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

正视“斜杠”生活 理性拓展职业选择

首页> 光明留学网> 关注 > 正文

正视“斜杠”生活 理性拓展职业选择

来源:20220720《留学》杂志总第200期2022-11-08 10:33

    理性对待副业,以审慎和独立的姿态完成自己的职业规划。

    当代青年业余时间喜欢做什么?除了读书、健身、购物等放松身心的活动,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于在业余时间选择从事一门副业,加入“斜杠青年”的大军。根据国内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本生态十年变迁白皮书(2011—22021)》调研数据,2021年,51.85%职场人表示拥有副业;人民网人民数据研究院主导的一份题为《2021青年就业与职业规划报告》中也提到,27.6%的青年拥有2份及以上的工 作。

    年轻人搞副业,虽然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但近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贸易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不断上升的副业从业人数,以及不断变化发展的新业态,也引发了人们对青年就业形势、灵活就业、职业教育等新方向和发展趋势的关注与思考。

    时代赋予独特条件

    “斜杠”大军迅速崛起

    相较于十年前,职场青年拥有副业的人数增长了三成以上。“斜杠青年”的快速扩张,与社会开放进步、新业态快速发展和新时代年轻人强调个性和自我主张等方面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新时代的青年个性鲜明、思想活跃、群体多样,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开放的进程中对学科交叉、知识融合和技术集成的注重,培养出大量具有活力朝气、勇于挑战自我精神的“复合型人才”。他们主张个性的彰显和技能的释放,力求在本职工作和副业岗位上享受不一样的人生,追求个人梦想并实现自我表达,年轻人的就业观也更加开放和多元。

    社会的开放进步与青年的活力相互作用,使年轻人身兼数个职业和身份,享受多元的生活成为必然。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如今良好开放的社会环境,使得青年人思想越来越开放,兴趣越来越广泛,选择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得以广泛应用,各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同时生产组织形态也发生了改变,工作场景开始挣脱以往的束缚。新兴业态百花齐放,新旧动能加快释放,随着人们对在线/线下职业教育培训等职业技能领域的热情不断攀升,美妆达人、网络主播和短视频UP主、数字化管理师等新兴职业顺势应运而生并强势崛起,为社会各阶层人员就业提供了更广泛的空间和更多的可能性。

    此外,近年来,受疫情和国际贸易环境的双重影响,青年就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根据2022年7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7%;其中,青年人的就业压力仍然较大,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9.3%、4.5%,仅仅6月份的失业率就处于2022年以来较高水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指出,青年群体初次进入劳动力市场,普遍面临摩擦性失业困境,同时受疫情影响,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下降,年轻人求职渠道在疫情条件下也受到了阻碍。也正因如此,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从事副业已经成为缓解经济压力、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途 径。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对于青年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也持支持态度,并发布了诸多鼓励措施。2022年5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制,设置好“红灯”“绿灯”,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带动更多就业;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支持高校毕业生发挥专业所长从事灵活就业,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等。7月初,人社部、民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要求建立零工求职招聘信息服务制度,将零工信息纳入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完善信息化应用支撑,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运用,提高零工信息服务水平等。

    身处高度开放和活跃的新时代,各方面条件使然,让搞副业的“斜杠青年”大军迅速崛起,也让如今的副业市场百花齐放。

    线上业态百花齐放

    不乏留学青年身影

    过去一提到做兼职、搞副业,人们大多会将目光集中到助教、清洁服务、服务员等线下服务类职业。随着互联网经济推动新兴产业和技术的发展,以及共享经济的快速席卷,传统的零工劳动向互联网平台零工劳动转变,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线上兼职和工作备受青年们的青睐。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显示,目前中国平台上活跃着近70万名自由职业者,在50多个城市上线灵活就业岗位超过300个,灵活就业岗位涵盖推广、内容创作、知识分享、配送、咨询等诸多领域。

    根据网易文创/数独综合统计豆瓣小组《副业失败的一天》相关主题发帖和评论发布的一组报告,当代主流线上副业类型被分成了包含电商、微商和摆摊的产品销售类兼职;落户于各类互联网社交媒体的短视频、内容自媒体/个人IP类型兼职;以内容创作、家教、设计、翻译等为主的技能输出型兼职;店铺经营、股票期货等投资经营类型兼职;以及涉及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快递外卖配送、出行代驾、服务员等劳动输出型兼职。一方面,这些职业对于从业者入行的职业门槛较低,有的职业只需一部手机和简单的工具就可以实现,从业者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爱好选择,可选性比较丰富。除此之外,这些兼职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工作强度上都具备比较高的灵活度,让本身就拥有主业的年轻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适度适量、有节奏地完成,并获得较为满意的收益。

    如今搞副业不仅在国内青年群体中流行,留学人员也是“斜杠青年”大军中不容忽视的一员。相较于在国内生活学习和工作的青年,留学人员在语言、跨文化交流、知识储备和视野眼界方面都具备独特的优势和特点,同时高额的学费和生活支出带来的压力也使留学人员有通过业余时间打工兼职等形式进行填补的需要,留学生中的“斜杠青年”大有人在。

    纵观留学圈,除了助教、图书管理员、家教、导购等传统意义上的线下兼职副业外,这几年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员选择从事线上类兼职。比如,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最为常见的就是留学人员从事自媒体短视频内容博主,从结合自身经验介绍如何申校,到展示异国他乡的校园生活,再到跨文化语境下的社会交际与文化传播,通过发挥自身的语言与经验优势,将真实鲜活的留学生活和学习经验传递给观众和读者,受到了很多观众和粉丝的喜爱。比如B站知名UP主浪浪(B站账号“假美食po主”),就是一位在德国出生长大常居上海,如今在英国伦敦的留学生。她自2017年在B站投稿,从最初展示日常向的美食视频,到记录留学生活以及德国、英国等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日常琐事,轻松愉快又不娇气做作的性格,富有奇思妙想以及较高的艺术审美水平的选题和剪辑,让很多国内观众对留学生的生活有了具象的了解,也让很多留学生和同龄青年人在视频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产生强烈的共鸣。如今浪浪的账号已成为B站“百大UP主”。此外,也有不少留学生凭借自身的语言优势,在业余从事翻译、写手、设计等方面的文字或绘图输出型工作,有的留学生还会借助各类网络共享平台,充分利用自己的闲暇时光从事跑腿、转卖等零工。比如美国的TaskRabbit、Fiverr等网站,求职者领取人们发布的任务后可以获得一定的报酬。相较于从前也呈现出更丰富的业态选择和发展趋势。

    留学生搞副业,不仅在获取一定可观的报酬、减轻自身生活学习压力的基础上,可以提升自身的能力储备,反哺社会经济,为大环境注入年轻人的活力与气质,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积极正向地弘扬和传播好国家文化和声音,促进文化的交流。比如“95后”音乐博主彭静旋(B站账号“碰碰彭碰彭”)的副业是身着传统服饰在法国街头演奏古筝,分享自己的所学,把古筝的魅力发挥出来,激发海外友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热爱,也用切实行动为我们开辟和展现了传播中国声音的生动形式,突显出当代留学青年的情怀与担 当。

    理性对待兼职工作

    注重成长与职业发展融合

    青年搞副业,发挥自身所长,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相融合,努力勤恳向上地生活是一件积极的事情。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斜杠青年”也是如此。如果想从事一门副业,最好在做选择前冷静下来深思熟虑,对职业利弊和个人能力做好客观的考察和判断。

    做好副业,首先要在搞好主业的前提下开展。既然是兼职,势必会分摊劳动者专注本职工作的精力。有的人看到“斜杠青年”的精英化和理想化生活,羡慕成功人士展现出的控制感和成就感,自己也一时冲动加入了斜杠大军。但如果不事先规划安排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生活,或是本身不具备强大的执行力和责任心,就容易变得“兼职接活儿讨生活”“样样都会却样样不精”,不仅无法履行好本职工作职责,甚至是疲惫不堪丧失对生活原有的兴趣与热情。

    选择副业,不要一味单纯追求“搞钱”。青年选择开展副业的原因各不相同,其中虽然不乏有出于减轻生活压力、提高生活品质的想法打工做兼职,但选择副业仍然要慎重,热爱是成功的前提,而了解是通向成功的另一只手,所以尽量选择自身擅长或是热爱的领域,便于自身更好地坚持下去。再者要有耐心,并不是所有的职业都是从刚入行就能获得成功或收益的,只有坚持下去并不断总结盘点经验,日积月累才能成功。另外,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尽可能地选择对自身未来发展有提升的工作,在从事兼职的过程中尽可能多地积累对当下或未来职业发展有益的技能和经验。

    在鱼龙混杂的就业市场,留学生要谨防以搞副业为名义纷乱庞杂、层出不穷的诈骗。打开各大社交平台搜索副业相关信息,“0基础轻松月入过万”“靠副业攒了10万元”这样的词条赫然在列、比比皆是。现如今的就业市场,不少不法分子利用人们求职和就业的焦虑心态,打着门槛低、成本少、收益高等噱头公然以网络兼职的名号进行诈骗,有的信息声称交了培训费后速成领证上岗,有的信息则要求下载App加入任务群,并根据群内派单员提供的链接下载某App并完成注册,就会得到20元左右的转账红包,实则在其后就会有要求垫资的行为……诈骗的形式和花样繁多,很容易让人一不小心就踩入陷阱,非但没挣到外快,反而把自己的钱搭了进去。同时也要注意,尽管国内目前平台零工呈现蓬勃生机,但仍处于发展初期,在劳动保障和维权方面,劳动者仍须承担一定的风险,低技能零工职业认同感也有待加强,因此,在选择做“斜杠青年”的同时,要合理规划工作时间和工作形式,了解好劳动保障方面相关待遇,尽可能地保护好自身的安全和权益。(记者_王博 编辑_刘煜 设计_金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