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情连赣江 气蕴洪城 引国际资源筑教育之基—专访元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教育发展部负责人、董事长助理章元泓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情连赣江 气蕴洪城 引国际资源筑教育之基—专访元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教育发展部负责人、董事长助理章元泓

来源:20211020《留学》杂志总第183期2021-12-03 15: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0月的南昌,街道两旁的树木仍然生机勃勃、郁郁葱葱。横跨赣江的几座大桥,如穿针引线般连接起两岸的繁华市景,展现出这座以“豫章故郡,洪都新府”之名流传千古的城市不断进取的精神。

    1994年出生的章元泓,今年刚满27岁。与这座城市以及其中的很多人相比,他还非常年轻,但英国留学归来的他,已经是个身兼数职的“斜杠青年”。担任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教职的同时,他还是元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教育发展部负责人,并担任董事长助理,是《胡润U30中国创业领袖》创建以来唯一的江西企业负责人。就在采访的前一天,章元泓刚刚被推举为南昌市东湖区人大常委。

    选择回国发展的章元泓,看到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契机,也深感这一教育领域的必要性。在政策鼓励与个人向往的双重驱动下,他毅然走上了教育之路。

 

情连赣江 气蕴洪城 引国际资源筑教育之基—专访元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教育发展部负责人、董事长助理章元泓

 

    摸索创业路的懵懂留学生

    高三赴美读书的章元泓,曾一度以为父母是“勒紧了裤腰带”才能送他出国读书。“一直到回国之前,我都不是特别清楚家里的经济状况,以及父母的职业状况。”小学阶段为了上学方便,一直与母亲住在小出租房的他,直到出国后也始终觉得家中的经济状况不好,出国读书给家里造成了负担。也正因此,他高三一直过着比较节俭的生活。

    随后,章元泓进入美国大学就读。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毕业后要读硕士,而计量经济学的课程难度较高,他也不太喜欢,考虑到本科成绩和学分问题,他毅然决定去英国继续读本科。

    到了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后,章元泓从父母那里拿到的零用钱仍然很少,用他的话说就是“几乎没有”。做了一段时间端盘子的零工后,他开始积极寻找工作。

    从高中到大学都是“自助”申请的章元泓发现,原来很多人都选择了留学中介作为留学的媒介和渠道。因为他被选举为兰卡斯特大学中国学联的主席,不少同学来咨询他关于申请学校的问题。“他们有时候会问我一个问题,‘应该找哪一个中介申请?’我觉得那你找别人不如找我。”很快,才大学一年级的章元泓就萌生了自主创业搭建留学平台的想法。

    随后,他投资了一家名为“Skyland Education”的公司,从创业之初到回国,为800多名学生提供了申请和升学的咨询帮助。从兰卡斯特大学毕业后,他升入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攻读硕 士。

    大一就创业的经历在同龄人中实属少见,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更是不易。在《留学》记者表示了惊讶之后,章元泓却回忆,回国前后的那段日子,其实是自己人生少有的低谷。父亲给他提供了启动资金,同时要求按照高额的利息返还,“我父亲其实知道必亏无疑,因为他从财务报表上就看出了问题,而我却误认为很快就能回本。”一头扎进去的章元泓爬上了“盲目之坡”,很快就迎来了“绝望之底”。

    尽管经手的学生很多,带来的回报却远不及当初投资时那么乐观,一直到完成硕士学业与未婚妻一道回国,章元泓还欠父亲章学方几十万元,结婚前,父亲才给他免去了这笔沉重的债务。因为太过执着于自己的创业和还债,章元泓年纪轻轻就添了一撮白发。

 

情连赣江 气蕴洪城 引国际资源筑教育之基—专访元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教育发展部负责人、董事长助理章元泓

 

    耳濡目染 教育传承

    章元泓那段以为家中拮据的留学时光,以及颇为坎坷的创业之路,如今回过头来看看,其实每一步都展现着家庭教育的烙印。

    父亲章学方的名字来自孟郊的诗句“万俗皆走圆,一身犹学方”,他不仅对自己如此要求,对儿子也是一样。从小学开始一直到高中,每个阶段章元泓都会收到来自父亲的警言,直到现在还能背诵——“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在家里听父母的话,少犯错误,不犯重错……”那时候,每周父亲都会让他总结回顾本周的得失,既增强了他的条理性,也让他能不断自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章学方认为,当前国内的应试教育并不适合孩子,便在儿子17岁那年将他送到了国外,“我们没有送他出国,就送到机场,看着他的背影离开。”这么多年一路走下来,他认为儿子的道路走得很顺畅。

    尽管对儿子的要求非常严格,但章学方并未对他日后的职业发展提出明确的规划。“其实他去读书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他是属于社会和世界的。但他最后还是选择回来,我感觉到这么多年的教育已经在他身上发挥了作用。”章学方表示,虽然家庭条件优渥,但并不意味着儿子能够坐享其成,即便回到了国内,章元泓也仍然需要付出努力。

    让父亲颇感欣慰的是,章元泓选择了做教育。从事教育行业多年的章学方告诉儿子,“做教育首先要当老师”。章元泓在经管学院一千多人的考试中,拔得头筹成为了一名老师,并在元正集团旗下的高中国际部担任班主任,与学生们关系融洽,很受孩子们的喜欢。父母的教育理念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章元泓的个性,也为他的职业选择奠定了基 础。

    因为前几年投资失败的经历,加之近两年疫情的影响,章元泓选择了比较保守的高中国际部而非国际学校,同时,因为身兼数职难以抽出更多时间教学,缩小规模和体量也顺理成章,“我希望教所有的学生,帮助他们避开留学申请路上的‘坑’,但我没有办法教这么多孩子这么多东西,所以想办一个国际部。”

    章元泓表示,自己始终在不断锻炼教学的技能,在江西,高中国际部并不是成绩优异学生的第一选择,“如何让学习成绩不算特别好的学生,燃起对未来的展望,重拾自信,这是我比较擅长的地方。不管成绩好坏,国际班的学生们都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和想去的学校。”

    乘职业教育发展东风

    引入国际资源促本地发展

    从国外回到家乡,国际教育是章元泓擅长也感兴趣的领域,但他并不满足于高中阶段的国际教育,而是将目光投向了影响更为深远的职业教育。他希望能助力将江西打造成职业教育的高地。

    前段时间南昌市召开“两会”,章元泓在会上了解到,区内的目标是留住来到南昌的大学生与专业技术性人才,尤其注重省外学生。从实际角度出发,让硕士、博士在江西停留,现阶段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中等技术人才却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考虑到这一层面,他将元正集团以及自己的主要发展方向定在了国际职业教育上。

    “我希望能够通过国际职业教育,打通职业教育人才到国外就业的通道,同时鼓励去国外就业体验或培训过的人回国,继续为国效力。这是我觉得能够为江西做的事情。”章元泓说道。他认为,目前南昌地区的国际职业教育还处在比较不明朗的阶段,还需要加大力度推动。

    他的这一想法与父亲不谋而合。章学方看到,如今高中分流的政策,让广大学子更需要优秀的职业教育,并借此获得职业发展与相应的社会认可。2020年,江西省全省有69万名中考生,对于章学方而言,如何让多达几十万的学生实现自己的价值,是一件值得思考并为之身体力行的事。

    此外,章学方也认为,中国文化始终需要“走出去”,以包容的心态与其他国家与民族交流互鉴。在近两年来的调整与整顿中,抓住新生力量整合资源,推陈出新形成新的教育体系,是时代赋予的难得机会。

    2020年,元正集团与江西省教育厅下属的机电技术学院合作,学生人数从一开始的1400多人迅速增长到4300多人,在新生培养与育人方面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能将孩子培养成知书达理,自信而有丰富学识的人才,在家长中就能获得口碑。”在实际调研中,有约5%到10%的学生对国际职业教育很感兴趣,这也增强了父子俩办国际职业教育的信 心。

    目前,元正集团提供的国际职业教育服务涵盖学历申请、合作办学、技能研修、来华留学等多个方面。章元泓着重向《留学》记者介绍了技能研修领域。“职业技能培训能送学生到国外就业,但这种就业只是学习的一种形式,回国之后才是正式工作。”章元泓表示,有些国企或国资背景的企业与他们合作,共同培养一批专业人才到国外就业,回国后将其作为储备干部进行培养。“或许专科生毕业后在江西的薪酬并不会很高,但如果能作为储备干部,待遇也会获得提升。我觉得这种方式可以给江西吸引或留住一批人 才。”

    对此,章元泓也向《留学》记者举例道,元正集团还将以培养康养产业人才为基础,创建江西国际职业学院。近年来经过调研,集团将引进日本先进的康养教育,将学生送至日本学习专业和工作,带动中国职业人才需求,助力江西省打造中国职业教育的人才高地。

    如今,元正集团已与江西省教育厅出国留学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取得了办学资格。未来,元正集团将“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借鉴他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经验,努力打造高水平的教育培养体系。

 

情连赣江 气蕴洪城 引国际资源筑教育之基—专访元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教育发展部负责人、董事长助理章元泓

 

    教书先育人 构筑自信之基

    办职业教育在很多人看来是件苦差事:生源不好,学生成绩不够优秀,学习习惯和心理素质也不尽如人意……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能倾情投入教育,履行教书育人的实践,将适合不同教育模式的学生培养成才并非难事。

    在实际教研实践中,父子两人教育背景一个传统,一个西方,平日的生活做派也截然不同——父亲热爱传统文化,出版过旧体诗集和散曲集,儿子就显得更为现代新派,工作日常更偏向国际方面。不过,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理念——教书先育人。

    章学方看到,学生管理始终是职业教育的痛点,学校需要不断对学生加以正确引导,达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效果。在元正集团与机电技术学院合作建成的学校中,每天早上校长都带学生出早操,并教授学生们一起朗读《论语》中的名句。“这些书是有能量的,或许初读时并不完全明白,但它们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一个人。”章学方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企业文化融合到一起,创立了元正集团的职业教育文化,以春风化雨的姿态,浸润着学生们年轻的心灵。

    这所学校为学生们提出了“五四”文化,即“四知”——知礼、知敬、知义、知止;“四尚”——尚智、尚仁、尚勇、尚谦;“四立”——立公、立信、立德、立贤;“四行”——行善、行俭、行孝、行廉;“四有”——有职业礼仪、有职业技能、有职业操守、有职业道德。在学校里,学生们每天进行礼节实践,按照学生文化行为规范要求自己,老师们则身体力行地保持良好教风,以身作则地教授学生。相信在未来,这样的成果将帮助这所职业院校成为当地职业教育的标杆。

 

情连赣江 气蕴洪城 引国际资源筑教育之基—专访元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教育发展部负责人、董事长助理章元泓

 

    守住中国心 不忘来时路

    作为高三就出国读书的年轻留学生,章元泓在多年的国外教育经历中,感受最深的是应当守住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与特色,而不是随波逐流地完全融入其他国家的文化,失去原本的面目。

    “在国外时,很少有人能看出来我是中国人,经常有人问我是不是来自日本或韩国。”他回忆道。在留学生活中,他发现中国学生往往缺乏自己的特点,这一问题让他深感困扰。“不管是在留学还是工作中,我们给世界带去的印象是什么?这是很关键的问题。”章元泓表示,为了确立学生们的文化自信,元正集团的国际部一直坚持教授国学内 容。

    教会孩子理解中国文化内涵、培养感恩之心,这是国学课程的重要宗旨。“我们的学生不能仅仅懂得欣赏国外文化,更应该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的‘魂’。此外,很多国学典故都传递了‘感恩’的概念,能够为孩子们刻上中国文化的烙印。”章元泓告诉《留学》记者,他的父母也参与了国学课程的教学,为学生们讲解国学典故、演示茶道。

    从文化的角度出发,父子俩都并不赞成低龄留学,“出国留学最好是在高中以后,让孩子的世界观具备中国元素的底色,并且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有所训练,这样孩子对外界文化的分辨能力、吸收能力也会更强。”章学方说道。

    在章元泓看来,自己的留学之路尚算顺利,其实也出于运气。“出国时我的法定监护人刚好是华裔,能够缓解我在学校的孤单。”他表示,对低龄留学生而言,孤单导致心灵沙漠化的概率其实很大,不建议学生们在世界观、价值观没有完全养成的情况下出国留 学。

    章元泓希望,如今的国际学校能够做到不仅教授学生知识,帮助学生出国,还要加强家校联合,让家长知晓孩子的动态,从学校与家庭两方面,帮助孩子塑造完整的人格与文化内涵。尽管工作繁忙,但他坚持每两个月开一次家校分享会,与家长分享教学体系、成绩排名要求、申请材料等,在这样的体系之下,不少家长都逐渐成为留学申请的“半个专家”,对孩子日后的发展也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划。“我父母把这些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在这个基础上,我以类似于兄长的身份为他们的出国留学之路排忧解难。”(张影)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