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

网课时代——“云留学”的是与非

首页> 光明留学网> 学习生活 > 正文

网课时代——“云留学”的是与非

来源:20220120《留学》杂志总第189期2022-11-07 13:51

    留学授课方式的改变,让留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强烈“缺失感”。

    疫情汹涌 多国仍采取线上授课

    一波未成,一波已作。近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再迎新高峰。德尔塔毒株的肆虐尚未平息,含有大量突变、可能具备高传播性及免疫逃逸特征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又席卷各地。

    自2021年底开始,奥密克戎已陆续成为西班牙、法国、英国、美国等多国主要流行毒株。2022年1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例行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在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变种的推动下,全球感染病例飙升至创纪录水平,将出现一场“海啸”,多国医疗系统不堪重负,各国政府正在努力遏制已造成全球548万人死亡的新冠病毒。

    来势汹汹的病毒阻碍了许多留学生返校的脚步。世界各地高校为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又不落下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纷纷选择线上授课/线上+线下授课结合的模式开展教学工作。近期,美国多所高校表示,线上授课或持续更长时间,哈佛大学在1月的前三周实行远程教学和办公。耶鲁大学在春季学期的第一周1月25日至2月4日仍采取线上授课。芝加哥大学暂定前两周线上授课并推迟了新学期返校时间。英国约克大学以及纽卡斯尔大学将考试设为线上进行,杜伦大学、利兹大学、华威大学等高校也选择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方式。加拿大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西蒙弗雷泽大学和维多利亚大学等高校表示,除了部分临床实验、工作室课程和表演类课程外,大部分课程还将在线上进行。

    “云留学”新体验 安全灵活好处多

    早在2020年4月,中国教育部就明确指出,受疫情影响而无法及时返回海外留学地,选择通过网课修读部分课程的留学人员,如若在境外停留时间不符合学制要求,不作为影响学历学位认证结果的因素。线上授课在保证安全性和课程进度的同时,也不影响留学生们最终获取学历学位认证。

    在家上网课,时间更加灵活,不仅大大减少了出行感染病毒的风险,还降低了留学生在交通、食宿等方面的时间和生活支出。一年下来可以省数万元留学费用,让学生们将更多精力集中在课程上。此外,线上授课也有它特有的优势。比如,留学生可以将授课视频录制后,反复观看强化知识点,或是通过网上授课发掘更多的兴趣和能力,有时间和精力拓展其他课程,进一步丰富自身知识。

    氛围失真 网课缺失感强烈

    远程教学和线上授课的方式保证了学生们的安全,但是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教学环境、生活作息的改变,沟通方式的变化等,还是让不少留学生感觉没有面对面授课来得“真实”。

    不少留学生认为,上网课有非常强烈的“缺失感”。这种缺失感一方面来源于对学习方式和课程安排本身的缺失。留学生大多选择在家庭或宿舍上网课,其间缺少像在课堂上一样与老师、同学的交流和互动,因此感觉学习的趣味性和积极性均有所下降。其间如果遇到问题或者困难,也大都靠发送邮件来咨询求解。对于一些需要实验室,或是需要运作学校资源进行实际操作的课程,线上教学对此有很大影响。根据近期世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发布的《QS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影响全球留学生》调查报告,从2020年3月至2021年10月,在来自全球194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115000份答复中,有不到30%的准留学生表示对线上开启留学的方式不感兴趣,52%的准留学生对此持开放态度。

    另一方面,对学习环境和文化氛围的缺失,也让很多家长和学生感到焦虑。很多家长和学生选择出国留学,不仅是希望提升专业技能,还希望在留学国家获得原汁原味的语言能力和丰富的文化体验。远程教学和线上授课,尽管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但无法为留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语言环境和社交环境,也无法完全复制真实的社交环境和社交行为,从而无法满足学生们的社会实践的诉求,也容易使留学生产生孤独的感觉,无法提供给留学生在跨文化交际中的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网课时代下,一些留学生也表示,自身与学校系统的互动关系也发生了改变。以前课后休息时间,喜欢奔走在学校的图书馆、自习室,享受校内外的教学、娱乐资源,感受国际一流高校的历史和文化氛围,这些在如今的“混合教学模式”中也大打折扣。

    此外,参加线上课程的留学生们还面对着倒时差、完善网络配置、长期凝视电子产品损害视力、与家人相处模式发生改变等生活作息方面的问题。

    积极调整 乐观应对改变

    尽管疫情改变了留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方式,对于这两年出国留学人数也有一定的影响。但有出国留学意向的人数占比仍旧较高。根据2021年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留学报告》,在原定出国留学的人群中,91%的同学仍然有出国留学计划,体现出国际教育中思维方式、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的强大吸引力。因此,留学生们需要尽量适应授课方式的改变,要调整好心态,克服因为环境改变带来的不适感,做好学习规划,积极正面地参加远程授课。

    1.营造学习环境和氛围

    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在线教育的质量70%在于主观学习动力。“云留学”和上网课考验的是学生们学习自主性和专注力。适当的氛围和环境会为坚持专注力、提高学习效率加分。因此,上课前一定要营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建议尽量选择在书房、工作室等空间学习,避免穿着睡衣在卧室上课,同时尽量保证房间安静。上课前提前测试好网络环境,安装调试好教学需要用到的通信软件和学习应用,避免在上课途中发生中断。如果有反复听课的需要,可以在学校许可的情况下,提前设置好录制模式。

    2.保证规律的作息

    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即使部分留学生的目标留学国与居住地存在较大的时差,也要在下课后好好休息,适当运动,保持身体健康。同时,也要重视社交生活,多与家人、朋友和留学生群体沟通交流,保持心态积极平和,避免长期居家、社交互动减少带来的消极情绪。

    3.合理制定学习目标

    制定好每个阶段的学习计划和目标,按阶段打卡不拖延。在学习过程中有疑惑或者问题,及时与老师和同学交流。

    4.谨防不良机构诈骗

    这两年,社会上出现一些不良机构,他们打着推出线上课程,通过降低录取条件、毕业要求或缩短学习时长的幌子,大肆招收国内学生就读,并声称不需出国就可以轻松获得海外文凭。对于这类现象,去年3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就发布声明,坚决反对部分境外院校和中介机构以营利为目的,假借疫情突击增开大量在线课程的做法。为了更好地维护广大留学人员利益,保证留学教育质量,对于此类文凭,按照《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评估办法》的有关精神,不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范围内。此外,还提醒广大有出国留学意向的人员,在收到各类招生宣传材料时,首先要登录学校官方网站,确认相关在线课程是否为学校开设的正规课程,比对招生简章的宣传信息是否与学校官方网站信息一致,是否存在夸大或者不实宣传。谨防上当受骗、利益受损。(记者_王博 编辑_刘煜 设计_李阳)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