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生无“速成”之捷径 | 专访加拿大速成教育创始人兼CEO郭亮烁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人生无“速成”之捷径 | 专访加拿大速成教育创始人兼CEO郭亮烁

来源:《留学》杂志2021-08-24 1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论是在坎坷多舛的留学路上,还是向死而生的创业路上,郭亮烁都曾无数次跌倒,又无数次爬起。夹缝挣扎,折戟沉沙,拨云见日、春风得意……一路走来,他深谙人生起起落落、绝无终南捷径可走的道理。 2021年6月,盛夏阳光炽烈。郭亮烁步入影棚时,仍像往常一样,身着白衬衣,显得清爽利落。

  不论是参加颁奖典礼、发表演讲,还是接受访谈,聚光灯下的他总是一袭白衣,温文尔雅,沉稳内敛,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古语中“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形象。

  刚过而立之年的郭亮烁,创立的速成教育已拥有7年发展史,扎根加拿大,辐射全世界,目前在全球开设超过10个分支机构,每年累计培养上万名学生,已成为北美颇具影响力的华人教育培训品牌。

  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中国年轻一代也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批创业者走出国门,在全球经济文化交流的画卷上畅意挥毫,讲述中国故事,彰显“后浪”力量,郭亮烁正是其中的一位杰出代表。

  从北京到温哥华,郭亮烁的故事跨越山川大洋,交织多元文化。这段人生旅途上,有颠沛坎坷、狂风骤浪的考验,亦有峰回路转、更上一层楼的收获。

  绵延8000多公里,跨越十余载,郭亮烁仍揣赤子之心、怀青云之志。“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正是对他人生状态的写照。

  “绝食一星期”换来留学机会

  1989年,郭亮烁出生在北京的一个工薪家庭,父亲是一名钢铁设计师,母亲是培训学校的老师。郭亮烁从小学习成绩优异,中考时以顺义区前五名的成绩考入了全国顶尖高中——北京八中。

  从重点高中毕业,考入国内一流大学,找一份好工作……这条人生轨迹似乎水到渠成。然而原本“理所应当”的成长道路,被半路杀出来的一个嗜好彻底颠覆。“进入高中后,我接触到了网络游戏,并逐渐沉迷其中。”郭亮烁向《留学》记者饶有兴味地讲述了青春期那段听来有些“荒唐”的经历。

  泡网吧、离家出走、被学校通报批评、被父母强行送入戒网瘾中心……这一系列“叛逆少年”的故事,都曾发生在十六七岁的郭亮烁身上。谈及那时沉迷游戏的原因,他说,“我从小就是一个争强好胜的人,一旦开始玩游戏,我就要玩到最后,不能输给任何 人。”

  对热爱的事情能够全身心投入,是郭亮烁的一大特质。当时,这位“网瘾少年”取得了不错的游戏战绩。他曾获得魔兽世界网络游戏全国年度赛区冠军,并进入北美地区前50名;发表过4部游戏视频,每部都获得了上百万的播放量。因为游戏技术高超,郭亮烁在圈子内声名远扬,很多玩家付费请他帮忙。那时,凭借“游戏业务”,尚未成年的他甚至一天之内能获得1万元收入。

  对游戏的沉迷导致了学业的荒废。2008年,全国高考的号角将要吹响之时,面临升学的大考,郭亮烁无路可退,出国留学似乎成了唯一的出路。那时的他虽然玩心未泯,但也萌生了掌控自我、改变人生的想法。不顾家人的反对,他执拗地坚持要出国留学。而父母最终同意送他留学的决定,是他用“绝食一星期”换来的。

  年少的郭亮烁,张扬个性,野蛮生长。彼时,他无法预知,这个用“绝食”换来的留学机会,将多么深刻地改变他的一生。

  “尚未佩妥剑,转眼便江湖”

  第一次背起行囊,踏上加拿大的国土时,郭亮烁刚满十八岁。他先在多伦多完成了语言课程,然后赴温哥华开启本科学业。那时,他没有探寻过留学的意义,也没有思考过人生的目标,日子过得有些浑浑噩噩。在完全陌生的国度中,网络游戏这个老朋友是他最大的陪伴和慰藉。“出国之后,我依旧不好好学习,依旧天天打游戏。不到考试,我都不知道教授是男是女。”郭亮烁苦笑着回忆道。

  可想而知,郭亮烁最初的留学生活是一片混沌黑暗。他接连遭遇学业考试的失利,甚至曾收到学校的退学通知。因为当时沉迷游戏、日夜颠倒,女朋友也选择了和他分手。这一系列的挫败,使他受到很大的打击,并开始对自己的生活状态进行反思。

  留学多坎坷,人生路漫漫。迈入成年的大门,江湖的挑战已经在前方等待。郭亮烁意识到,是时候“浪子回头”了。

  下决心戒掉游戏,是郭亮烁成长路上的一大转折点。他的骨子里一直是个不服输的人,在失败的刺激下,求胜心被激发了出来,他决定重拾学业。不论是打游戏还是学习,只要是认定的事情,他都能做到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我本身底子还算不错,一旦开始学,成绩一下子就上去了。哪门课我只要好好学,基本上就能取得全班第一第二的成 绩。”

  在不断摸索中,郭亮烁逐渐找到了海外大学课程的高效学习方法。他发现补习是一条良好的学习路径。“我自己不擅长的课程,会请别的同学给我补课;而我的强项课程,会给其他同学补课。就这样,我用给别人补课的钱,去交别人给我补课的学费,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循环。”

  渐渐地,郭亮烁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都有补习需求,然而市面上相关的服务又特别混乱,没有真正教课的老师,大多数所谓的“补习”实际上只是简单地提供试题和答案。观察到这样的现状后,他第一次萌生了“把补习当作事业来做”的想法。

  读大三时,在没有任何启动资金的情况下,郭亮烁创立了速成教育,以补习作为主要业务。创业的动机源于学校的实习要求。郭亮烁本科读的是电子工程专业,学校要求学生必须实习一年,然后才能毕业。“我其实并不是很喜欢自己的专业,所以不愿意去实习。我心想不如自己成立一个公司,在自己的公司实习,给学校交个差就行了。就这样,我注册了公司,一开始只是为了毕业。”

  公司成立后,郭亮烁意外地发现,业务还不错,于是索性接着做了下去。随着学生数量的日益增长,他的求胜心又一次被激发出来。“我当时心想,为什么我的公司不能成为我们大学的第一名?于是,我努力将它做到了整个大学最大的机构。然后我想,那为什么我不能做到整个温哥华最大?我又将它做到温哥华最大。接着,我觉得,既然已经在温哥华领先,那为什么不能做到整个加拿大最大?我又去了多伦多,就这么一点点地走到今天。”

  朝着目标奋进,不断追求卓越,这是郭亮烁多年来的坚持。今天,速成教育已经成为北美华人教育培训品牌的一个标杆,而郭亮烁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歇。

  “一直都很难”

  当你翻开郭亮烁的简历,也许会惊叹这个“有为青年”亮眼的创业成就和非凡的人生履历。而实际上,光鲜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坎坷。“一直都很难。”回顾创业路上的不易,郭亮烁以此作为总结。

  在创立速成教育之前,还在读书的郭亮烁和几个同学共同注册了一个补习机构,名叫Top Tutoring。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尝试。“然而,那时候太年轻,还不懂得如何识人,合伙人私自挪用市场经费给自己购买豪车,谎报公司账目,第一次的创业尝试很快就在合伙人的算计下化为泡影。”在经历这次失败后,其他同伴都选择了放弃,可郭亮烁却决定从头再来。

  大学期间,郭亮烁研发出一款自动化课业管理手机软件Know School App。这款App上线28天内,在校园内的下载量破万,校园覆盖率超过90%,打破了北美校园应用软件的纪录。然而,在惊艳的成果背后,不为外人所知的是,他为了拉投资而签下1个月内获得10000个用户的合同,而他当时就读的大学所有师生加起来只有11000多人。为此,他发动了全部力量在校园内宣传动员,花光了几乎所有积蓄,最终成功让自己的App风靡整个校园。当时,几乎学校里的所有人,包括本地学生、各国留学生、甚至教授,都在用这款App,这成就了海外华人手机应用推广的创业奇迹。可是,投资人在这时消失了,投资自然也化为泡影。最终,这个颇有潜力的项目被迫停滞。

  成立了速成教育之后,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挫折接踵而来。据郭亮烁介绍,当时速成教育的小团队仅有两三个人,遇到问题,只能一件件面对,一件件解决。公司在逆境中成长,规模与日俱增,一室一厅的小公寓逐渐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学生量。“最窘迫的时候,我需要将卧室和客厅全部让给老师授课,自己则住在两平米的衣帽间里。”

  “当时我并不知道的是,真正的苦难才刚刚开始。”郭亮烁说。2014年的父亲节那天,母亲从国内打来的一通越洋电话,给他带来一个惊天噩耗:父亲在骑车的时候,被身后的汽车撞倒,当场离开了人世。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正在那时,竞争对手向公寓管理人员举报速成教育在家办学授课,郭亮烁被勒令一个月内必须搬走,学生马上就要面临无处上课的困境。“一面是全家等待我来处理后事,一面是公司面临的灭顶之灾,每一件事情仿佛都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然而,“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完成的”——这个在之后的岁月里,影响所有速成人的企业文化,正是在这最黑暗的时刻中诞生的。“我努力保持理智,一件事一件事逐一解决。”郭亮烁回忆道,“也许是天无绝人之路吧,赶在最后期限还有3天的时候,我处理完了父亲的后事,也终于租下了第一个属于速成的固定校址——5间明亮的小教室,速成教育也因此迈出了快速发展的第一步。”

  经历了家庭的重大变故和事业的严峻挑战,那时的郭亮烁感到自己“一夜之间长大了”。人生的这一重大转折点,让他真正从一个“爱玩儿、放荡不羁”的小男孩,成长为一个成熟的、能堪重任的男人。“天塌了,我也得扛着。”他说。

  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不论是面临艰巨任务的挑战,还是恶性竞争的阻挠,郭亮烁都稳稳地“扛”了下来。在他大学毕业时,速成教育年收入已超过500万元,累计帮助上万名留学生顺利毕业。历经7年时间的打磨,如今的速成教育拥有300人的团队、占地面积超过6万多平方米的教学基地,每年学员人数超过一万人。

  从3人到300人,从一室一厅的学生公寓到6万平方尺的基地,从0名到10000名学生……这7年的故事,是一个公司劈波斩浪的发展史,也是一个男孩披荆斩棘的成长史。

  改变人生的三把“金钥匙”

  在速成教育成立后的五年内,郭亮烁一直参与一线的教学工作,教授大一的数学课程。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他密切关注着学生们的成长,并努力将自己的经验与感悟传递给更多孩子。“在我教课的那几年,我每学期一定会挑出一节课,来给学生们讲讲我的故事。”

  从“网瘾少年”到集团创始人,这样的蜕变来之不易。谈及改变自己人生的力量,郭亮烁总结出了三个秘诀——用心、乐观、坚 持。

  “用心”指的是做事较真的态度。骨子里的这一特质,是郭亮烁不断超越自我的强大动力。“不论做什么事,我都会想尽办法做到最好。”

  “乐观”指的是淡然看待挫折的态度。“我觉得只要人还活着,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我再怎么烦心都不会超过一晚上。很多创业者都常常感到焦虑或抑郁,睡不着觉,吃不好饭,特别害怕失败,而我一点都没有这种情况。我不害怕失败,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在我的观念里,我从来没觉得自己一定要荣华富贵,我觉得能够拥有今天的一切,已经很成功了。”

  “坚持”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再好的婚姻,也会无数次出现离婚的念头;再好的工作,也会无数次出现辞职的想法。”郭亮烁说,“坚持真的是最好的品德。任何事情只要你选对了方向,坚持下去,一定能有结果。哪怕这个结果不尽如人意,但你的收获一定是无可比拟的。”

  留学途中的引路人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郭亮烁见证了万千学生的成长。他的故事与价值观,也给自己的学生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和改变。

  十余年前,郭亮烁曾是一位“问题少年”,留学是他懵懂青春中的一次“任性”选择。如今,他接触到的留学生中,有不少都有自己当年的影子。据他观察,近几年来,有很多孩子都是因为高考失利,或是为了逃避高考,而选择出国留学。

  作为一位“过来人”,郭亮烁理解这些孩子,也希望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很多出国留学的孩子其实基础很差,自学能力也很弱,在国内无法升入好大学。对他们来说,留学可以成为一条‘自救’的道路,关键在于他们在国外能否接触到好的圈子,能否形成好的习惯。”

  他认为,留学是提升自立能力的好机会。如果学生在国外能走上正道,结交积极上进的朋友,那么思路和视野一定会大大拓宽。“他们慢慢会明白,毕业之后要攻读研究生,进一步深造;要找一份好工作来养活自己,不再花家里的钱;要尝试创业,努力做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梦想。留学的经历能大大激发他们的勇气和动力。而速成教育的使命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为他们提供帮助。”

  在成千上万大大小小的学生案例中,有两位学生让郭亮烁尤其印象深刻。

  “我曾经辅导过一个学生,他有很严重的自闭症和抑郁症倾向,平时总是躲在角落里不说话,上课也不怎么听讲。那时我教课有一个习惯,每次讲完课后会针对当堂内容进行测试,学生通过测试后才能下课,否则就要留下来,直到学会为止。”

  据他回忆,有一天晚上,大概夜里11点多了,这个学生因为没有掌握当堂知识,迟迟不能放学,因而精神崩溃了。“他踹倒了桌子和椅子,离开教室时将门摔得‘咣当’响。我叫住了他,对他讲道理,他急了,吵嚷起来,好像也骂我了,具体说了什么我不记得了。”

  郭亮烁当时很生气,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放弃这个孩子。从那次事件起,他每周都会找这个孩子谈心,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和生活情况,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慢慢地,他的内心秩序恢复了正常。他来到速成时在上大一,我看着他完成四年学业,最终顺利毕业 了。”

  在教学的过程中,还有一件让郭亮烁难忘的事情。他向《留学》记者讲述,之前有一位家长找到他说,“如果我的孩子来你们这里上课,你能帮助他考试作弊吗?我可以给你一万块钱。”郭亮烁当时感到诧异和愤怒。他告诉这位家长,“您的孩子现在十八九岁,您不仅不制止他考试作弊,甚至还花钱去帮助和支持他。您有没有想过,他现在这次考试能过,难道以后次次考试都能过吗?就算最后您给他买了一张毕业证,他走进社会后,一辈子永远都能骗得了别人吗?这样做会毁了这个孩子。”一番交流之后,这位家长最终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会改变对孩子的教育方式。

  教育是关乎人一生的大事。在留学的征途上,有硕果和珍宝,也有陷阱和歧途。走上阳关大道,就能拥抱光明;误触暗礁险滩,则会万劫不复。郭亮烁希望将速成教育打造成一个传递正能量的引路者,帮助更多孩子真正实现梦想、改变人生。后疫情时代留学刚需不减,“后留学”成为新风口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密布,世界风云亦随之变幻。留学在其中受到何种牵动?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形势如何?是行业同仁皆在探讨的课题。

  郭亮烁认为,留学是开拓视野、实现自我提升、增强就业竞争力的有力工具。尽管疫情带来冲击,但留学市场的刚需仍然存在,“数据显示,虽然有接近90%的留学生认为国内更安全,但仅有20.7%的人选择取消留学计划。更多学生选择推迟留学计划或者改变留学国家,留学群体的留学意愿比较高。”

  据他分析,目前中国留学生主要选择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为意向国家。但是受到美国疫情及中美关系的影响,其他几个主流留学国可能将反超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首选国家。

  谈及未来留学的趋势,郭亮烁特别强调了“后留学”这一细分领域的潜力。他指出,目前国内留学行业95%以上都在做“前留学”。“何谓‘前留学’?从留学申请、语言培训、国际高中、学费汇款、游学项目,到预科课程,这些一律都属于‘前留学’范畴,因为这些都是学生出国前要做的事。”

  “留学中介只负责帮助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办理签证,然后将学生送出国,服务就基本结束了。学生出国后选了哪些课?成绩怎么样?能不能毕业?他们是真正好好学习了,还是堕落了?这些中介机构管不了,甚至根本不知道。”郭亮烁说道。

  区别于以上所提到的机构,速成教育打造的是“后留学”生态服务链,主要针对留学生在海外的学业、生活、社交、求职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辅导、监督与支持,帮助他们顺利从海外名校准时高分毕业。“目前我们的业务以海外大学课程同步辅导为主,职业培训与个人背景提升为辅,致力于面向有出国留学意愿的群体,打造一站式深度留学中后期服务产品,以此来全面提升留学生的个人能力与价值,让留学不只是镀金。”

  郭亮烁介绍,加拿大大学的官方数据显示,能够在大四准时毕业的学生比例不超过40%。“这意味着,大约三分之二的学生无法在四年内准时毕业。对本地学生来说这没有太大影响,因为他们不用交学费。但是留学生不一样,留学生每年学费和生活费加起来大概需要四五十万元,他们耗不起。这样的需求,孕育了我们海外教育培训的行业。”

  推动实现从“成功留学”到“留学成功”的跨越,是速成教育业务的核心。“成功留学”指的是拿到offer、跨入海外名校的大门,这只是一个起点;而“留学成功”则意味着真正完成留学的全过程,为这段经历画上圆满句号,并在留学经历的赋能之下自信迈入新的人生阶段。

  郭亮烁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后留学”领域将彰显更大的潜力。“其实现在‘成功留学’不难了,谁都可以办理。学生自己就能办理,小工作室也能办理,这就是近来大型留学中介受到很大冲击的原因。但是孩子出国之后,没有我们可能真的不行。”

  目前,“后留学”已经悄然成为行业的新风口,受到资本的关注。据郭亮烁透露,每年留学行业的总市值以及运转资金中,有70%集中在后留学行业,只有30%分布在前留学行业。“后留学”时代的来临,将成为大势所 趋。

  “海归”不应变“海带”

  6月,海内外众多高校迎来毕业季,就业季的帷幕也将随之开启。值此之际,郭亮烁针对留学生最为关切的就业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近年来,海归就业问题一直是社会热议焦点,海归学历的“贬值”成为一个明显趋势。与此同时,“海带”一词走红网络。“海带”指的是学成归国后找不到工作的群体,常常成为留学生无奈的自嘲。

  郭亮烁认为,如果留学生毕业之后立即回国,很有可能成为“海带”。因为留学生往往眼光较高,和国内学生相比又不够“接地气”。因此,面临来自985、211高校毕业生的竞争,留学生很难在求职市场上脱颖而出、被雇主另眼相看。

  针对这一现状,郭亮烁给留学生提出了一个忠告。他认为,留学生不应该在毕业后立刻回国,而是应该先在留学国工作一到三年,积攒充足的海外工作经验。“海外工作经验是非常有价值的。工作几年后再回国,就业竞争力会显著翻倍。”

  关于加拿大的工作实习情况,郭亮烁也分享了一些实用“干货”。据他介绍,加拿大政府会为本科应届毕业生提供一份不限雇主的开放式毕业工签(Post-graduation Work Permit)。简单来说,毕业工签就是学生在毕业后的合法工作证明,最长有效期为三年。这个签证是加拿大毕业生们为个人履历增色的最好福利。

  “对于想要移民加拿大的学生来说,找对工作,并且积累满一年工作经验,就可以顺利拿到永久居民资格(枫叶卡);而对有回国打算的学生来说,这三年时间可以积攒国外工作经验、开阔眼界,为回国后的职场生涯打好基础。”

  尽管拥有毕业工签的福利,但留学生在加拿大找工作并不容易。数据显示,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的就业率仅为20%左右,平均每五个人中就有四人无法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而有幸找到工作的留学生也在职场中屡屡碰 壁。

  郭亮烁分析道,由于工作签证获批相对容易,加拿大的就业市场一直处于饱和状态。海外大型企业的招聘要求与国内不尽相同,多方位、全方面的考核让应聘者备感不适。与此同时,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中国学生想要融入海外主流社会,也存在多重障 碍。

  虽然中国留学生在北美就业市场中面临诸多困难,但他们的工作实力和态度是重要的加分项。“如果可以填补劣势、发挥优势,大部分的留学生不仅可以顺利找到工作,还可以在职场中有出色的表现。”郭亮烁说,“留学生可以着重关注这四个方面:一是求职技巧,二是职业证书的获取,三是工作技能的学习,四是内推或实习的渠道。”

  不论是海外学习还是求职,等待着留学生的道路绝非缓坡和坦途,而是一条充满挑战和惊喜的探险之路。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与教育经验,郭亮烁发现,留学生与西方社会的第一次接触可能并不总是轻松愉快。相反,欧美日益突出的许多社会问题,会更直观地呈现在留学生面前。但正是这样的经历,能成为留学生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在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环境中,探索你的欲望、梦想、无限的可能性和逆境中前行的力量,才是最有趣的事情。一切的陌生、孤独甚至恶意都并不可怕。相信自己,坚持走下去,你将饱览远超自己想象的风 景。”

  为海外留学的莘莘学子指引正确道路、提供有力帮助,是郭亮烁赋予自己和速成教育的使命。对他来说,速成教育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名字,不再单单是一所培训学校,它成为了一种符号,正在不断地输出一种价值观。“我很欣慰地看到,从速成教育走出来的学生,每个人都能够掌握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毅力。这也许就是速成教育带给学生的意义吧。”

  不论是在坎坷多舛的留学路上,还是向死而生的创业路上,郭亮烁都曾无数次跌倒,又无数次爬起。夹缝挣扎,折戟沉沙,拨云见日、春风得意……一路走来,他深谙人生起起落落、绝无终南捷径可走的道理。

  “这一路走来,我经历了太多的失败。如果非要让我说一个坚持到今天的原因,那就是多一些用心,多一些乐观,多一些坚持。在最困难的时候,比别人多熬一秒钟、两秒钟。”这句人生箴言,郭亮烁也希望送给每一位留学生。“留学没有‘速成’的道路可走,但速成教育会一直陪伴在你们留学的征途 上。”

  采访摘要

  Q:《留学》记者

  A:郭亮烁

  01

  Q:您认为留学这件事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A:我个人认为,出国留学最大的意义是获得自由的思想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好的教育有三个要素:使学生成为独立的思考者;使学生成为终身的阅读者;使学生成为公共事务积极的参与者。

  留学可以帮助学生尝试认识一种新的价值观。无论对错,一个人的心里存在两种或多种价值观而不产生矛盾,可以辩证地思考问题,这是对未来人生道路非常重要的能力。

  02

  Q: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速成教育的业务造成了哪些影响?疫情对公司的发展模式与理念带来了哪些改变?

  A:毫无疑问,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了教育科技的发展,使得全世界成为了线上教育的实验基地。线上教育在疫情期间的教育事业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推进了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即便未来疫情好转,随着新科技和产业之争日趋白热化,技术之争、数据之争、标准之争,都将成为左右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速成教育也在技术转型中走在了前沿。比如,“互联网+基础教育”为核心的OMO,在我们的海外教学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我们自主研发的Know School App,与独有的内部教务系统交互链接,使用大数据构建个人的学习画像,通过精准的数据算法,为学生补齐个人学习短板。(汝元昕)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