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抢人大战”进行时 留学生归国落户选择多样化
首页> 光明留学网> 学习生活 > 正文

“抢人大战”进行时 留学生归国落户选择多样化

来源:20210820《留学》杂志总第179期2021-11-12 16: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对于每个回国发展的留学生而言,落户都是值得关切的大事。选择一个城市,就是选择了一条发展道路、一种生活方式。除了传统的北上广深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一线城市、别具个性的二三线城市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留学生的青睐,归国落户的选择日趋多样化。与此同时,全国各大城市也纷纷加入“抢人大战”,希望吸引更多优质海归人才,为城市发展助力。

  天津:留学回国人员可直接落户天津

  近日,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重磅人才政策:具有中国国籍的本科以上学历留学回国人员,可以直接在天津落户。留学回国人员自愿放弃外国国籍并申请加入或恢复中国国籍的,优先为其本人及随归、随迁的配偶、子女办理加入或恢复中国国籍并落户天津手续。这也是天津市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完善领军人才培养体系的战略举措。据悉,天津市计划5年内培养500名市级领军人才、1000名行业领军人才、2000名区域领军人才,助推更多领军人才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工程。

  5月,天津还曾发布系列人才政策,瞄准外籍人才和留学回国人员各项需求,在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工作居留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化措施,着力提升天津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围绕“一基地三区”定位,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在实施人才培育专项、建设高端产业平台等方面,精准打出“组合拳”。着眼促进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融合,加快推进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重塑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使人才创新有平台,技术应用有场景,产品销售有市场。围绕人才发展需求,在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医疗保健、小客车指标等方面,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解决人才在津工作生活后顾之忧。

  广州:留学人员入户广州实现“当日办”

  据广州市人社局消息,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广州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引进入户业务实现再提速,已于7月底实现入户业务“当日办”,从而极大提升了办事人员便捷度和政务服务满意度。

  2021年1—6月,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引进入户服务量达1093人次,同比增长60%。在业务服务量激增的背景下,留服中心对留学人员引进入户业务审批流程进行再优化,在2020年实现承诺办结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将办结时间提速至当日办结。实现“当日办”后,留学人员在中心办理引进人才入户业务,在材料齐全情况下,可实现8小时办结(工作时间),待公示结束后,留学人员即可获得广州市入户卡。申报人可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搜索“留学人员引进人才入户”,点击“立即办理”进入业务系统,按相关流程指引填报、上传相关报表和附件材料。

  厦门:加力打造金砖人才留厦平台

  在近期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厦门市人社局介绍了人才引进的相关工作。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厦门全市柔性引进各类人才4684人,接收院校毕业生入厦27788人。引进留学人员936人,同比增长52.44%,其中硕士及以上学位者772人。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140人,同比增长21.74%。

  厦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厦门市人社局将加强与金砖国家的人才合作——加大力度打造金砖人才留厦平台,举办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协办“春晖杯”“海交会”“中国海归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留学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大力引进金砖留学人才;推动厦门技师学院建设金砖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开展部分专业技术技能培训工作,逐步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机制,构建技能等级和技工院校职称贯通体系;积极争取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国赛区的国际赛和挂牌“未来技能”训练基地。

  此外,厦门市人社局将结合“人才服务月”系列活动,开展线上“百城千校万人”“直播带岗”云招聘,搭建“大学生来厦实习对接平台”;推进线下院校秋冬季招聘活动,继续开展城市品牌推广和招聘等各类引才活动,深化人才服务。

  海口:人才落户同比增长329% 海南自贸港大力揽才

  据报道,随着自贸港建设稳步推进,海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相关政策实施,落户海南发展成了不少人的选择,省会海口因经济、文化、教育方面的优势明显,成为外省人才引进的主要接收地,持续引发人才落户热 潮。

  据海口市公安局统计,2020年6月15日至2021年6月14日,海口警方办理人才落户64673人,同比增长329%。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介绍,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省引进各类人才约16.8万人,全省人才资源总量190多万人,占全省人口比重19.97%。

  海南将人才放在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位置,实施“千人专项”引才工程、“南海系列”育才计划,设立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在引进岛外人才与培养本地人才的同时,扩大人才对外开放,开展全球招聘。海南还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38项,单向认可境外职业资格219项,数量和开放度居全国首 位。

  近年来,海南注重打造宜居宜业人才环境,设立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实施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机制,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据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介绍,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5月底,海南省认定高层次人才12956人,同比增长159.38%。

  上海:留创园助力海归发展

  据报道,2021年一季度,上海通过留学人员落户直接引进6000人,同比增长55%。引进的留学人员中,90%以上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平均年龄28岁。目前来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已达20多万人,居全国首位。

  自2020年临港新片区留创园揭牌以来,已经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归国人员在这里成立了44个创业项目,海归创业梦在这里生根发芽。自1995年起,为支持留学人员来沪创业,上海陆续设立张江、嘉定、漕河泾等12家留学人员创业园,未来还将在“五大新城”设立留学人员创业园。

  留创园已成为留学人员来沪创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介绍,留创园为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提供综合支持,包括软硬件公共服务、项目孵化服务、人才政策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等,这些服务切实帮助了初创企业。截至2020年底,留学人员在沪创办企业达5600余家,注册资金超过8亿美元,大部分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领域主要集中在信息、计算机服务和软件,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以及咨询服务业等。其中再鼎医药等多家企业已挂牌上市。2020年海归及国际人才吸引力城市榜单显示,上海是海归创业企业上市最多的城市。

  从历史上看,在留学人员工作方面,上海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新民晚报》总结,1997年,上海成立全国第一个管理和服务留学人员的工作部门;2002年,发放国内第一张海外人才居住证;2003年,实施“万名海外留学人员集聚工程”;2005年,率先出台专门鼓励海外留学人员来沪工作创业的文件,并于同年实施留学人员专属人才计划——“浦江人才计划”;2005—2010年,在实施“万名海外留学人员集聚工程”的基础上,启动第二轮、第三轮“海外人才集聚工程”;2013年,首次制定留学人员外籍子女享受优惠政策,在全国率先实现留学人员外籍子女在就学、参加医疗保险等方面享受市民同等待遇;2015年,修订印发《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管理办法》,将证件最长有效期从5年延长到10年;2016年,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中国绿卡”与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对接,确保“中国绿卡”各项待遇在沪落地;2019年,推出“海外人才集聚工程2.0”行动方案,首次提出“七个一”举措,打造“留·在上海”品牌活动,推出专门服务留学人员的线上留学人员之家——上海留学人才网,全面推进留学人员工作跨越发展;2020年,首创“留·在上海”系列活动之全球直播对话留学人员特别活动,首创“4+1”海外人才新政集成发布,首创集“展谈赛会”四位一体的留学人才交流大 会……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表示,上海的留学人员工作是系统的,延续的,开放的,这些年一直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修正,不断创新,特点是“润物细无声”,上海没有砸多少万引进人才的轰动举措,但高层次人才需要的,上海已经考虑到了。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港口日照港:着力打造北方能源枢纽港

  • 明媚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