以STEN分数形式呈现,真实客观地反映了被测者的“脑”“心”“体”,每个人都是绝对的独一无二,所以我们也把这个测评称为“完整人测评”。三大板块包括思维风格(擅长做什么)、职业兴趣(喜欢做什么)、行为特征(行为倾向做什么),20个维度包含学习指数、语言技能、语言推理、数字技能、数字推理、事业心、财务/行政管理、人际服务、技术性、机械性、创造性、精力水平、自主性、社交性、可管理性、态度、决断性、接纳、独立性、客观判断。

    第二步:定向(职业定向和行业定向,即“我要去哪里”)

    我们通过能力、兴趣和性格的探索,来做职业定向;通过探索价值观,来做行业定向。职业方向通常可分为以下三大类。①技术类:产品研发、生产工艺、质量管理等;②营销类:销售运营、品牌运作、市场推广等;③通用类:总经办、财务、人事、行政、法务、物流等。在定向过程中,“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在努力之前选择了适合的赛道,努力才会更有意义,否则,很有可能是浪费时间和精力,最后一事无成。选择的秘诀是是否合适。我们要选择最合适自己的职业,而不是最好最热门的职业。

    第三步:规划(学业规划、能力规划、实习规划、就业规划,即“怎么去”)

    大学生要做好能力规划,能力可分为硬技能(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相关证书、计算机能力、PPT、Excel等)和软技能(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创新力等)。名牌大学高学历只是个敲门砖,顶多能帮同学拿到面试的机会,但是否会被公司最终录用,还要看软技能。而软技能通常是通过实习和社会活动获得的。大学生应该早些做好实习规划。文商科的学生建议大一大二暑假开始实习,大三每周实习2~3天,尽量在大三修完大四学分,这样大四每周便可抽出4~5天实习。理科生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也建议能够有尽量多的实习。

    三、留学生求职建议

    夏炜:

    留学生须“未雨绸缪”,做好求职准备

    据相关数据,87%的留学生因为实习经历不足,在简历筛选中被淘汰;仅16%的留学生认为需要3个月以上的时间做求职准备;37%的留学生不了解国内求职市场,极易错过招聘季。鉴于此尚翼职场为留学生提供了一些求职建议。

    (1)职业定位越早越好:探索个人职业兴趣、优势潜能、资源以及能力等;做好职业规划和求职行动方案。

    (2)在校经历丰富多彩:争取实习经历,增加真实职场体验;参加多种类型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

    (3)行业和岗位信息多了解:深入了解不同行业、岗位、市场信息;结合个人职业规划去选择求职赛道。

    (4)求职渠道持续拓宽:多渠道拓宽求职通路,把握求职时间轴;不断尝试,保持开放和不气馁的心态。

    尚翼职场的全流程求职辅导

    尚翼职场全流程求职辅导共有六大步骤,依次为职业规划(个人优势测评、职业目标匹配)、实习推荐(匹配实习岗位、丰富职场体验)、求职辅导(简历精修打造、面试实战模拟)、名企直推(安排名企面试、确保收获offer)、入职准备(职场技能培训、职场大咖论坛)、职场进阶(职场答疑解惑、顺利通过试用),且会安排专业导师进行辅导。

    为何选择尚翼职场

    (1)探索自身优势潜能并匹配职业发展目标。通过学员反馈,得知他们非常喜欢尚翼职场的职业测评,并因此对人生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2)提供职前到入职后全程一对一专业辅导。尚翼职场充分考虑每一位学员的个人诉求、背景,会根据大一、临近毕业等不同求职时间,帮助学员全方位进行规划,且符合并达成他们的择业目标。

    (3)获得世界500强企业的实习及就业岗位。尚翼职场的500强企业用户非常重视法律合规,因此尚翼职场推荐的每一个正式和实习岗位都必须是真实的,整个过程中绝不允许虚假欺骗。

    (4)融入高端职场社群能提前建立职场人脉。通过尚翼职场所搭建的平台,学员可以跟企业建立互动关系,为职场进阶打下基础。

    Q&A观众互动问答

    Q: 父母的想法跟学生的不一致,怎么办?

    沈莉:这种情况经常发生。举一个案例,有一对母女,妈妈希望女儿做老师、律师,女儿是很有名的国际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她说做老师太无聊,做律师不符合她的价值观。我问妈妈为什么希望女儿做老师、律师,妈妈说因为稳定,这样女儿就会开心幸福。而女儿不这么认为,她喜欢策划活动,她觉得做老师会郁闷,做律师不会长久。其实这对母女的底层逻辑是一样的,就是希望开心幸福,只是通往开心幸福的路径不一致。在《哈佛幸福学》一课当中,有定义什么是“幸福”,即做的是喜欢的、擅长的事,并且有自己的目标。然而这些都与我们刚开篇讲到的四点定位紧密相关,即热不热爱、擅不擅长、手脚是否配合、价值观是否一致。求职的主体是学生,如果学生自己做的是喜欢的又是擅长的事,那么稳定不是问题,他还会做到前25%顶尖的位置,即便离开了A公司,也会有B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反过来,如果做了不喜欢的,每天苦哈哈,反而不会稳定。因此在出现父母的想法跟学生不一致的情况时,应该做的是回归学生本身,从价值观、兴趣、能力和性格四点定位进行考量。(记者_郑楠 编辑_杨冬妮 设计_金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