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水平创新推动高等教育发展 跨学科融合培育世界领先人才——专访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校长John O’Halloran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高水平创新推动高等教育发展 跨学科融合培育世界领先人才——专访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校长John O’Halloran

来源:20220505《留学》杂志总第195期2022-11-07 15:14

    走进“翡翠岛国”的世界一流高校,拥抱爱尔兰优质高等教育。

高水平创新推动高等教育发展 跨学科融合培育世界领先人才——专访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校长John O’Halloran

    2022年3月17日,爱尔兰教育推广署于爱尔兰驻华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代表爱尔兰16所高校政府机构就最新的爱尔兰留学政策与中爱两国教育间的合作发展作出详细介绍。为促进中爱师生交流及项目的深入发展,合作培养更多国际化人才,爱尔兰高校与中国高校、机构的三项合作协议也于当天活动签署。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爱尔兰教育合作交流的持续升温,爱尔兰的教育质量开始受到中国高校和学生的广泛关注及认可。截至目前,已有16所爱尔兰高校与44所中国高校建立了90个经中国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而作为爱尔兰顶尖大学之一的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Cor),正是其中的一所。目前,共有超过3000名国际学生及450名左右中国留学生在此就读,科克大学也在以其世界领先的高等教育及科研水平、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以学生体验为本”的培育理念,持续吸引着世界各地学子的目光。

    5月4日,《留学》杂志采访了科克大学校长John O’Halloran,他与《留学》杂志一道,分享了他和科克大学的故事。

    笃行不怠成就远大人生

    高瞻远瞩引领时代发展

    作为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校友,校长John O’Halloran的成就不可谓不瞩目。1987年,凭借着对环境科学领域的热爱和优秀的学习成绩,John O’Halloran获得了科克大学的博士学位,在此后数年间,他深耕于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多年后,2009年再度被爱尔兰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Ireland)授予科学博士学位。同时,John还身兼英国鸟类学信托基金会的副总裁、欧洲环境署顾问、Fota野生动物公园董事会主席等数职,在指引和领导相关领域进步发展方面作出卓越贡献。

    回首前路,是领先于时代的思想和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前行,引领着John收获如今的成就。作为家族中第一个进入大学的人,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John便产生了对环境科学领域浓厚的兴趣,“现在我们都知道环境科学对地球和人类的未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对于那个年代而言,研究生态学这一领域很不寻常。”John谈道。

    怀着对环境科学研究的热爱,完成从本科到博士阶段的学习后John投入到了教育事业中。在2021年8月被正式任命为科克大学校长之前,John已在校工作多年。他曾在校内先后担任科学、工程和食品科学学部副部长,生物、地球和环境科学学院院长,以及常务校长等职务。任教期间,John指导了75名研究生完成学业,并领导了一个关于森林生态学和鸟类学的大型多学科研究小组。

    作为一名拥有卓越学术研究实力的教育者,John对于科克大学教育研究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深入的思考,通过领导系列创新改革,推进了学校的研究发展,增强了学生体验,使科克大学屡获国际赞誉。曾在不同国家工作、生活的经历,也使John深刻地认识到全球合作在推动教育创新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他所推动的系列高等教育重点领域的合作,推进了科克大学教学研究能力、提升了其国际影响力。

    绿色理念源远流长

    “翡翠岛国”孕育世界一流大学

    坐落于爱尔兰第二大城市科克市的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成立于1845年,是爱尔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目前是爱尔兰国立大学成员。作为一所综合研究型大学,科克大学位列世界前2%顶级学府之列,学校在基础科学和工程学等领域以高质量的研究和教学享有盛誉,特别是在生物科学、食品科学、光子学和医学领域的研究被公认为世界领先。

    在不久前刚刚出炉的2022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科克大学的多项学科排名位列世界领先位置,其中法学院、护理学院、农业和林业以及药学和药理四项学科均位列爱尔兰第一,跻身世界100强;英语语言和文学、解剖学和生理学,现代语言、政治、国际研究和医学几项学科进入世界前200名。科克大学也是爱尔兰第一所五星大学,曾5次获得爱尔兰“年度大学”称号,并被泰晤士高等教育评为爱尔兰顶尖研究影响力大学。

    在这些斐然成绩面前,校长John难掩自豪之情“我们绝对是世界一流的”。

    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育资源作为支撑。据介绍,目前科克大学的四大学部(人文、凯尔特研究与社会科学学部,商学与法学学部,医学与健康学部,科学、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部)共开设了120余个学科项目。John表示,学校课程的设置除了能够满足学生在相关领域知识、技能的提升外,更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拥有尊重、雄心、共情、坚毅、正直五大品质及独立思考能力的“全球公民”。

    爱尔兰素有“翡翠岛国”之称,其和“绿色”有着深厚而悠久的文化渊源,爱尔兰全社会也正通过各项举措不断深化这种联系。作为环境科学领域的专家,校长John始终把科克大学的可持续发展工作放在显著位置。在采访过程中“可持续性”一词被多次提及,“可持续性是科克大学非常重要的特征之一。”作为世界上第一所获得环境教育基金会(Found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颁发的绿色旗帜(Green Flag)的大学,“学校开展了大量可持续性相关的研究和教育工作。”John介绍道。

    科克大学有15%的研究人员从事与可持续发展直接相关的研究,每年有超过2000万欧元用于环境和可持续性研究。同时,学校支持学生参与并主导校内外的可持续发展项目,“科克大学致力于通过绿色校园计划,以学生为主导、以研究为基础、以实践为重点,培养可持续性公民意识。”2018年,科克大学成为北美以外第一所获得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促进协会金星奖的大学,并在UI Green Metric世界大学可持续排名中位列全球第9,是世界上第一个获得能源管理ISO 50001认证的高等教育机构。2021年,科克大学还作为爱尔兰唯一拥有“官方观察员席位”的大学出席了第2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全球峰会,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奉献出一份力量。

    研究与学科培养并重

    跨学科融合孵化创新型人才

    作为一所研究密集型大学,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在生物技术、生物医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食品科学、光子学和纳米技术等研究领域享有很高声誉。学校拥有24个STEM领域研究所开展跨学科融合研究,其中不乏Tyndall国家研究所(Tyndall National Institute)以及APC微生物研究所(APC Microbiome Institute)等国家级的顶尖研究中心,约有1/3的爱尔兰杰出专家在科克大学开展研究项目。其在文化和社会、金融和商业服务、食品和营养、新兴技术、福利和可持续能力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研究项目,对帮助解决社会问题、支持社会发展,以及在帮助人们适应社会、适应行业、适应创新环境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过去一年中,学校的部分研究成果也被应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我们有相当一部分专业人士在医学、护理、科学、疫苗开发等各项领域工作”。

    凭借超强的研发能力和超群的影响力,科克大学不仅为社会公共事业服务作出巨大贡献,还为爱尔兰创造了极佳的社会经济效益。据了解,学校每日为爱尔兰直接产生230万欧元的经济效益,同时还拉动当地就业,在过去几年中,科克大学在不同研究领域衍生出的35个公司为社会创造了600余个工作岗?位。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在社会信息化背景的作用下,多学科融合成为学术研究领域的热门话题。促进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和交叉,有助于解决复杂体系中单一学科发展难以突破的问题。而促进学科融合并非将学科进行简单的叠加,需要的是创新和交叉研究生态。在跨学科领域的融合研究与教学方面,科克大学已取得了巨大突破。

    为了使各项尖端研究资源、研究成果直接服务到教学过程,科克大学将各项研究资源应用至学科教学,同时将可持续性、社区发展、国际化人才培养等理念融入教学实践,首创“互联课程”(connecting curriculum)模式。John表示,互联课程确保学生在研究层面、课程层面、实践层面能够得到综合能力的提升,使他们能够熟练地掌握多维度知识和技能,方便学生日后更好地走向社会,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科克大学的毕业生深受雇主追捧,就业率非常高。”John表示,93%的科克大学毕业生会在毕业后9个月内就业或继续深造。

    此外,由教职人员、研究人员、校友、行业人士、政策制定者、学生等各方人士组成的企业家和创新者社区,也为学生在日后不论是走上工作岗位亦或是从事研究或创业项目提供了良好生态。其中,Blackstone LaunchPad就是科克大学一项基于校园的全新体验式创业项目。该项目面向所有学生、校友和教职工开放,支持各种形式的创业活动,目前,已成功孵化了不少校园企业家。其中部分人已将他们的公司发展至国际水准,为更多年轻人起到了榜样作用。科克大学毕业生玛丽·马丁(Marie Martin)在校期间创立了一家农业设备制造公司,学校提供的创业奖学金使她在成功经营企业的同时能够平衡学业。玛丽表示,“科克大学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业机会,在这里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企业家。”

    高质量教学注重学生体验

    丰富资源支持多元技能发展

    科克大学致力于提供世界一流的学生体验,包括高质量的教学、学习和研究,以及丰富的实践活动机会。学校开放了数以百计的社团活动、体育俱乐部供学生参与,涉及的领域从学术类到戏剧、音乐、慈善、创意,再到与职业发展相关,其中体育俱乐部就多达50余个。

    对于那些在特定领域有杰出才能的学生,学校丰富的奖学金项目,可以支持学生在学术、体育、创意和表演艺术、积极公民意识和创新创业方面发挥更卓越的表现。

    这些丰富多元活动的开设以及学校提供的各项资源的支持,使学生们在感兴趣的领域得以实现自我,提升技能的同时结交朋友,同时在他们日后申请研究生和找工作时也将有很大帮助。

    除此以外,科克大学的学生体验办公室(Student Experience Office)也通过不同方式为学生的住宿、学生活动、考试、健康、职业发展、语言、技能提升、国际学生入学等各方面提供支持服务。

    John介绍,国际化教育一直是科克大学发展的方向,目前共有来自超过100个国家的3500余名国际学生在科克大学就读,其中包括中国学生近450人。为更好地帮助这些学生了解学校、适应学校,科克大学于2005年开始在中国设立官方代表部门,目前包括北京官方代表处和上海官方代表处。代表处承担着科克大学的在华品牌推广、合作办学项目管理、政府关系及学生校友服务等多项重要职?能。

    不仅如此,代表处还会为同学们提供一站式服务,从留学规划到入读,为中国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在咨询、留学规划、宿舍预定、签证指导、定制英语课程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科克大学一如既往地坚持“学生体验为先”的本位思想,通过各种形式为学生的入学、返校、在校学习生活提供有力支持,其中就包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接机服务、对于学生关心的问题定期收集并解答等。

    教育合作聚势共赢

    中爱携手同行致远

    4月9日,爱尔兰高考中文口语考试如期举行,这是爱尔兰首次将中文纳入高考外语选考科目。这一举措预示着中爱高等教育合作交流的进一步深入,也为两国间人才的互通、文化交流提供了便利条件。

    多年间,科克大学也在不断探索与中国高等教育机构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曾10次前往中国的校长John O’Halloran在接受《留学》采访的当天上午与北京工商大学开展了关于环境科学的研究会议。“科克大学与40余所中国大学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并与中央民族大学在环境科学专业开展本科阶段的合作办学项目,与北京工商大学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统计学专业开展了合作办学项目。”此外,科克大学也与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南大学、海南大学、扬州大学以及上海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开展了校际合作项目,这些项目为中国学生赴爱学习提供机会,众多本科、硕士联合培养项目,也在学生培养、教师交流以及学科共建等方面取得了诸多优秀成果。“科克大学邀请中国大学的教师来到我们的校园,互相传授、学习高等教育技巧。我们在他们身上学到的东西将帮助加强我们对于中国教育的贡献。”John说。

    2007年,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与中国上海大学合作共建爱尔兰科克大学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 at University College Cork)。学院自成立以来办学规模不断发展,每年学员人数达5000人以上,同时,学院也推进了科克大学与上海大学在语言文化、经济、食品、美术与学生培养等各方面的合作交流。

    “‘如果你想走得快,你要独行;如果你想走得远,则需要同行’这句话给予了我极大的启发。”在谈到为什么要开展如此之多的合作时John强调,“当今社会面临着重要的挑战,不论是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抑或是地缘政治安全,只有互相学习、相互合作,我们才能面对这些挑战。”

    乘风破浪无畏变革挑战

    汇聚英才打造世界“互联大学”

    如今,John O’Halloran已接任校长职务近一年,当被问及在充满变革与挑战的当下,学校将如何保持全球竞争力时,校长描述了一幅充满雄心壮志的宏伟蓝图,“今年我们开始了一项名为科克大学 Futures的战略计划,这是一个拥有10项跨学科的前沿研究和学术领域的项目,科克大学Futures支持提供高质量的研究、奖学金和将研究转化为对世界产生切实影响的服务,这一计划将为经济、社会和文化的繁荣复苏奠定基础。”这10项学科包括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Data Analytics)、儿童(Children)、未来医药(Future Medicines)、食品、微生物组和健康(Food, Microbiome and Health)、制药(Pharmaceuticals)、老龄化(Aging)、可持续发展(Sustainability)、量子与光子学(Quantum and Photonics)等,目前,部分学科研究已经开启,学校也正在不断地寻找这些尖端的跨学科领域人才。对于这些创新前沿领域研究,John希望它们不仅能应用于当前的大学教育和解决社会问题,而且能为学生创造全方位的学习空间,使学生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成为未来世界的领导者。

    如今,距离科克大学接收第一批中国留学生的时间已过了近30年,30年来,科克大学始终与中国各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致力于推动中爱两国高等教育交流的深入发展。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全球教育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冲击,John O’Halloran仍表达了对中国学生的欢迎,以及对中爱两国继续加深高等教育领域合作的希冀与期待。“科克大学一直坚持给学生如家般的照顾,尽可能保障他们安全、健康。几十年来,我们欢迎所有的学生和他们的家人,未来,我们仍将如此。”

    科克大学与40余所中国大学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并与中央民族大学在环境科学专业开展了本科阶段的合作办学项目,与北京工商大学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统计学专业开展了合作办学项目。(记者_杨冬妮 编辑_王博 供图_ 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 设计_刘仕悦)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