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格物致知,灵若深瞳 AI之“眼”洞见科技力量——专访格灵深瞳CEO赵勇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格物致知,灵若深瞳 AI之“眼”洞见科技力量——专访格灵深瞳CEO赵勇

来源:20220820《留学》杂志总第202期2022-11-01 11:59

    让计算机看懂世界,让AI造福人类。

    科技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催化剂,回望往昔,不过短短百年间,工业化生产能力大大提高,计算机的发明,人工智能的运用,每一次突破都与科技二字息息相关。犹如从深海席卷而来的一层层浪花,激荡着无数科学工作者的热情,也助推着无数创业者将梦想付诸实践。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当下,我国也在不断大力加强国际交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无论是上海、北京,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政府在助力人才落地、帮助创业者孵化企业这件事上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

    2012年,北京朝阳海外学人中心开始筹备海外学人创新创业大会(OTEC)。自2013年开始,大会每年如期而至。十年间,OTEC与35600多名创业者,6000多个创业项目相互陪伴,其中便有格灵深瞳的身影。

    2013年赵勇回国创立了格灵深瞳。经过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多年深耕,格灵深瞳已于2022年3月成功在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敲响了清脆洪亮的钟声。在8月这个收获的季节,《留学》杂志与格灵深瞳CEO赵勇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谈话间他拾起记忆,向《留学》诉说了他的留学过往及创业经历。

格物致知,灵若深瞳 AI之“眼”洞见科技力量——专访格灵深瞳CEO赵勇

    笃行不怠 追梦人始终在路上

    赵勇出生于陕西省宝鸡市的小镇上,母亲是一位人民教师,父亲在企业内任职。赵勇从小便在理工科展现出过人天赋,他自嘲是一位“爱好是考试,目标是复旦的优秀小镇做题家”。赵勇对复旦大学的憧憬,则是缘于电视上以蒋昌建、姜丰等几位大学生为代表的复旦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辩论赛,“我完全被这场辩论赛震撼到,原来大学生如此的帅气。那四位辩手都是法律系学生,这也是我当时为何笃定地选择复旦大学法律系的原因。”这场狮城舌战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报道的一场“国际大专辩论赛”。这场辩论赛让20世纪90年代“复旦四大辩手”大放异彩。

    高考那年,成绩优异的他不负众望,以当地高考状元的身份考取了上海复旦大学法律系。可法律系的老师认为赵勇的语文成绩一般,数理化却几乎全是满分,便建议他去计算机系,这让赵勇心里很难受,“就好像你明明与初恋有媒妁之言,却被父母给改了,我的志愿就这样完全地被改变了。”但赵勇并未因此放弃,在上课之余他找寻着一切机会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辩论、口才、演讲相关的活动,“上大学期间,复旦大学有很多社团,比较出名的有哲学社团、文学社团、烟云剧社、麦田剧社、演讲与口才协会等。让我感受到了中国青年的文化思想正在发生巨变。”赵勇说道。

    20世纪90年代后期,计算机发展进入崭新的阶段,以“奔腾”为核心的微机性能越来越完善,更新换代也随之加快。就读于计算机系的赵勇慢慢开始接触电脑。在赵勇看来,当时的自己处在一个科技氛围很重的时代,“刚开始读大学时并没有意识到计算机的重要性。后知后觉我才发现,属于计算机的时代要来了,我必须抓住这个机会。”赵勇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开始燃起热情。毕业后他一路向上,在复旦大学读研究生的过程中,与导师共同创立了一家半导体芯片公司,这次难得的机会不仅让赵勇赚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也让他对创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继续在计算机领域深入研究,赵勇决定出国留学。

    对于“如何看待国际化”这一话题,赵勇深有体会,留学经历不仅是他履历中的一段话,也是他领略异国文化,获得国际化视野的最好途径,“要想真正体会国际化思想,单单接触国外的电影、流行音乐,或是短暂的旅行、出差是办不到的。我们需要融入当地,在生活和社会交往中体验另一个国家的社会、人文和思想,并保持观察、独立思考。”

    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赵勇选择前往美国布朗大学继续攻读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专攻计算机视觉和运算影像学方面的研究。他深深地爱上了这个方向,“我在美国学习并生活了11年,当时的状态很纯粹,我感觉我在为某个领域负责,每天披星戴月地做研究,泡在实验室里,凌晨三四点钟才离开,对我所研究的课题或者方向产生了使命感。”赵勇除了每周与导师见面交流研究进展外,其余大部分时间在实验室里度过,潜心科研七年,以至于不知不觉就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纪。但这一切对于赵勇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阶段,放弃了财务上和家庭生活上的目标。我的家人虽然不理解我,但他们都非常支持我。我可以说是在异国他乡,单枪匹马地与研究课题斗争,我非常怀念那段时光。”很多人觉得赵勇是一个非常能吃苦的人,他却并不这么认为,多年的读书时光让他倍感开心,在不断的探索和钻研中,种种未来在他眼底展开,这种惊喜感一直伴随着他。

    从谷歌到朝阳 终成创业梦

    博士毕业后的赵勇顺利地进入了谷歌工作。当时正值2009年美国次贷危机,民众面临失业和破产,工作对于一个人来说可谓弥足珍贵。但对于赵勇来说,凭借着自身扎实的知识和多年积累,面试时便提出了几个颇具意义的研究方向,让他顺利成为谷歌总部研究院的研究员。

    在谷歌总部研究院,赵勇感受到了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快节奏,以及非常独立的工作环境。赵勇回忆道:“谷歌的各个部门都对人工智能技术有相应需求,我的任务就是与各个部门进行交流,去帮助他们。在谷歌研究院,我们可以直接约创始人的时间,向他展示产品想法。于是我把智能眼镜的想法展示给了他,并成功得到了他的认可。之后我与400人的团队共同研发了谷歌智能眼镜。”2012年,谷歌眼镜成功出世。

    志在四方,仍心系故里。此刻的赵勇,觉得是时候离开美国,回到祖国来闯荡一番事业了。经历了11年在美国的学习和工作,赵勇更加渴望回国找寻创业机会。2012年赵勇已开始慢慢接触投资人,谋划着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

    2012年,北京朝阳海外学人中心提出了“服务创业,筑梦朝阳”的口号。海外学人中心与真格基金、创投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开始讨论如何筹备2013年海外学人创新创业大会(OTEC),以便助力创业,吸引国际人才。赵勇便在这一阶段被真格基金引荐给了朝阳海外学人中心。后来两方也成为赵勇事业上的重要伙伴。

    多年来,在真格基金的帮助下,无数创业公司的梦想得以落地。而彼时的赵勇还是个创业“小白”,“徐小平老师带我参观了真格基金和他在北京投资的一些初创公司。我虽对创业热情满满,但事实上我并不知道下了飞机后该去找谁,该如何找到投资,这些具象的事我都不是很了解。”赵勇坦言,在参观了北京的一些创业公司后,他深受震撼,确信自己的梦想在北京是有土壤来扎根落地的。

    早在公司成立前,赵勇就已确立了公司的英文名称为“DeepGlint”,“Glint”代表了“眼中闪烁的、灵动的光芒”,寓意公司的发展方向不局限于识别功能,而是像人一样,做到对事物的主动识别、精确测量、实时分析、实时判断等,做到“计算机视觉”。2013年,公司初创,赵勇本想将“深瞳”二字(DeepGlint的中文翻译)作为公司名,但工商注册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两个字太短,无法注册,所以他又在深瞳二字前添加了“格灵”(Glint的音译)。“格灵深瞳DeepGlint”公司名称便由此而来。

    经过了公司取名这一段小插曲后,赵勇终于成功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开始了真正忙碌的日子。一面组建团队,一面将办公地点安顿妥当,连家具都是他亲手一件件组装起来的,格灵深瞳终于有了公司该有的样子。“第一个员工到岗后,我心里突然踏实了。终于有一个人让我觉得是自己人了。”赵勇回忆道。虽然资历尚浅,但凭着赵勇坚定的信念与对人工智能行业未来发展的希冀,格灵深瞳开始起航。

    可创业并非那么简单,2012—2013年,人工智能在国外也属于最前沿的话题,国内投资人对人工智能非常陌生。因而国内投资人无法全盘接纳赵勇所阐述的技术和对未来的规划,“部分投资人觉得海归的人都非常理想主义,而且不了解国内的市场情况,海归回到中国创业一定会被本土的创业者打败。”赵勇一开始在寻找第一笔投资时并没有那么顺利,整个投资环境对于人工智能领域不那么“友好”。但这并未打击到他,在朝阳海外学人中心与真格基金的陪伴与支持下,赵勇更加坚定了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念。

    2014年,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公司DeepMind、PrimeSense分别被谷歌和苹果收购,中国的投资界才开始相信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面对各方投资人的联络,赵勇的手机开始应接不暇……

    人生犹如海浪般起伏,格灵深瞳亦是如此。经历过低谷也有过挫折,从最初成立时的寥寥几人发展到至今的几百人规模,九年来团队不断发展壮大,赵勇始终陪伴着企业走好走稳每一步。从创业初期至今,他先后入选了朝阳区“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被聘为“北京市政府特聘专家”,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在赵勇带领下的格灵深瞳也交出了自己的答卷,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成立之初的目标前进。目前,格灵深瞳专注于将先进的计算机视觉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提供面向智慧金融、城市管理、商业零售、体育健康、轨交运维等领域的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

    2022年3月17日,格灵深瞳成功在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经营性盈利的计算机视觉AI公司,同时也是第一家在中国A股上市的计算机视觉AI公司。

    使命在肩 为中国科技贡献力量

    当今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科学技术作为驱动社会进步的核心力量,引领着各个产业不断创新、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其中,硬科技作为以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将持续领跑全球。我国每年有超过300万人的理工科毕业生数量,理工科博士毕业生数量更是居世界首位,有着扎实的硬科技领域发展基础。但结构性矛盾也很突出,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领域的人才缺口较大。2022年2月,百度与浙江大学联合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白皮书》显示,目前人工智能行业人才缺口高达500万人,并且在高度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的标准下,人才短缺将会长期存在。脉脉人才智库2022年8月发布的《人工智能顶尖人才数据图鉴2022》数据显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供需比处于较低水平,其中计算机视觉人才供需比最低,人才最为紧缺。各大企业对于应用型人才求贤若渴,高校也纷纷推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以培养适应新时代的人工智能核心人才。

    而对于硬科技,赵勇有着更深层的见解:“目前我们已经基本度过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层面的创新已经趋于平和,不太会有更多新的机会暴露给年轻人了。那么新的机会是什么?我觉得从底层来说,无论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还是使用新能源等问题,未来都需要硬科技的创新去解决。”赵勇认为,无论是站在中国,还是站在全世界的角度,目前摆在眼前的主要难题,并不是互联网能解决的,必须依靠大量的科技创新去完成,而这样艰巨的格物致知,灵若深瞳 AI之“眼”洞见科技力量——专访格灵深瞳CEO赵勇任务也将会是当代年轻人应当承担起来的重要责任。“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人均能耗只有美国的1/5。除此之外,世界上还有很多比中国落后,几十年后可能会变成发展中或发达国家的地方,这一切的能耗对于整个世界来说非常巨大。那么,如何保证中国人民,甚至全世界的人口都能够过上今天发达国家人民的生活,保障社会正常经济活动呢?这需要大量的科技创新去带动,去完成。而大量的创新机会自然而然地暴露出来了,所以我觉得对于年轻人而言,无论留学或是不留学,硬科技都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并且,未来50年可能比过去任何一段时间都需要我们投入科学,在工程上有更大的进步。一切的发展都绕不开硬科技,这不是单靠商业模式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把关键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目前科技发展至关重要的一步,不断吸纳人工智能方面的高精尖人才不仅是格灵深瞳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发展成为众多科技技术型公司中佼佼者的重要推动力。现如今,格灵深瞳能够在计算机视觉方面获得斐然的成绩,究其根本也是企业内众多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所贡献的力量。

    对于赵勇来说,肩上的担子很重。时代赋予了他翱翔的空间,资本为他注入活力。身为一名创新创业者,他需要凭借自己在计算机视觉方面的专业技术,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另一方面作为一名CEO,他需要对员工负责,对股东负责,最重要的是对社会负责。“虽然从企业规模来说我们还是个中小企业,但我们掌握的人工智能技术属于核心技术。并且,做企业就一定要对社会有所贡献,往小了说,我们能够做一些好的产品,让用户感受到产品价值。往大了说,我们能够参与到解决一些重要问题的历程中。这将是我,也是格灵深瞳的终极责任。”赵勇提到,如同自己非常欣赏的企业家埃隆·马斯克一样,真正用心地做产品是一方面,企业家还需要思考更深层次人类所面临的问题,并且立志去解决这些问题,这才是自己想要奋斗的方?向。

    即使公司事务繁多,赵勇也仍然保持阅读的兴趣,“公司上市以后,我花在研究上的时间变得更多了。”他在空余时间不断浏览文献和书籍,充实着自己的大脑。工作与阅读之间的耦合产生了奇妙的反应,赵勇思考问题的方式变得更加多样化,处理事物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企业拥有的机会与资源与日俱增,我作为CEO需要做更大的计划,迈更大的步子。”格灵深瞳在赵勇的带领下越发成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度逐步打开。厚积薄发数载终结硕果,格灵深瞳跻身行业领军阵营,斩获“2021中国AI领军企业”“2021 AI生产力创新奖”“中国人工智能最具创新力企业奖”等多项殊荣。

    格灵深瞳肩负“让计算机看懂世界,让AI造福人类”的愿景,未来将依托行业领先的计算机视觉技术,打造更加便捷、高性能、可靠实用的智慧解决方案,适配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不断升级用户体验,用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的思考方式赋能各个行业,用心服务社会,为中国经济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