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万千学子架起中美两国交流的桥梁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为万千学子架起中美两国交流的桥梁

来源:20220305《留学》杂志总第191期2022-11-07 14:30

    从国际学校的学生到赴美留学,梁祐喆从一位体育爱好者成为中美之间体育交流的从业者,他将自己的热爱变为事业,进而成为联结中美两国的交流桥梁,本期《留学》三缺一梁祐喆将为你讲述他与体育的故事。

    Q:您的教育背景是怎样的?

    A:从小学到初中我一直就读于北京汇佳私立国际学校,高中时赴美留学,大学就读于宾州州立大学。

    高中时我参加了学校篮球队,那时菲利普先生担任学校校长兼篮球队主教练,通过日常的训练我与他建立了充分的信任和友谊。2016年恰逢学校计划扩大在中国的招生规模,菲利普先生第一时间与我建立了联系,我非常愿意为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并且为自己的高中母校做一些推广,就这样我与母校达成了合作共识。而同为高中同学的Martin与我的想法一拍即合,他成了我的合伙人,我们共同成立了莱丁教育。

    Q:请您介绍一下莱丁教育吧。

    A:2016年莱丁教育注册于美国华盛顿,是一家集美国高中院校代理、留学生管理服务、中美合作办学以及教育项目投资于一体的国际教育公司。目前已经代理过超百所美国高中的业务,其中包括五所独家优质的美国寄宿学校,这也是莱丁教育的一大优势。同时,在美国东西海岸,莱丁教育还分别拥有自主运营的学生宿舍中心,累计服务超千名留学生。

    2021年莱丁教育开始拓展体育业务,并成立莱丁体育,主要运营ISBC国际化高中篮球联赛以及UHSAA篮球留学奖学金计划,其中ISBC国际化高中篮球联赛是目前在国际化学校中规模最大的篮球联赛,2021—2022赛季共有34支球队覆盖北上广深四个城市,有超500名学生参与报名。ISBC注重打造赛事文化,各学校的校队以职业俱乐部的形式来参加,同时鼓励同学们自行组织新闻官、转播人员、啦啦队以及志愿者等,让同学们自主参与进来,在专业模拟的俱乐部中得到锻炼同时增强体魄。

    Q:最初是通过什么样的契机在青少年中举办篮球联赛的?

    A:我从小特别痴迷于体育,一直有参加国内外学校的校际运动,在美国校队打球的过程中我深入地了解到了美国的运动体系、训练模式以及比赛赛制,这也为我回国创业并置身于国际教育领域埋下了希望的种子。我特别希望同学们在高中阶段有参加过ISBC这样篮球联赛的经历,同时弥补目前市场上国际高中篮球联赛的空白。体育运动可以伴随着孩子们成长和发展,这是促成ISBC国际化高中篮球联赛诞生的契机。

    Q:篮球赛目前进展如何?

    A:在各参赛学校和各合作单位的支持下,篮球赛进展得非常顺利。目前广州和深圳赛区已诞生了分区总冠军,北京和上海赛区将在4月前完赛,5月将举办全国总决赛。

    Q:介绍一下UHSAA留学奖学金项目吧。

    A:UHSAA赴美奖学金计划是一个非营利的公益性项目。它鼓励学生全面发展,给中国的学生运动员提供未来体育留学的出口。2022年第一届由七所美国高中提供不同级别的奖学金,这也是选拔未来中国篮球优秀人才的良好激励政策。该计划每年在全国范围选拔50位优秀的学生运动员,获得不同级别的奖学金,还将赴美寄宿高中进行系统的学习和训练。

    Q:莱丁教育作为一家深耕于美国青少年留学的教育机构,能否谈谈您是如何为青少年学生的教育与发展进行规划的?

    A:帮助青少年学生成长,为他们未来铺平道路是莱丁教育始终秉持的理念。学生们由于年纪较小,阅历尚不丰富,所以我们会为他们提供更为细致、全面、定制化的服务。首先在学业方面,莱丁结合美国高中的课程特色以及不同学生的自身需求,为在美就读高中的中国学生提供课程规划的咨询服务,帮助他们指定最适合自己的课程规划,提升他们在未来本科升学中的优势。其次,基于莱丁对美国青少年教育的深度认知和强大的名校导师资源,从英文写作、好奇心培养等美国教育中最看重的几方面着手,为学生们提供大量的辅导与咨询建议,让他们在提升个人学习能力的同时,能够逐步找到自己的定位。最后,在课外活动方面,莱丁也借助丰富的校园社团活动以及运动项目经验,给予学生软性背景等方面的帮助,为未来本科升学之路进一步加持,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为远离家乡的小留学生们带去了欢乐与温暖。莱丁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切以学生为本”。

    Q:您认为中国的体育教育跟美国的体育教育有什么不同吗?

    A:我认为中国与美国的体育教育在模式上存在很大差异。在中国,有关体育教育分为两个不同的主题机构承担,一个是传统的K12学校,另一个是体校。前者通过体育课的形式出现,伴随着每个学生的成长,主要的目的是让学生们在紧张的课业之余能够获得一些锻炼。后者则扮演着培养专业运动员的角色,相对更加垂直,且运动项目远比传统的K12学校所开设的要丰富得多,但并非所有学生都会选择这条道路。在美国,体育课是学生的必修课,全部的体育运动由K12学校组织进行,学生在校内就有机会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体育项目,同时有参加校际联赛的机会,这些体育项目会参照标准职业运动的模式对队员进行分级。学生可以利用平时上学时在运动方面的积累优势作为加分项申请大学,美国大学体育联盟(NCAA)也可以让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在校队里获得一席之地,基于学生平时在K12和大学里的运动表现,还有机会被选拔为专业运动员。部分学生通过体育特长成功地进入了美国的藤校。

    总结来说,中国的体育教育更适合对于专业运动员的培养,而美国则更加重视教育的综合性和多样性,两者各具优势。这是由两国不同的国情、文化,以及对体育事业的发展需求所决定的,我们可以客观的看待。

    Q:中国人现在越来越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您认为体育在整个学习生涯中起到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A:我觉得体育教育在学生时代扮演着许多重要的角色。从基础的层面来说,它可以帮助学生们得到精神上的放松,得到体魄上的锻炼。从更深层来说,它可以锻炼学生的意志力,这种意志力和执着的精神将会一直伴随着学生,使其在未来的人生中受益匪浅,在学习以及工作领域发挥出效果。除此之外,学生还能在体育锻炼中培养并锻炼自己的领导力、沟通能力,学会团队合作。同样的,如果学生通过体育培养了个人的爱好和能力,也可以帮助自己在学业方面实现飞跃,步入更好的学习殿堂,成就自我。

    Q:谈一谈您对留学行业的看法吧。

    A:近些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日益强盛,人民收入的提高,留学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特别是在国家对留学和教育交流持续支持的大背景下,留学行业呈现强势上升趋势。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各个领域正在逐步回归正轨。正所谓大破大立,对于留学行业来说,后疫情时代也呈现出许多新的政策变化,比如部分网课的被接受程度正在提升、海外的大学录取要求有所变化、学生软性背景变得越来越重要……一切都在朝着欢迎留学生,并为留学生提供更多元化选择的方向发展着。也会有更多毕业于名校的学生加入到留学行业里来,为学生提供品质更好的留学服务。

    Q:那您认为未来体育留学会呈一个什么样的趋势?

    A:目前体育留学可能还比较小众,但我相信,在中国不断普及全民体育运动的政策号召下,大家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正在不断增强。即使不以成为职业运动员为目的,也会有更多人愿意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跟更高水平的教练学习,加入更高水平的团队进行训练,与更高水平的对手同场竞技,这些都可以通过自己的体育特长在留学的过程中实现。因此在未来,我认为体育留学不是一个狭义的只针对运动相关专业申请或是培养职业运动员为目的的概念,而是拥有更加广义的含义,它将面对所有对某项运动有爱好并且充满浓厚热情,同时希望自己在这方面获得发展的同学,为他们提供留学的加分项。这部分群体将在中国逐步发展壮大,呈逐步上升趋势。

    Q:中国目前仍有很多家长其实对体育不是很了解,甚至有时会存在一些偏见,认为学生还是以学业为主,不那么看重体育锻炼。根据您所经历一些实际案例来说,您认为孩子以及家长应该怎么看待体育行业,如何寻求体育与学业的平衡点?

    A:刚刚参加过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谷爱凌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能够为学生和家长带来新的教育理念,打破偏见。谷爱凌身上完美融合了中美两国的教育,她既掌握了中国学生擅长的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通过从小接受的美国教育,她在兴趣所向的滑雪上充分地释放了热情,这种热情转化为一种自驱力不断驱使着她进步,成功地实现了学业与运动的互相平衡,互相促进。虽然中美之间存在差异,但正是这种差异让我们拥有了许多值得互补与交流的空间,而非恶性竞争,事实证明互补与交流会促使人变得更加强大。当然,谷爱凌的故事可以作为一个经典案例,并非每一个家庭都能做到一模一样,但我们看到了她从小打下良好基础、结合不同有效教育模式的优势所在,这为中国的学生家庭提供了良好的思路。(记者_刘煜 编辑_杨冬妮 设计_李阳)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