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形势下,职业教育改革是中国和新西兰的共同课题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新形势下,职业教育改革是中国和新西兰的共同课题

来源:20211105《留学》杂志总第184期2022-11-04 14:43

  近年来,中国与新西兰也围绕职业教育课题进行了交流与合作。

  2019年1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布了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显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但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国的职业教育还存在着体系建设不够完善等一系列问题,职业教育需要大力抓?好。

  如今,我国正在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而新西兰也处于职业教育改革的转型阶段。2020年4月1日,新西兰颁布的《职业教育改革修正案》生效,新西兰境内的16所理工学院合并为国立新西兰理工学院,提供、安排和支持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对中新两国来说,职业教育的改革正是当下双方共同的课题。

  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中国区主任兼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李娜告诉《留学》记者,近年来中国与新西兰也围绕职业教育课题开展了交流与合作。

  2013年,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示范项目开始实施。该项目包括职业院校领导力培训、教师培训以及高等职业教育论坛等活动,硕果累累。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都是该项目的合作方。李娜表示,这一项目可以让中新双方分享各自职业教育体系中的知识、信息、技术资源。

  “新西兰和中国都在提高大众对职业教育的了解程度,通过教育传授给学生的应该是他们日后所需的技?能。”

  其实,中新职业教育的交流可以追溯到20世纪中期。为中国人所熟知的新西兰人路易·艾黎是一名在中国开展职业教育培训的先驱。

  1942年,路易·艾黎在陕西省凤县双石铺创办了西北第一所培黎工艺学校。随后培黎学校迁至山丹,路易·艾黎邀请烧窑专家帮忙搭建;借助黏土资源,建造了陶瓷产品室。1948年的培黎学校有600名师生,设有约20门专业。为了提高陶瓷产品质量,路易·艾黎还邀请江西省的技术人员带领学生进行实验。后来他邀请日本陶瓷专家野口建了另一家陶瓷厂,这所陶瓷厂可以生产更好的陶瓷产品。

  培黎学校的理念是让孩子自己动手动脑,成为更合格的公民,这与李娜所谈到的“通过教育传授给学生的应该是他们日后所需的技能”观点相似。1948年的培黎学校也确实让学生得到了能够改变自己人生的职业技能,可以供学生实习和生产,招收贫寒子弟,安排农民就业。

  继往开来,如今的中新职业教育交流仍在继续,在职业教育发展新形势下,中新的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也将更加密切。

  自“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示范项目”启动后,“中国-新西兰高等职业教育论坛”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分别由中国或新西兰院校在本国组织举行,2021年也不例外。

  11月5日、12日,国立新西兰理工学院以及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主办了“亚太地区职业教育与培训论坛”,11月9日、10日双方则举办了2021年度的“中国-新西兰高等职业教育峰会”。会议讨论了院校和公司之间的技能与培训合作伙伴关系以及技能提高,新技能获得及终身学习,现代学徒制,未来的技能认证,青年就业等与职业教育相关的问题。

  Q:《留学》记者

  A: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中国区主任兼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李娜

  Q

  新西兰政府宣布2021年11月1日起将允许接种指定疫苗的外籍人士入境。新西兰方面会如何保障入境留学生免受感染?

  A

  目前在新西兰本土,第一针疫苗的接种率已经达到了87%,第二针已达到71%。我们希望在未来疫苗接种率能够达到90%。

  保证所有在新人士的健康都是重要的,国际生的健康同样如此。目前,入境新西兰的人士需要由政府组织进行隔离14天。新西兰在使用类似健康宝的二维码程序,它显示使用者去过的地方并通知使用者可以去哪些地方,来确保大家的安全。

  在新西兰的政府网站上也有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的实时更新,中国留学生可以选择中文选项来查看。另外通过小程序“新西兰留学生活指南NauMaiNZ”,中国留学生也可以了解到自己需要的地区疫情情况与政策。

  Q

  在未来新西兰方面是否会继续放宽对留学生的入境限制?

  A

  新西兰方面也希望一切能够重返常态,在合适的时期我们会允许留学生入境。

  2021年1月14日,新西兰教育部宣布将针对多达1000名在新西兰攻读学士及以上学位的国际学生提供入境豁免,允许其从2021年4月开始分阶段回到新西兰继续完成学业。

  而10月22日新西兰教育部再次宣布新的入境豁免计划。多达1000名高等教育级别的国际留学生将因此受益,最新一批获得豁免的学生预计将从2022年中期陆续抵达新西兰继续完成学业。此次边境豁免名额将包含300名攻读学位及以上的学生、300名攻读非学位高等教育课程位的学生以及400名实习飞行?员。

  Q

  新西兰目前有哪些疫苗政策值得关注?

  A

  在新西兰的国际学生将有资格接种新冠疫苗。疫苗将免费提供给新西兰境内的所有人,不论其持何种签证和公民身份均可自愿接种。

  另外自11月1日起非新西兰公民入境前需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且最后一剂需至少在入境前14天完成。目前中国的安徽智飞新冠疫苗、深圳康泰(民海生物)新冠疫苗、国药北京生物新冠疫苗、国药武汉生物新冠疫苗、康希诺新冠疫苗、科兴新冠疫苗已经得到了新西兰政府的认可。赴新人员在登记入境隔离酒店时需要申报疫苗接种信息,并在登机和抵达新西兰时分别向航空公司和海关工作人员提供接种证明以备查验。未满17周岁者或因医学原因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者可不受该新政策影响。(记者_胡墨涵 编辑_张影 设计_李阳)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