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搭建中爱工科教育交流桥梁 | 专访梅努斯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亚洲)、 福州大学梅努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Ronan Reilly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搭建中爱工科教育交流桥梁 | 专访梅努斯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亚洲)、 福州大学梅努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Ronan Reilly

来源:《留学》杂志2021-08-24 15: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国际教育交流不断发展、各国技术与人才交流日益深入的今天,中外合作办学顺应时代潮流,迅速发展,为学生们带去更多机会。如今,合作办学正朝着更为本土化的方向不断进步,并在专业契合的基础上发展出了更为新颖的合作模式。

  从爱尔兰走向国际,以开放心态拥抱国际教育

  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Ireland,Maynooth)坐落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以西25公里的小城镇梅努斯。爱尔兰以不足500万人口哺育出了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而总人口仅有2万多人的梅努斯镇,同样孕育出了以科研能力和教育水平享誉世界的高校。

  2020年,梅努斯大学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年轻大学排行榜上名列全球第43名,并在同年的全球影响力排名中名列爱尔兰优质教育第一位,这所大学也是对国际学生最为友好的大学之一。

  尽管梅努斯大学还是所“年轻”的大学,但其前身却是创立于1795年的圣帕特里克学院。在三个多世纪的发展道路上,梅努斯大学积累了深厚的学术基础。如今,这所蕴含着爱尔兰高等教育悠久历史传统和学术精神的高校,也正以更为开放的心态拥抱现代国际教育。

  梅努斯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亚洲)、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Ronan Reilly说:“梅努斯大学战略计划的一个核心要素是提高大学的国际化水平。该计划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与主要国际伙伴大学建立可持续的互惠关系。”

  在众多的中国高校中,梅努斯大学选择了福州大学。作为以计算机、科学、工程领域专业为研究优势的“211”重点建设大学,福州大学与梅努斯大学的传统强势领域契合而互补,两校的合作模式也日益深入。

  2019年,位于东海之滨、旗山之麓的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正式开始招生。

  各有所长,互补联合,开拓国际教育交流新领域

  Ronan Reilly的学术和职业生涯,其实就是国际教育的个人化缩影。他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那-香槟分校贝克曼研究所的博士后,曾经在都柏林大学学院担任计算机科学讲师,在德国波茨坦大学和迪拜的卧龙岗大学等众多高校担任客座教授,如今还担任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的兼职教授。足迹遍及几大洲的他,对国际教育有着深刻的个人认识。

  “我发现世界各地的学生其实大致相同。他们都希望获得必要的专业知识,促进自身的良好发展,并为整个社会作出贡献。”Ronan Reilly对《留学》记者说。他同时也发现,学生们的学习方式存在很大差异,需要不同风格的教育引导,这也是国际教育的意义所在。“国际教育的好处在于,能让学生接触到更广泛的教学环境,每个学生都有更多的机会找到最适合他们的教学风格。除此之外,国际教育还使学生有机会体验不同的文化,并加深对不同民族和文化的了解。”

  Ronan Reilly怀着对工作的强大信念投入国际教育领域,致力于推动与福州大学的合作,并从中看到了双方的机遇。当《留学》记者问起“中爱双方是否有教学理念上的冲突”时,他回答道:“我不会将我们的合作说成是‘碰撞’。我相信,梅努斯大学和福州大学的教学模式互为补充,福州大学强调学生对基本知识的深刻理解,而梅努斯大学则更强调实践、小组项目,以及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这样的互补,其实也正体现着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对学生们的承诺:在这座学院里,学生不必迈出国门即可享受中爱不同的教育模式,以更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专业知识,培养实践技能。

  联合培养新模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不同于大多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采取的“2+2”“3+1”模式,梅努斯大学与福州大学的合作更加“一步到位”——两校合作成立了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这所2017年开始筹备、2019年开始通过高考招生的福州大学直属二级学院,是福建省首家双注册学籍、双授学位,采取“4+0”培养模式的合作办学机构。

  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下设4个本科专业,既有较为传统的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又有新兴的软件工程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院的毕业生不仅能获得福州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还能同时获得梅努斯大学的学位证书,这一学位证书与爱尔兰本国学生的完全相同。

  Ronan Reilly表示,尽管在这种模式下学生们无需迈出国门,但国际教育的体验同样非常丰富。“国际学院的学术课程以梅努斯大学课程为基础,将理论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的活动和独立项目工作有机结合。教师团队由两所大学的高级讲师组成,中方与爱方的教育部会定期对学院的课程进行评估。”他希望能将爱尔兰较为轻松的文化氛围融入课堂,让学生在与导师融洽的互动中学习专业知识。

  在采访中,Ronan指出,学院的专业课程采用全英语授课。在过往的工作中,学院的老师们发现,学生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就在于语言,特别是用外语学习理工类课程,这对不少学生而言是难以逾越的高山。学院在高考后的招生阶段并未对学生提出语言要求,因此采取了很多措施以弥补学生们语言上的不足,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一整套培养体 系。

  “首先,在学生入学前,我们免费提供为期两周的小班语言强化课程。在大一大二阶段,我们还提供额外的语言课程,每学期英语课程总学时远超国内其他公立大学的英语课程学时。来自梅努斯大学的英语老师会帮助学生们完成前6个月的英语学习过渡,学院还会定期举办英语竞赛,这都是学生和家长们乐于参加的。”Ronan表示,通常在经过前6个月的辅导后,学生们在课堂上都表现出了很强的互动性。

  除了大量的英语辅导课程外,这所国际学院还在科研实践和生活方面为学生们提供支持,比如推出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等,相关实验室为学生们学习和创新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撑。同时,学院的学生也能享受福州大学目前的奖学金和助学贷款等福利,优秀学生还可获得学院奖学金以及学科创新竞赛经费资助等。

  培养全球就业能力,专业领域深造前景广阔

  从学生个人发展的角度而言,在国际学院就读期间的一切课程与实践,其实都是为了给人生的下一步做好规划,也为将来走出象牙塔做准备。在这个过程中,教育的引导无疑至关重要,学校对学生们的支持和帮助也不可或缺。

  谈到梅努斯大学对跨国教育的战略,Ronan Reilly说道:“国际化不仅包括招收国际学生和将梅努斯大学的学生送往国外,还包括让学生们参与国际教育机构的互惠合作。”他认为,跨国教育合作的目标是交流教学实践、研究合作和培养相互的文化认同,学生们能够在国内收获国际教育体验,提高自身的语言技能、跨文化交流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未来的经济是全球化的,这种经历将使他们具备在全球经济中就业的能力。”

  正如Ronan一直强调的那样,学院的课程非常注重实践性。学生的毕业成绩由60%学术成绩和40%参与性、出勤、实践等组成,在毕业考核中,课堂参与度以及实践活动的参与性都是占比很高的因素。

  在这个“4+0”的项目中,一些经过选拔的优秀学生有机会在大三期间作为交换生赴爱尔兰学习,与梅努斯大学本校学生一同学习1到2个学期。在这个过程中,梅努斯大学也致力于帮助国际学生融入校园环境。同时,这些学生也能因学生签证而获得同等的兼职工作资格。

  “这个项目的名额有限,竞争也非常激烈。”Ronan表示,对于学生们而言,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根据梅努斯大学的传统,大三阶段教师们会带领学生们开展时长约为6到9个月的实习,并辅导学生制作简历、参加面试等。“我们认为,如果学生在实习中表现优异,那么他将来更容易回到这个公司继续工作。在实习中,学生还能锻炼自己的实际应用能力。”

  除此之外,学院本身也为将要毕业的学生们提供实习和就业指导。在大四阶段,学生将被推荐到相应企业实习,实习项目本身便是获取课程学分的途径。Ronan用“skill(技能)”“experience(经验)”和“opportunity(机会)”三个词概括两所学校在指导实习和就业方面的态度,即在培养技术的同时,也要给予学生们一定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机会。

  当然,继续深造也是学生们的选择之一。在四年本科学习结束后,凭借手中梅努斯大学的学位证书,学生们能更容易地申请英语国家的研究生项目,特别是爱尔兰本国的一年制硕士,大大缩短的学时更有利于学生节约时间继续攻读博士或是及时就业。在本科期间达到2.1学位等级的学生能继续攻读梅努斯大学的硕士学位课程,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的学生可以获得研究生学费折扣。

  得益于爱尔兰高校传统的“校企强强联合”模式,学生们在硕士毕业、拿到24个月工签后,将能在爱尔兰收获很多机遇,“微软、苹果、英特尔等大型跨国企业将总部设在都柏林地区,世界前十的医疗企业,有9家将研发和生产中心放在爱尔兰。通过这样的联合,我们在就业、科研方面有众多优势,而这些优势都是学生们能够享受到的。”Ronan Reilly说道。

  在采访的最后,Ronan表示,他希望在与中国教育部10年的初始协议到期后,仍能继续与福州大学开展下一阶段的合作,将更多优质的爱尔兰高等教育资源引入中国,促进两所学校的共赢合作。(张影)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