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

海外人才加速回流 新一线城市对海归吸引力升温

首页> 光明留学网> 学习生活 > 正文

海外人才加速回流 新一线城市对海归吸引力升温

来源:20211105《留学》杂志总第184期2022-11-04 14:34

    随着国内经济的迅猛发展,海外留学生逐渐倾向于选择回国工作。

    近年来,国内经济发展飞速,越来越多海外留学生逐渐倾向于选择回国工作。有数据显示,2020年海归人员较上年度增长33.9%,而应届毕业、准备回国就业的留学生数量增长67.3%。根据此前海外人才招聘平台Lockin发布的《2021中国海外人才职业发展分析报告》,2021年海外高校毕业生预计超82万人,加上国内大学毕业生已突破900万人规模,毕业生就业压力仍然居高不?下。

    海归毕业生偏爱什么样的工作?

    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留学生回国求职最喜欢的五大行业有:IT/通信/电子/互联网、制造业、贸易/批发/零售业、金融业、商业服务业。其中,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吸引了22.1%的海归求职者投递简历,占比远高于其他行业。另据Lockin发布的《2021中国海外人才职业发展分析报告》,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对海归的吸引力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2021年有超过50%的留学生选择应聘互联网相关岗位。在公司层面,根据全球职业发展数据库WokSop《2021留学生归国求职意向调研》,海外留学生归国求职最关注的10家企业分别是阿里巴巴、亚马逊、苹果、欧莱雅、宝洁、戴姆勒、特斯拉、辉瑞、汇丰集团以及字节跳动。其行业多与IT/互联网、零售、制造、金融相关。

    留学生对于行业和企业的偏好与他们对于所学专业的选择不无关系。多项调研结果显示,在留学专业中,商科管理和经济金融专业仍然是大多数留学生的选择。同时,受到就业市场影响,计算机科学以及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占比也在持续上升。就业方向与所学专业一致,不仅能使学生更容易获得一份工作,也能使其未来职业发展通路更为顺?畅。

    除所从事的职业本身外,回国工作的收入也被留学生和留学家庭广泛关注。前不久“留学花费140万,回国工作月薪4000”的话题引起热议,一位留学生表示自己从高中开始出国留学,从留学开始到毕业共计花费140万元,但回国找工作发现企业能开出的平均月薪不过4000元,令他感到不解。事实上,虽然许多留学生对于回国第一份工作工资的预期和实际工资确实有一定的差距,但从留学生总体收入数据来看,根据前程无忧《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有40.8%的受访雇主愿意给留学生提供的起薪在8000至12000元之间,高于重点大学同等学历毕业生2500元左右。

    国内各大城市对海归抛出橄榄枝,新一线城市进入留学生视野

    2021年8月,中国新闻网发布一篇题为《新发展阶段的留学人才培养》的文章,系统地整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主席就留学事业发表的系列论述,全面客观地分析了中国当下的留学形势,为留学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该文章在第四部分“自费出国留学培养人才情况”中对于自费出国留学群体提出了肯定,同时,对于优秀人才的就业发展问题表示了关切。文中提道:“如何挖掘这个群体中符合需要的国际化人才,值得我们进一步重视、关注和跟进。”2020年10月10日,教育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337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教育部坚持以“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新时代留学工作方针为指引,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支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鼓励他们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国家、政策对于出国留学、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的支持,对于留学生的出国深造及回国发展,可以说是注入了“强心剂”。近年来,国家和各地方政府针对海外高端人才相继出台了很多优惠性的人才引进政策,除提供就业创业相关福利政策外,适当放宽落户条件、简化人才落户流程,也成为了城市招揽人才、留住人才的新的必要手段。

    各大城市引进留学生的福利政策

    北京

    相关福利政策:办理北京落户;提供短期周转性住所;政府提供10万元企业开办费;可以购买一辆免税车;获得北京市“特聘专家”称号人士可获得100万元奖励等。

    条件:在国外取得中国教育部认证的硕士及以上学位;在国外学习时间超过360天(参照护照出入境时间,累计境外停留时间要满360天,不含假期回国时间);年龄不超过45(含)周岁;回国后需在2年内通过在京用人单位递交申请材料;与在京单位成立正式劳动关系并按要求缴纳北京市社会保险费(所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有效期应不少于6个月);留学回国人员的个人信息必须与留学期间一致(出国后不能有社保记录);赴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学习人员参照留学人员条件办理。

    上海

    2021年7月,上海市通过了留学生落户的新政,一定程度上放宽了归国留学生落户条件,包括不再限制第一份工作所在地,放宽对于院校的要求等。

    相关福利政策:可购买一辆免税车;就业、创业人员可申请《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对应不同类别,最高可领取50万元补贴;另外上海不同辖区对于留学归国人才还提供金额不等的租房补贴。

    几类可直接落户上海的人才包括: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国(境)外高水平大学、知名科研机构等副教授、副研究员及以上;世界500强名企等担任高管、技术、科研职务;上海市人社局认定为高层次人才的留学人员。

    未达到直接落户条件的,如满足以下条件之一也可落户上海:

    1. 在国(境)外高校学习获得博士学位,累计在外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如为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等性质毕业生,累计在外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年。

    2. 在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获得全日制本科、学士及以上学历学位(中央直属及中科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参照“双一流”建设高校执行),并在国(境)外高校学习获得硕士学位;或在国内非“双一流”建设高校获得全日制本科、学士及以上学历学位,并在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学习获得硕士学位;或在国(境)外高校学习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3. 在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学习获得学士学位。

    4. 在国内获得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或取得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后,赴国(境)外高校或科研机构进修、做访问学者等满1年。

    5. 其他不符合第2、3项条件,但在国(境)外高校学习获得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

    其中“国(境)外世界排名”参考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QS世界大学排名(Quacquarelli Symond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Shanghai 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发布的世界高校排名。

    广州

    相关福利政策:可以购买一辆免税车;创业可获得10万元启动资金补助;创业培训补贴每人最高2500元;落户黄浦区/南沙区可获2万—6万元住房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个人最高20万元。

    条件:在国(境)外院校获得学士学位的留学人员,年龄在40(含)周岁以下;在国(境)外院校获得硕士学位或具有海外硕士研究生学历的留学人员,年龄在45(含)周岁以下;在国(境)外院校获得博士学位或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留学人员,年龄在50(含)周岁以下;在广州市各区内市属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工作;在省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工作(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清单内的非公经济单位除外);在广州创办企业或开办个体工商户;经广州市认定或审核确认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满足广州市关于留学人员社保缴费的规定。

    成都

    相关福利政策:硕士及以上学位的留学回国人员成都创业,最高可享受50万元的资助;博士学位在成都工作的留学回国人员,每年稳定工作9个月以上,最高可享受30万元的资助;留学生创业可享受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给予创业者最高500万元银行贷款的全额贴息。

    条件:在国(境)外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并取得国家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的留学人员;年龄在45周岁以下。

    天津

    2021年,天津市委办公厅印发《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第二章第一条指出,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成长潜力特别突出的留学回国人员申报人才项目,可适当放宽年龄、海外经历、回国时限等要求。具有中国国籍的本科以上学历留学回国人员,可直接在津落户。留学回国人员自愿放弃外国国籍并申请加入或恢复中国国籍的,优先为其本人及随归、随迁的配偶、子女办理加入或恢复中国国籍并落户天津手续。

    杭州

    除本科、研究生可获得相应人才补贴外,作为互联网领域毕业生重要聚集地,杭州也设立了全球引才“521”计划,以此专门吸纳海归博士,入选“521”计划的人才,还可获得80万元安家补助,并提供购买一套不低于120平方米的人才专项住房。此外,对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来杭创办企业的,提供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资助资金,给予创业者最高500万元银行贷款的全额贴?息。

    除落户、就业创业、购车等相关福利政策外,部分城市还设置了“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设立留学生创业园区为留学生提供系列从就业、创业到子女上学、老人就医配套服务。

    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新一线城市对海归的吸引力也在逐渐升温。根据智联招聘《2020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北京和上海作为教育科技与经济发展中心城市,是留学生回国就业发展的首选。另外,包括深圳、杭州、成都等地也开始走进留学生的视野。根据Lockin《2021中国海外人才职业发展分析报告》,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是归国毕业生期待进入的城市Top5,成都对于归国留学生的吸引力在近三年中也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更多新一线城市以其极大的发展空间以及对于留学生的优惠福利政策开始走进归国留学生的视野,成为留学生们回国发展的新选择。(记者_杨冬妮 编辑_张影 设计_李阳)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