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耀450载 看哈罗上海如何育英才于世界——专访上海哈罗国际学校校长Charles Ellison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光耀450载 看哈罗上海如何育英才于世界——专访上海哈罗国际学校校长Charles Ellison

来源:20220305《留学》杂志总第191期2022-11-07 14:19

    育以至善,卓以领航。

光耀450载 看哈罗上海如何育英才于世界——专访上海哈罗国际学校校长Charles Ellison

    有这样一所学校,成立至今已有450年历史,是英国最古老、最负盛名的私立学校之一;秉承“为世界培育领袖力量”的理念,这里曾培养出包括英国前首相丘吉尔(Winston Leonard Spencer Churchill)、著名英国诗人拜伦(George Gordon Byron)、印度领导人尼赫鲁(Jawaharlal Nehru)、约旦国王侯赛因(Mamnoon Hussain)等在内的7位英国首相、3位诺贝尔奖得主及众多政要、社会名流、商贾巨贵等各界精英;这里曾是《哈利·波特》中霍格沃茨学校的取景地,提供原汁原味的英式精英教育,旨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和强大自?信。

    这里是英国哈罗公学(Harrow School)。

    然而,赋予哈罗公学显赫a光环的不仅是其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杰出的学术成就,更是其深厚的文化沉淀和独特传统所造就的,具有前瞻性的顶尖教育理念和主张独立创新的“哈罗精神”,更是对于学生所产生了的深远影响。

    如今,哈罗公学在亚洲地区已深耕20年有余,相继在曼谷、北京、香港、上海等地开设9所分校。2016年,哈罗在亚洲的第四所分校——上海哈罗国际学校(Harrow International School Shanghai,简称哈罗上海)成立,面向外籍学生提供从幼儿园阶段(18个月)至高中阶段(18岁)的优质英式教育。

    2022年,这所享誉世界的学校迎来建校450周年,一系列盛大的庆祝活动将在世界各地的哈罗学校中展开。3月,《留学》杂志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哈罗上海总校长Mr. Charles Ellison。英式传统老牌名校与上海的碰撞交织,会打造出怎样的教育硕果?在扎根于中国本土的英国顶尖私校就读是种怎样的体验?哈罗公学在传承了几百年的历史中,保持了哪些传统和特色?哈罗上海是如何与中国文化相融合的,在学生培养中激发了哪些灵感?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进了沪上名校哈罗上海。

    “为世界培育领袖力量”

    在不断的挑战中实现自我

    建校450年来,哈罗始终秉持“为世界培育领袖力量”这一使命培养来自不同背景和潜能的学生学习能力和领导力,使他们具备迎难而上的勇气,对社会具有价值的同时能够成就自己精彩的人生。

    “2021年,我们的大学录取结果可以用‘杰出’来形容。”哈罗上海总校长Charles介绍道。2021年,哈罗上海的毕业生们均收获了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不乏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英国G5院校,以及来自包括北美、澳大利亚等地在内的世界各地的顶尖大学。“在过去的3年中,每一名哈罗上海的毕业生,都去到了他们首选的大学。这件事非比寻常。”Charles如是说。

    不仅如此,哈罗上海的学子也以其优异的A Level成绩,让哈罗上海在所有哈罗学校中位列前茅。在2021年8月放榜的A Level考试中,哈罗上海的学生在高等数学、经济学、化学三个学科中全部取得A*成绩,在数学学科中均取得A或A*成绩,所有学科均达到B以上成绩,这一结果超越了所有其他哈罗学校的学生;并且,哈罗上海取得A或A*成绩的学生人数占比高达90%,大幅领先于英国本土的45%。

    这斐然成绩的背后,是哈罗对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帮助他们不断探究以获得最佳学习方法,并发展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是哈罗教育理念的核心,也是英式教育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例如在学习“科学”这一学科中,除了需学习物理、化学、生物等相关理论知识外,学生从很小的年龄起就要开始进行实验,并提出发现和假设。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可以在孩子很小时就激发出他们的学习兴趣,随着时间的推移及课程的开展,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科学的、深入的思考能力,并使得学生在他们感兴趣的领域取得长足的发展。基于此,哈罗采用A Level的课程体系,使学生能够专注于他们最感兴趣或是最擅长的学科,在他们毕业时申请到心仪的大学及专业,并在日后的职业生涯中获得发展。作为曾在学生时代学习A Level,又分别在IB、A Level学校任教多年的教育工作者,哈罗上海校长Charles对于IB、A Level两种课程体系均非常了解,且从实践的角度具备相当的发言权。他指出,“90%-95%的16岁学生已经对自己开始有了清晰的认知,他们清楚自己喜欢的科目是什么,也知道他们较弱的或不太感兴趣的科目。”Charles表示,相较于IB课程的广度,A Level课程体制提供的专业上的深度更有利于学生高效地获取更高水平的知识,并在日后的学习当中获得加速的进步。这也是世界一流大学在录取时非常看?重的。

    哈罗学生的“领袖力量”不仅体现在学术上,也体现在课堂之外,如果你走进哈罗,就会发现这里的学生异常忙碌。哈罗上海重视学生的全人教育,除学习外,学生有充足的时间、丰富的选择进行课外活动,接受多元的挑战。从马术到橄榄球,从学习乐器到参加戏剧表演、演讲或是辩论,这里有150余项丰富的活动供学生选择。其中不乏一些经过近半个世纪沉淀下来的哈罗特有的活动,例如哈罗足球,以及学习哈罗校歌“四十年来”(40 Years On)。在哈罗众多的传统活动中,唱歌是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庆祝活动中、学院(Houses)间的唱歌比赛中,而学会颂唱哈罗校歌“四十年来”是真正成为“哈罗人”的重要一步。“唱歌让我们聚在一起,哈罗校歌让我们找到归属感,它颂扬了我们是谁,也是突显了高水平英式教育、礼仪和尊重的代表”。

    在哈罗上海,每名学生都有其独特之处,在不同的领域有所见长,哈罗上海也在通过其各具特色的课外活动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为学生带去受益终身的充实和愉悦。同时,在参与不同活动的过程中,每一名哈罗学子的冒险精神、团队精神、领导力和决策力得到了培养和锻炼,这些与他们的学业和未来发展相辅相成。“如果你只想要学术上的成功,而不是其他,那么这不是真正的‘哈罗模式’。”在谈到为什么学校要开展如此之多的课外活动时Charles介绍道,“我们在各个领域开设了150多项活动,我希望学生们参与其中。我希望他们有机会真正了解自己对哪个领域富赋有激情,并发展终身的兴趣。也希望父母认识到,他们的孩子确实拥有巨大的天赋和热情。”

    为帮助哈罗上海的学生们在其特定的领域有所见长,哈罗上海也开设了“哈罗精英体育”项目,由专业人士、俱乐部负责管理,聘请知名教练执教,旨在为那些有志于在某一专项领域提升技能的学生提供精英式的高级训练。这些项目包括:羽毛球、篮球、马术、足球、游泳、跆拳道和网球,其中羽毛球项目聘请了曾代表中国在伦敦2012年奥运会上夺得男双金牌的前职业羽毛球运动员蔡赟担任负责人。

    在哈罗上海,即便你头顶“哈罗人”光环,也别想待在舒适区。不论是18个月抑或是18岁,自学生加入哈罗上海这个大家庭起便开始了他们的“挑战之旅”。学术上的挑战、体能上的挑战、社交上的挑战……方方面面的挑战最核心的目标是培养他们的领导力潜质,使学生在各领域获得进步和成长。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参与领导力与服务项目的机会,哈罗上海建立了“领导力之旅”。该项目从低年级展开,到高中阶段,服务项目范围更广、目标更加明确,同时增加学生的主导参与度。通过参与领导力与服务项目,学生将在:“积极参与,奉献社会;心怀仁爱,善用才智;沟通协作,互助共进;善用创意,解决问题;公正公平,负责为先;坚毅向前,面对挑战”六个方面获得全面的领导力特质的全面提升。

    学院制——存在于现实当中的“魔法世界”

    是什么让哈罗学子对同学和学校有如此着深厚的感情?或许相当一部分原因存在于哈罗独特的“学院制”(Houses)。

    作为哈罗公学一项最为独特的传统,哈罗伦敦学校,将所有学生、教职人员划分至12个不同的学院。每个学院有自己的名字、不同的代表颜色及标志、各自的学院负责人(House Master)以及导师等。学院的制度打破班级的概念,弱化不同年级的概念,每个学生入学之日起就住在自己的学院中,并以其隶属的学院为单位活动,为各自代表的学院争夺荣誉,过真正的集体生活。

    沿袭哈罗公学“学院制”这一传统,哈罗上海将学生划分至四个学院,它们分别以四个著名哈罗校友命名,希望以这些杰出的人物影响年轻的哈罗学子们继续传承哈罗精神。哈罗上海的四个学院分别是:

    丘吉尔学院——以前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命名,代表色为蓝色;拜伦学院——以英国诗人、政治家、浪漫主义运动领军人物拜伦勋爵命名,代表色为绿色;罗斯柴尔德学院——以著名英国银行家族罗斯柴尔德命名,以黄色为标志色;沙夫茨伯里学院——以红色为标志色,学院以英国政治家、慈善家、社会改革家沙夫茨伯里伯爵命名。

    每名学生每一天都需要在各自的学院中聚集、交流、活动。由于各年龄段的学生全部聚集在同一个学院中,这自然就形成了学生间互帮互助,有经验的年长的学生引领带动新入学的年幼的学生的传统。对于哈罗的学生来说,学院是他们另一个家,学院负责人是他们的“大家长”,负责人清楚地了解每一个孩子,关心他们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而其他的学生就是兄弟姐妹,彼此关爱、鼓励、协作。在这个样像家庭一般的系统中,学生的归属感更强,互助精神、领导力得到锻炼,同时也更懂得互相尊重。

    由于学生隶属于不同学院,四个学院之间的比拼竞争就在所难免。每学年,学院之间会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和比赛,例如以哈罗足球为代表的各类体育大赛、学生自行创作并自导自演的电影大赛、歌唱大赛等。在各类竞赛中,每个学生都将参与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学院的荣誉而战,赢取学分,努力赢得“最佳学院”称号。

    为保证每个学生得到足够的关注并充分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和节奏,哈罗上海采用小班教学的方式。在课堂上,学生可以自由地提问,对知识获得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老师能够掌握不同学生的学习水平、了解他们的兴趣,并能够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教育与针对性的指导。

    此外,小班化的设置也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课堂外的机会。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和丰富的机会进行探索:尝试各种竞赛、参与不同活动、担任学生职位等。小班教学的方式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非常有效的路?径。

    同时,在哈罗上海,每名学生均有一位固定的导师,导师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关注学生的情感和生活需求,并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帮助。哈罗上海致力于把牛津剑桥的学术水准带给学生,因此,在导师的选拔和任用上必须更为审慎。为了选拔导师,哈罗上海校长Charles每年都会亲自前往英国哈罗公学进行导师面试。这些导师除了需具备世界一流大学的学术背景外,他们是否对教育、对生活充满热忱,是否能够全心全意关注学生也尤为重要。作为导师,他们不仅在课堂上教授课程,同时也是学生的私人老师。的确,想要培养全面发展、有丰富阅历的学生,那么作为对学生有着最直接影响的榜样,导师必须是一个有趣的人。

    在哈罗上海,导师与学生每天见面,并定期与学生和其家长进行交流。长时间的相处让导师和学生建立起了充分信任的亲密关系,导师甚至比家长更了解学生。

    深植于过去,着眼未来

    作为拥有近半个世纪历史的英式精英教育的代表、贵族的培养摇篮,哈罗相比其他学校更重视传统和历史,除了学院制、导师制这些传统外,对于学生也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哈罗上海沿袭了这些传统。这些传统令世界各地的哈罗人和已经毕业的哈罗学子仍有紧密的内在联系。

    系有深蓝色丝带的哈罗帽(Hat)是哈罗最具标志性的元素服饰配件,作为哈罗最独特的标志之一,哈罗帽是对哈罗公学文化传统最“原汁原味”的保留——自19世纪初便成为哈罗独有的组成部分。世界各地的哈罗学子均会佩戴哈罗帽,它代表着哈罗公学悠久的文化积淀,是哈罗人“精英气质”的彰显,是世界各地哈罗人独特的联结和共通之处。戴上哈罗帽,成为哈罗人,每个哈罗人以此为豪,哈罗精神也因此得到传递和发?扬。

    哈罗学生在参加正式活动和上课时须身着深蓝色西装校服、灰色西裤并佩戴草帽。当学生戴着帽子行走经过老师时,学生需脱帽示意(Capping):微微低头,以食指举向帽檐,以示尊敬;每天早晨8点,学生需到学院处进行报道登记(Bill)。此外,在哈罗内部,也有一套独特的语言传统,例如9年级新生被称为“Shell”、班长或学院队长为“Monitor”、老师是“Beak”或“Master”,游泳池被称为“Ducker”。

    在哈罗上海,对传统的重视是对哈罗精神的发扬,也是培养“哈罗人”礼仪、纪律、良好行为,使他们能够达到更高希冀的有效手段。“从某种程度上讲,对应与学生行为、纪律、努力程度等方面的高期望值并不断地使他们达成更高标准,是我们工作中基础且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当科技令世界变得更加简单,大多数年轻人都在不停地追赶潮流,哈罗却在用它独特的传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塑造着潮流。

    哈罗上海的教育理念深植于过去、深植于英式传统,但同时着眼于未来、与世界紧密相连。

    “如果你去了解就会发现,所有有意义的教育的基础和其核心都是有大量的相似之处的。”当被问及英式教育如何与中国文化相融合时,Charles表示,哈罗公学推行“勇气”“荣誉”“谦和”“互助”的价值观,这些与中国文化非常相似,相似的价值观在中英教育优势融合、文化认同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让哈罗公学与中国本土文化无形间就融合在一起。

    同时,哈罗上海也将中国卓越的文化和语言注入进了“哈罗模式”。哈罗上海重视学生的中文教育,培养学生的双母语能力。中文课堂之外,他们有很多机会参与书法、诗歌、中国的节庆活动等各种与中国文化相关活动项目。“我们的孩子对中文有很强的理解和运用能力。”Charles表示,“学生们在非常国际化的环境中成长,同时吸收中西方最好的东西。”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多种语言、理解不同文化对成为世界公民,具备全球性视野至关重要,也正因如此,哈罗的学生在各领域总能领先于他人。“我们的学生为自己能够平等地使用英语和汉语而感到自豪,同时他们也在学习西班牙语。未来,如果他们能说好英语、中文和西班牙语,那他们的语言沟通能力就已经覆盖了世界上3/4的地?区。”

    “规划”从很早开始

    近年来,随着升学、就业竞争日益激烈,“规划”被越来越多家庭更早地提上了日程。然而,在哈罗上海,他们开始的更早。每一年,哈罗上海绝大多数的毕业生都会进入世界排名前20、前30的学校,这些优秀的校友也在无形中影响着每一名哈罗学生。哈罗上海的学生不仅有清晰的目标,在高年级榜样的影响下,他们也知道实现目标的路径是什么,并愿意为之努力。在《留学》记者采访当天,哈罗上海正有一场小型蛋糕义卖活动在悄然进行。这次义卖是为了给一家与乳腺癌防治相关的慈善机构募集资金。像这样的活动经常在哈罗上海举行,事实上许多学生在获得导师真正的帮助和指导以前,他们对于好大学、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就已经有了强烈的渴望并积极为此努力。

    “这是我们创造出的一种文化,学生从很小的年龄起我们已经开始和他们谈论一些潜在的职业路径。”Charles谈道,学生想要从事什么职业,从事这个职业需要了解什么、学习哪些知识,哈罗上海的学生从很早起便有了这些认知。

    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更多在升学和职业发展方面实际的指导和帮助也被加入进来。哈罗上海与众多一流大学建立了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前,罗素集团和常青藤大学的招生官经常会到哈罗上海参观;学校也会举办大学博览会、职业日等活动,邀请学生父母、哈罗校友或行业知名人士来谈谈他们所做的事情、所处的行业,以为学生们带来更多灵感。当学生进入16岁需要决定A Level科目时,导师和哈罗上海专门的大学辅导团队则会更多地和学生及其家庭讨论那些学生想要申请的大学有哪些标准和条件、如何做才能满足这些要求,来帮助学生更准确地选择A Level科目,以确保2年后他们能够被心仪的大学录取。

    哈罗上海大学辅导团队中,有10%的导师拥有牛津、剑桥的学位,因此哈罗上海深谙申请牛津、剑桥、常青藤联盟等名校之道,同时,得益于哈罗公学的资源优势,在学生准备大学入学考试时,大学也会为他们提供考试和面试的训练和指导。对此,Charles表示,“我们很幸运,我们这里的很多老师在帮助学生申请最好的学校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探索改革创新

    “弹性”应对变化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改变了全世界人们的生活,改变了留学、国际教育领域的格局,学校开始广泛地采用线上模式教学。对此,哈罗上海校长Charles表示,疫情帮助我们学到了很多,例如技术是如何在我们的教学和学习领域帮助我们,使我们在这个领域变得更有能力,我们的孩子变得更加独立,更能够创造性地为自己做事。同时,也让我们更加团结,在哈罗的大家庭中,学校间的合作比以往更加紧密、信息分享也得到加速。然而数字世界、线上教育永远无法替代学校和老师的作用,无法改变学生们真正所需的人与人的相处模式。“学生需要在学校这样的社区中被榜样的力量影响,数字世界永远无法复制这种影响。”Charles谈?道。

    然而,改变和创新在任何领域都是永恒存在的,当教育环境和、职业环境都在加速改变时,Charles希望他的学生们能够敏捷地应对不同变化,迅速作出反应,并有不断创造新价值的能力。“研究表明,大型跨国企业真正想要的是具有‘弹性’的人,他们擅长团队协作,具有领导力,可以以不同方式思考,是灵活的。而这些也是我们现在在学校的日常生活中所做的一部分。”

    450年来,哈罗公学一直在创造培养那些将影响世界的人,不仅是为周围世界创造价值,而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是每一名哈罗人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所成就的更好的自己。

    450年或许是诸多时代的结束更迭,过去几百年间,一代代哈罗人秉持着哈罗价值理念的荣光走向世界,在各领域发挥自己的价值。450年也将会是一个全新的开端,更多哈罗学子将肩负崇高的使命,在哈罗深厚文化底蕴的影响下将哈罗精神推向世界,薪火相传。(记者_杨冬妮 编辑_王博 设计_刘仕悦)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