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中国“后浪”站上世界名校舞台—专访Special A特优生创始人兼CEO黄中阳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让中国“后浪”站上世界名校舞台—专访Special A特优生创始人兼CEO黄中阳

来源:20220105《留学》杂志总第188期2022-11-04 16:02

    “梦校隔山海,山海亦可平。”步入常春藤名校,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让中国“后浪”站上世界名校舞台—专访Special A特优生创始人兼CEO黄中阳

    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这些熠熠生辉的名校,对你来说,是否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如今,在Special A特优生的帮助下,数以千计的中国孩子已经将远大的梦想化为切实的目标,并将这些目标一一实现。

    “以优质的博雅教育配合留学,让中国孩子进入世界名校。”黄中阳说到了,也做到?了。

    成立近10年来,Special A团队先后邀请美国40多个专业130多位名校教授来到中国授课,培养出近3000名毕业生,取得了“100%的学生申请到Top50的海外名校,80%的学生步入Top30名校,30%以上的学生斩获了Top10名校offer”的赫赫战绩。

    不是全A生

    也能进入世界顶尖高校

    12月下旬,正值美国名校早申结果放榜,Special A也发布了2022年本科早申录取捷报。捷报显示,今年Special A学子已经收到了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布兰迪斯大学等高校的录取通知。

    这份战果,不可谓不耀眼夺目。以哈佛大学为例,该校本年度从9406份申请中录取了740人,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其中仅有8份offer给予了中国学生。其他顶级名校也大抵如此。中国学生想要迈入世界名校大门,必须经历修罗场般的惨烈竞争,从世界范围内千万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而当谈及令人惊艳的早申录取成果,黄中阳却并未表现出意外之喜。事实上,对Special A来说,这样的成绩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如果翻开Special A的成绩史册,你会看到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布朗大学、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达特茅斯学院、西北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全世界最顶尖的高校,几乎都有Special A毕业生的身影。黄中阳因此获得了“大满贯导师”的美称,Special A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名校offer收割机”。

    黄中阳告诉《留学》记者,这些学生在加入Special A时,成绩并不那么拔尖。“我绝大多数的学生成绩都在中等和中上等。他们并不是全A生,但通过努力我们可以一起达到更高的层次。”

    Special A在做的,正是通过聚合全球顶尖教育资源,为普通的中国孩子架起通往一流名校的桥梁,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的蜕?变。

    知识的“降维打击”

    对话智者 改变人生

    为什么执着于这样一份事业?这与黄中阳的人生经历紧密相关。

    追溯往昔,他坦言,自己的求学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艰辛坎坷。他经历过高考落榜的打击,辗转摸索赴海外求学。作为体育生,他走过很多弯路,也曾一度因成绩低迷承受压力。

    人生的转折来源于一个偶然的契机。当时,他聆听了一位剑桥大学教授的讲座,内容关于新兴的互联网与传媒经济。鞭辟入里的讲解,使他感到醍醐灌顶,看到了自己人生的新可能。

    在这次讲座的启发下,黄中阳转而投身于计算机专业,开始研究互联网与传媒的双向结合。凭借专业知识,他在毕业时实现了华丽的蜕变,收到了包括东芝、奔驰、花旗银行、德国银行、富士通等10多个知名企业在内的48份offer。入职富士通后,他在3个月的时间内就拿下了系统工程师的身份。

    这样的转变,让他第一次明白,原来知识真的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原来,来自智者的启迪,真的能影响一个少年的人生轨迹。“知识具有‘降维打击’的力量,它能重塑你的大脑,将你的认知提升到更高的维度。它让你明白,你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2年,黄中阳踏入教育行业,着手创立Special A特优生。创业的初心,正是把知识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中国孩子。为实现这份理想,他走遍世界,邀请世界顶尖高校的教授为中国孩子授课。通过近10年的积累,Special A的资源池中拥有了超过4000位教授的资源,涵盖人文、理工、商业、法律等众多领域的细分学科。

    他希望,这些来自全世界的智者能够影响更多中国孩子,帮助他们打开思路、拓宽眼界,不断提升人生的境界。

    “有人问我,为什么请这么多常春藤教授来中国?我告诉他们,我希望我教的学生能和世界顶级的老师对话。以前我们没有这个机会,但是我希望我的学生有。”黄中阳如是说道。

    一腔孤勇 走遍美国

    靠一次次敲门邀请名校教授

    在Special A的课堂上,学生们能在藤校教授手把手的指导下展开前沿课题研究;留学申请的道路上,也有世界顶尖名校导师保驾护航。这样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是Special A的学生能步入全球顶尖高校的关键秘诀。

    不少人感到好奇:为什么Special A能邀请到这么多教授?

    亮眼的金字招牌背后,实际上是一段常人难以想象的“血泪史”。

    最初的一批合作教授,是黄中阳远赴美国登门造访,靠一次次敲门陌拜邀请到的。那时的他一无所有,凭借的只是一腔孤勇、满怀热忱。

    那是2012年的冬天。带着60公斤的宣传册,黄中阳搭乘赴美航班,踏上了第一次邀请教授的旅途。当时,国内还鲜有人做过这样的尝试。结果是成是败?一切皆是未知?数。

    他的心愿很简单:“我希望感动这些教授,让他们真正和我们站在一起,帮助我们的?学生。”

    黄中阳邀请到的第一位教授来自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是一位德国人,也是国际艾美奖的评委。最初的邀请过程频频碰壁。那时正值艾美奖评选期间,每一次拜访都因教授工作繁忙而遭到拒绝。

    在黄中阳的记忆里,那年纽约的冬天格外寒冷。“我去的时候只穿了一件薄大衣,里面是西服,皮鞋也是单的。我站在门外等了他4个小时,整个人已经冻透了。”

    在那之前,黄中阳曾经与这位教授进行过一场深入交谈。“他讲到了,媒体如何与电影进行结合,如何帮助学生具备广阔的视野、创造独特的电影媒介。他的观点让我很震撼。当时就在想,我一定要请到他。”

    经历足足4个小时的等待后,教授终于完成了工作。见到黄中阳时他很惊讶地问:“你怎么还在?”终于,教授被黄中阳的这份诚意打动,也最终同意了为中国的孩子授课。喜悦之余,黄中阳也为这份成功付出了切身的代价:第二天他就发烧了,接连卧病了好几天。

    而这只是艰难过程的第一步。自此,他开始走访全美,遍邀名校教授,不断被拒绝,不断地拜访,历尽波折,但仍锲而不舍地坚持了下来。

    耶鲁大学的Patricia Mainardi教授是一位在艺术领域研究颇丰的专家。黄中阳曾有机会与她展开过一场关于艺术的探讨。“她问我,为什么很多中国孩子不太了解中国的艺术,反倒更加关注西方的艺术呢?在她看来,很多西方艺术都借鉴了中国艺术,而艺术本身也是反映历史与文明交流的一面镜子。”这些新颖而深刻的观点,都让黄中阳印象深?刻。

    经过7次登门拜访,黄中阳终于成功邀请到Patricia Mainardi成为Special A的导师。2015年,她首次亮相于Special A的课堂上,教授艺术史课程。凭借严谨而风趣的讲课风格,她的课程被学生们称为“最享受的课程”。

    科技领域的顶尖级教授,也是黄中阳拜访与邀请的对象。当时,布朗大学一位知名的计算机教授正在带领实验室研究AI人工智能底层的图片识别。“在此之前,识别动物要用5000张图片,但是在他的实验室的帮助下,只需要73张图片就够了。”这让黄中阳感到很兴奋,当时他就下决心邀请这位教授。经过五六次不懈的拜访,这位教授最终也成为了Special A师资团队的一员。

    “为什么你能请到这么多教授?”

    答案是“一点点坚持”

    在美国拜访教授的过程中,一次突发的情况,甚至让黄中阳经历了“生死攸关”的考?验。

    那时,他为了省钱,每天只吃一顿饭,长久下来导致了严重的营养不良。有一次,他在匹兹堡拜访完三位教授后,在早上拿行李时不慎摔倒,造成了腰椎错位。而按照行程计划,他必须立刻赶往费城,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三位教授签约。

    为了与教授成功签约,他只好带伤出发。大巴车有六七个小时的车程。因为剧烈的疼痛,他整个人动弹不得。“车辆特别颠簸,我用围巾把自己绑在车座上稍微固定一下,但是也没用。后来为了缓解疼痛,我只能躺在大巴的地板上,中间甚至有两次疼得晕厥过?去。”

    到了费城之后,黄中阳入住了一家宾馆。时值隆冬,天寒地冻,房间里的加热器坏了,被子也特别薄。“因为一天都没有上厕所,膀胱都肿起来了。但因为动不了没法排尿,没办法,只能尿在床上,后来整个床都凉透了,一整晚就那样捱过去了。”

    回顾那段经历,黄中阳感慨,“如果当时知道严重性,就不会那样折腾了。后来才知道,腰椎错位厉害时是会死人的。”但对于自己的付出,他并不后悔,也毫无怨言。他告诉《留学》记者,那段时光是他的历练,让他“得到了很多”。

    执着的付出,给予了他丰硕的回报。第一年走访,他就邀请到了十余位教授。后来,每年他都会持续去美国高校拜访,不断为Special A的资源池引入强大的师资力量。有很多最初邀请到的教授,经过近十年的岁月,至今仍然与Special A保持着良好的合?作。

    “很多家长都在问,‘为什么你能请到这么多教授?’”黄中阳将原因归结为自己的“一点点坚持”。他认为,正是自己的坚持打动了这些教授,让他们愿意将知识与经验向中国孩子倾心相授。

    这份坚持背后,是中国人“程门立雪”的执拗,“三顾茅庐”的诚心,以及“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信仰。这样的初心,亦是Special A团队行稳致远的精神支撑。

    黄中阳也希望,自己的故事能为学生们带去鼓舞和启迪。人生中的很多事,看似难于上青天,实际上只要有恒心、有毅力,便没有做不成的。邀请教授如此,申请梦校亦如?此。

    在留学中收获成长

    不做“优秀的绵羊”

    世界名校教授的师资力量,是Special A业务的一张王牌。对黄中阳来说,这张王牌最大的意义,不仅在于知识的传递,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提升综合能力、引领他们更好地成长。

    在内卷日益严重的时代,孩子们究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应当如何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怎样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与幸福?这是教育界人士皆关注的问题。

    威廉·德雷谢维奇所著的《优秀的绵羊》,给了黄中阳很大的启发。“这本书大致描述了常春藤名校学生所处的一种状态:他们或许懂得很多理论知识,但是实践能力却很差,处于焦虑和迷茫中,缺乏人生的目标。我不希望我的学生变成这样。”

    Special A在做的,不只是简单的留学申请或辅导,而是对博雅教育、全人教育的探索与深耕。这样的理念,融汇在了Special A的课程与项目之中。

    脑机接口(Brain-Machine Interface,BMI)是Special A团队与哈佛大学教授合作展开的一项研究项目,这在国内尚且是一个无人涉足的前沿领域。在哈佛大学教授的带领下,Special A的学生们能够进行脑机接口项目的研究。“当然,这对孩子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有一位学生遇到了很大困难,好几次都坚持不下去了。我们不断地鼓励支持,为他进行资源搭配。最终,他克服了重重阻碍,不仅成功完成了研究,而且还在科学期刊上发表了一篇关于BMI的论文。”

    黄中阳曾经带领一位学生花费三年时间完成了一项AI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在此期间,学生经历了无数次崩溃、无数次哭泣,无数次想要放弃,但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最终,实验取得了成功,成果还刊登在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刊物上。这位学生也在2020年成功斩获了斯坦福大学的offer。

    英国教育家怀特海曾说过:“忘记了课堂上所学的一切,剩下的才是教育。”Special A秉承的博雅教育理念正与此契合。

    对黄中阳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学生取得的成绩,而是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收获的能力。“通过这些研究项目,Special A的孩子们能够真正地提升创新能力、思辨能力、领导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这些实力是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的。”

    在留学申请的“战场”上,这些无形的软实力,成为学生们最强有力的“武器”。Special A聚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并对其进行本土化融合,使其与中国孩子深度适配,在此基础上,打造出了一套完备的留学申请服务体系。藤校导师的助力、科学而有温度的留学服务,是Special A屡创申校佳绩的秘?诀。

    “留学申请是我们最擅长的事情。”黄中阳告诉《留学》记者,“我希望送更多中国孩子步入世界名校。同时,也希望他们进入名校后,能够成长为更好的人、找到最好的人生状态、实现自己的理想。”在这条教育之路上,他还将继续上下求索。

    2022年留学行业新态势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2022年的新年钟声敲响。回顾过去的一年,世界局势波谲云诡,新冠肺炎仍在海外肆虐。但反观留学——这项在疫情之初短暂迎来寒冬的事业,已经逐渐呈现回暖趋?势。

    不论是8月份上海浦东机场留学生排长队值机的新闻,还是行业报告中“91%受访学生不改变留学计划”的数据,都昭示着留学作为一项多样化教育选择,仍具备旺盛的生命力。

    谈及留学热度不减的现象,黄中阳认为深层原因有两点。第一,英美等国仍占据着大量高科技教育资源,包括计算机、AI人工智能等前沿专业;第二,中国学生家长对于国际视野与国际资源的需求越来越明确。

    在我国“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中,包括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命健康、脑科学、空天科技等在内的前沿领域,被列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而在这些领域,西方发达国家的研究成果的确有不少值得借鉴学习之处。

    黄中阳认为,留学正是通过人才交流的方式向国外“取经”。在未来,留学归来的学生们将在前景无限好的高精尖科技领域大有可为。在世界的舞台上,他们也将大放?异?彩。

    “当前,教育行业处于大洗牌的新阶段。留学发展的前景是充满光明的。”诚然,与庞大的高考与考研群体相比,留学生是一个相对小众的群体。根据官方数据,2021年高考报名人数为1078万,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57万。而即使在疫情发生之前的2019年,出国留学人数也只有70万人。在黄中阳看来,留学的受众相对较窄,但这种需求是永恒存在的,未来也会呈现持续稳步增长的态势。

    纵观行业变化趋势,黄中阳作出了四点总结:第一,学生家长对于特定专业、特定学校的要求会越来越明确,家长越来越希望孩子能够一步到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选择;第二,低龄留学可能还会有持续稳定的增量;第三,国外高校录取中国学生的数量会有所增加,海外名校会期待更多优秀的中国学生加入;第四,中国学生的综合能力会大幅提升,在科研学术方面的竞争力会更强。

    对于顶着疫情留学的广大学子们,黄中阳也给予了自己的建议和寄语:“首先,一定要保证自己的身心健康,时刻关注疫情走向,做好个人防护;其次,从乐观角度看,疫情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诸多不便的同时,也无形中为留学生提供了很多便利,比如,在线学习的方式带来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可以探索自己喜欢的领域。”

    “世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们要学会接受变化,在变化中成长,这是非常重要的。”黄中阳说道。

    就在采访开始前不久,《留学》记者得知,Spacial A特优生学子斩获了2022年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地区唯一的早申offer。谈及此,黄中阳言语间满溢自豪。

    2022年的风帆已经扬起,新一批留学生将远渡重洋求学逐梦。“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黄中阳相信,在世界的舞台上,这些中国孩子将崭露头角,大放异彩。迎接他们的,将是全新时代的万里鹏?程。(记者_屈琦 编辑_杨冬妮 供图_张彤 设计_李阳)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