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

留学英国 奖学金申请知多少

首页> 光明留学网> 学习生活 > 正文

留学英国 奖学金申请知多少

来源:20220205《留学》杂志总第190期2022-11-07 14:05

    对于在英国的留学生来说,奖学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在海外学习和生活的压力。

    提起出国留学,人们会先想到的是英美澳加等热门留学目的国。前不久,英国UCAS公布了2022年第一轮英国本科申请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5日,共有77810人通过UCAS递交了英国大学本科申请,对比2021年的76940人,申请人数上涨1.1%。其中,中国学生申请人数为4579人,较2021年增长了5%,中国学生申请总数超过了欧盟申请者总数(4370人)。截至2021年9月,英国向中国大陆公民发放的学生签证数量是各国最多的,约13.5万份。透过数据不难发现,英国依旧是广大中国留学人员的热门选择。

    高昂的留学成本

    英国是现代大学的发源地,这里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拥有成熟的教育体系。境内拥有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众多世界顶尖院校,以及大量世界排名Top200的大学,英国的G5院校也世界闻名。英国教育以历史悠久、标准严、质量高闻名,其学历含金量高,一直以来吸引不少学生留学深?造。

    然而,与英国高质量的留学水平相对应的是高额的留学成本。学费方面,虽然各个学校和地区间存在一定差异,一般来说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阶段,学费在8000~15000英镑/年,部分商科、艺术和医学类专业可以达到12000~25000英镑/年,而博士研究生阶段学费在15000~25000英镑/年,不同专业的费用也各不相同,在英国读取MBA工商管理硕士则要高达35000~45000英镑/年。生活费方面,根据UK’s 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NUS)的官方数据,算上食宿、出行、医疗等开支,在伦敦以外的地区一年下来平均要12000英镑,在物价高昂的伦敦,每年花费则要高达15000英镑。

    在如此高昂的开支下,对于很多国内留学生来说,申请奖学金可以适当减轻费用上的压力。

    英国奖学金介绍

    英国的奖学金类型一般包括政府奖学金、院校奖学金(包括大学奖学金、院系奖学金、项目资金和专项奖学金)和英国企业奖学金这三大类。

    政府奖学金

    英国的政府奖学金中,比较常见的有志奋领奖学金、ORS奖学金、苏格兰“兰十字”奖学金、非凡英国奖学金等。这类奖学金一般是由政府出资,分别由中国政府资助和英国政府资助两种。ORS奖学金就是由英国政府资助的,而志奋领奖学金项目则是由英国驻华使馆和英国驻上海、广州和重庆总领馆共同运作。政府奖学金具体如下:

    志奋领奖学金

    (Chevening Scholarship)

    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是英国政府最具代表性的旗舰奖学金项目。该奖学金由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 (FCO) 出资。在中国,志奋领奖学金项目通过英国驻华使馆和在上海、广州及重庆的英国总领事馆进行运作,英国使领馆文化教育处负责管理该项奖学金。志奋领奖学金可提供全额的学费、中英往返机票费用、各类生活补贴和落地津贴,其中学费限额最高达到12000英镑,所以该项奖学金竞争非常激烈,对申请人的背景和个人素质考核十分严格。

    申领条件:中国公民,申请期内不在海外或港澳台工作或学习,同时完成志奋领奖学金资助的学业后必须返回中国并在国内定居满两年;已经获得学士学位;已经被英国大学相关硕士课程录取,或准备申请英国大学的相关硕士课程;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有管理和决策职责;英语水平符合要求(雅思总分6.5,单科5.5分以上)等条件。

    ORS奖学金

    (Overseas Research Students Awards)

    ORS奖学金是由英国政府设立的,向杰出且有研究能力的海外研究生提供的资助,主要针对去英国读博士或研究型硕士而设立的奖学金。在英国读书,英国高校对于国际学生和英国本地或欧盟国家学生采取两个不同的收费标准,一般针对国际学生收费较高,ORS奖学金可以补齐这方面的差额,具体金额视所在院系学费而有所不同。该奖学金竞争比较激烈,全英国每年只有约800个名额。

    申领条件:读英国公立大学研究类课程学生,具备优秀的学术和研究能力;英语水平符合要求(最好雅思总分6.5或托福600分以上);提供2~3名推荐人,推荐人为大学时代、研究生时期和工作后对申请人情况熟知者;包括各种奖励、发表论文在内可以证明研究能力的证明等。

    苏格兰“兰十字”奖学金

    (Scotland’s Saltire Scholarships)

    苏格兰“兰十字”奖学金由苏格兰政府与苏格兰大学合作推出,覆盖的领域涉及科学、技术、创意产业、医学保健护理以及可再生清洁能源等。该奖学金每年授予50名学生,面对来自加拿大、中国、印度、日本、巴基斯坦和美国等国家或地区的申请人开放。奖学金金额达8000英镑,可用于支付苏格兰任一高校全日制硕士课程的全年学费。

    申领条件:拿到苏格兰地区高校符合条件课程的offer;证明可以支付剩余学费和在苏格兰地区生活的费用;之前没有在苏格兰地区学习过;之前没有获得过“兰十字奖学金”;符合课程的语言要求等。

    非凡英国奖学金

    (GREAT Scholarships)

    非凡英国奖学金是由英国政府非凡英国项目、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以及参加的英国院校共同资助,该计划共有来自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四个地区的数十所英国高校参与其中,涵盖学科十分广泛,包括工程、法律、商业、管理、艺术设计、生物科学及信息技术等多个热门专业。该奖学金每年向来自中国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20~30个硕士研究生奖学金名额。具体金额根据奖学金所覆盖的不同高校而有所差异,过去一年中该计划覆盖的多数学校全学科适用,单笔奖学金金额都不少于1万英镑。

    申领条件:申请者须为中国国籍、符合申请英国讲授式硕士课程的本科学位;申请者须说明赴英留学的意愿,在所申请专业的相关领域有着活跃的实践经验或表现出对所申请专业领域的强烈兴趣;满足到英国大学学习的英语要求等。

    CSC奖学金

    (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

    CSC全称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直属教育部,是国内专为出国留学的人员提供奖学金的基金项目。成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的同学,在出国留学期间会收到留学基金委员会提供的奖学金资助。该奖学金主要面向国内的在读博士、联合培养博士、国内在读硕士、应届本科毕业生、国外应届硕士毕业生、自费留学攻读博士学位第一年的学生等群体。奖学金发放名额相对于英国其他政府类奖学金名额较多。奖学金可以覆盖到国际旅费、资助期限内奖学金和对部分人员的学费补助。CSC对签署协议的申请人有两年的回国服务期要求。

    申领条件:雅思6.5或托福95(其他小语种见CSC官网要求);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入学通知书或邀请信;语言成绩除满足CSC奖学金申请要求以外,还需满足留学单位语言申请要求?等。

    院校奖学金

    英国在留学方面有着比较亲民的利好政策,很多院校也设置了种类丰富的奖学金。高校一般会提供包括大学奖学金、院系奖学金、项目资金和专项奖学金在内的院校奖学金。该类奖学金由院校提供资金,用于支付学生的本地学分和生活费。

    大学类奖学金是指大学会根据申请人申请院校时所提供的材料来评估,给优秀的申请人直接给予1000~2000英镑的奖学金补贴;院系奖学金一般由学校分配给学院,也有社会机构资助,根据学生考试成绩发放;项目奖学金视导师和项目而定;专项奖学金是由私人或不同学校资助的奖学金,一般金额在70~300英镑/月,用于补贴生活费。

    以剑桥大学为例。学校的盖茨剑桥奖学金向硕士以上学位的优秀国际学生,提供包括所有学费以及按英国标准计算的生活费,机票、学术发展资金、娱乐和社交设施的专用权等相关福利。剑桥信托奖学金也面向在留学生提供帮助。此外,剑桥大学的国王学院(Christ’s College)每年会给自己学院的部分国际生2000~3000英镑的助学金;基督学院(Christ’s College)的国际奖(Christ’s College International Awards)2022年会向5名优秀的非英国本土学生提供本科期间10000英镑/年的帮助,或还将在国际生本科学位期间全额或部分免除一些国际学生的学费。

    企业奖学金

    一些企业会设置专门的奖学金用以人才储备,或是以企业或个人名义进行捐赠和支持。一般情况下,申请企业奖学金的学生需要与企业签署工作合约,在限期内为企业提供服务。

    提高自我 抓住机遇

    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英国的奖学金申请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一方面,政府在高等教育方面不介入日常管理,只扮演协助和监督的角色,政府主要通过市场手段促使高校间的合理竞争。所以在教育资助方面的金额和数量都十分有限。另一方面,每年申请留学英国的学生数量基数仍很大,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学生申请英国大学本科数量还是激增了23%。在庞大的基数下,有限的奖学金名额竞争更为激烈。

    留英学子们只要自身足够优秀,并且做好相关方面充足的准备,还是有很多机会拿到各类奖学金弥补生活学业上的费用压力?的。

    首先,学习成绩是评选的基础。成绩单是学习能力的重要体现,不仅要提高学术方面的成绩,英国招生官也十分看中学生的实践能力考察。此外还要尽可能地提升语言成绩,在雅思考试中实现高分。其次,准备好个人履历。制作时注意根据学校需求选用正确的格式和模板。在履历中突出自身的学术成就、在校所获荣誉等信息。最后,要准备一份真诚、足以打动人心的个人陈述,其中要充分说明自己的专业优势和个人计划,展现个人价值。

    著名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在《远大前程》里写过,机会不会上门来找人,只有人去找机会。希望远在英国的留学人员们,和即将踏上这条道路的学子们,把握住每一次机遇,在奔赴远大前程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绽放光彩。(记者_王博 编辑_刘煜 设计_李阳)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