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

在美国驾车出行应该注意哪些事宜?

首页> 光明留学网> 学习生活 > 正文

在美国驾车出行应该注意哪些事宜?

来源:20220520《留学》杂志总第196期2022-11-07 15:37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对于在美国长期生活、学习和工作的人来说,大多数人日常出行都会选择驾驶私家车,这是因为在美国辽阔的地域中城市发展遍布高速公路周边及出入口,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发达,因此对于很多人来说驾车出行是较为常见和便捷的方式。然而美国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对于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籍人士而言,驾车出行一定要把平安出行、安全第一谨记心中,避免发生事故。

    留学生交通安全事故频发

    近两年,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后,美国的交通事故一直处于高发状态。日前,美国交通部公布了最新的数据,2021年美国约有4.3万人死于交通事故,相较于2020年的近3.9万人死亡幅度上升了10.5%,是16年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其中多车碰撞事故死亡人数上升了16%,城市道路事故死亡人数上升了16%,超速车祸和酒精导致的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上升了5%。这一连串冰冷的数字背后,是数万个面临惨痛悲剧的家庭。

    美国的交通事故中也不乏留学生等外籍人士的身影。或许是因为有些新手对国外路况不是特别熟悉,又或许是因为在美国与平时不太一样的驾驶习惯和法律法规不适应,这两年在美国涉及中国留学生发生车祸的悲剧频频发生。有关数据显示,交通事故是中国公民在美最易发生的安全事故之一。

    就在2022年4月中旬,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帝国沙丘”休闲娱乐区发生的一起事故,导致一名中国留学生死亡,另有3名留学生受伤。据美国媒体报道,警方判断这4名中国留学生乘坐的车辆可能在上坡时失控,发生倒翻或侧翻,导致其中一人被甩出后死亡。2021年12月,美国明尼苏达州双港发生一起车祸,造成中国留学生1人死亡,4人受伤,遇难者为一名年仅22岁的中国女生。事故发生时,5名中国留学生驾乘的SUV由于路面湿滑,驶入错误车道,在公路行驶时与一辆皮卡迎面相撞,皮卡司机也受了伤。同样还是在2021年,一名来自福建的24岁留学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驾车时遭遇车祸,车辆失控冲入公路旁的湖中,这名留学生不幸身亡。

    根据美国交通部近年来公布的交通事故类型不难发现,操作不当、超速、酒驾等都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除了上述原因,对于留学生等外籍人士来说,交通法规和驾驶习惯有异于国内,对美国的路况、天气等环境不是特别的熟悉等原因,也加重了留学生等外籍人士频发交通事故的情况。

    一次次惨痛的交通事故,给当事人带来了重大的人身损害,使其家庭亲友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也一次又一次地警醒着人们提高在海外交通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美国与中国的行车不同之处

    在美国驾车出行,从驾照的获取到路面上的行驶等,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要求都和国内不太一样,在外留学和工作的人员还需要有全面的了解。

    驾照考取

    在美国,负责驾照的部门叫作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简称DMV,相当于国内的车管所。在向DMV申请驾照之前,需要准备身份证明和居住证明,有时还需要签证和社保单等。驾照考试分为笔试和实际操作,笔试的部分类似于国内的科目一考试,但是实际笔试考试是在DMV大厅中的电脑上进行,考试形式为选择题,当场考过会发放有效期两年左右的学习驾照,持有该学习驾照就可以给车辆上牌照。

    美国的路考不像国内一样使用规定的考试用车,而是用自己的车,这也是为何上文提到笔试通过会发放学习驾照可以用于上牌照,如果没车可以自行去租借,考试内容也类似国内的科目二、科目三,考察申请人的实际驾驶操作能力和驾驶习惯等。但这里和国内不同的是,像在加州等部分地区考试会要求考生驾驶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具体各州的规定也不太一样。

    总的来说,在美国考取驾照相比于国内较为简单,考官比较注重考生的驾驶态度和对交通规则的知悉度,比如转弯时不要压线,信号灯和停车标志必须确认安全后才能前进,特殊路段注意慢行等。

    美国并非所有州都认可中国驾照,如果你是在国内已经获取驾照的留学生,到了美国可以通过驾照考试的笔试获取一个“permit”驾车许可,拥有这项许可的人允许驾车,但车内必须有其他人陪同,且“permit”的有效期仅为1~2个月,到期后持证人需要前往DMV续签。

    行路驾驶

    在美国,法律规定行人具有绝对的道路权,只有车让人,没有人让车。自小路并入主路时,也要在路口等待确认安全后才可驶入。如果违反这条规定,可能会面临高额罚款,严重的还可能会有牢狱之灾。而且一旦发生事故,法律上也会优先侧重行人权益。

    另外,美国的校车具有优先行驶权。校车的车身有黄色标志,当车身打出STOP释放停车信号时,要注意停车避让。直到停车标志收起才能启动驾驶。

    认清各类交通标识。比如遇到最常见的Stop时,不管周围是否有人或车辆,都要与看见红灯一样在白线内或者进入人行横道之前完全停止车辆,在完全停止车辆后数3秒后方可继续行驶;遇到Yield标志(必须让行),意味其他道路的车辆有用通行权,需要减速然后注意是否有其他有通行权的车辆。此外还有各类公路、行驶、信号灯、警示等标志都要有所了解和区分。

    红灯右转与绿灯右转。有的地区的十字路口,红灯时不允许右转;在可以红灯右转的路口也要先停几秒确认左边和对面无车辆驶过,停稳再行。绿灯右转时也需要遵守行人优先,如遇行人一定要停车等待再行。

    注意限速。超速驾驶会减少发生事故时的反应时间,也会增加事故的严重性。因此,无论是在高速公路还是街巷,要随时注意限速牌。美国时速以“迈”(英里)为单位。1英里约为1.6公里。驾驶时尽量保持匀速,不要忽快忽慢。尤其在坡道、弯道等特殊路段要注意减速。

    遇到特殊车辆鸣笛需右靠停车。开车时路上只要听到有救护车、警车等鸣笛,必须马上向右靠,迅速停车,等待鸣笛的车辆通过再行驶。

    注意禁停。美国政府为了方便人们出行设立了限时停放(Limited Time Parking)街道,其表示在限制时间内,禁止在此侧街道停放车辆。比如,一半路边红色字体标志表示禁止停车,黄色标志表示仅允许商业用车停车,而绿色字体标志表示限时停车,有些地方则需要特殊许可(permit)才可停?车。

    费用开支

    美国的普通汽油价格在每加仑4.7美元左右,柴油的价格在每加仑5.6美元左右,美制1加仑等于3.785升。换算下来,总体上在油费开支方面会比在国内节省一些,但遇到通货膨胀油价浮升的情况时,费用开支也会随之浮动。在高速路收费情况方面,美国的收费高速路段主要集中在东部一些地区,相较于国内少很多。

    其他注意事项

    了解并遵守所在州驾驶法规。不同国家交通法规不同,行车习惯受文化差异影响也不尽相同,在对当地路况了解不足的情况下,贸然上路就埋下了安全隐患。美国的交通规则不是整体制定的,而是各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各自制定的。除了州的交通规则外,县、镇、区及市政府也执行当地的规则。各区车辆管理部门都备有交通规则小册子,可以索取。在美国出行前请详细阅读各州交通规?则。

    保持良好驾驶习惯,谨慎上路。根据自身状况、车况、天气决定是否上路,对恶劣天气驾驶没有信心的不建议单独上路。驾车或乘车时应系好安全带,美国在佩戴安全带方面非常严格,如果司机没有按要求告知乘客系好安全带,被交警拦检下来,司机与乘客都要受罚,罚款最高可高达200美元。行车前需事先备好地图,记好路线,设置好导航,切忌一边开车一边看地图。另外不要酒后驾车,不要在情绪不稳定时驾车。驾驶时注意留意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特殊车辆,应注意避?让。

    文明交通、平安出行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无论身在何方,对于驾车出行的人来说,遵守交通规则是对自己和他人人身安全和生命安全负责任、维护良好社会秩序的行为表现,应当严格奉行。(记者_王博 编辑_刘煜 设计_李阳)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