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实习——开启未来职业生涯的钥匙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实习——开启未来职业生涯的钥匙

来源:《留学》杂志2021-08-18 10: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作为从高校走向社会的过渡阶段,可视为社会实践之一的实习对于青年大学生们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在人的发展过程中,家庭是社会化的摇篮,学校是社会化的基地,而工作单位则是社会化的主要阵地。实习就是一个提前接触职场、进入社会的机会;也是一个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并通过工作丰富自身知识储备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学生们能够增加阅历、提升实际工作的能力,并逐步完善自己的职业规划,为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不同于在国内高校就读的学生实习工作的多元选择,海外留学生参与实习需符合所在国家的相关政策要求。于海外留学生而言,留学期间的实习经历将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回国求职所需的相关背景。同时,也是一个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并进一步沉浸式了解所在国家风土人情的机会。

 国外留学,如何获取实习机会?

 针对留学生实习的政策要求,不同国家的规则也各有特点。下面以美国、英国、加拿大与澳大利亚四国为例,看看应如何申请以获得实习机会。

 美国

 美国为持有F-1留学签证的学生专门提供了毕业阶段的实习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即OPT。不同专业的OPT时间也略有不同:目前就读STEM类专业(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学生OPT时间为29个月,其余专业则为12个月。

 根据官方的要求,申请OPT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1.在美国高等院校毕业,拿到学士学位及学士以上学位;

 2.在美国需完成至少两个学期的全日制课程学习,学习时间超九个月。国际生学习语言课程的时间将不计入在内;

 3.学生在美国从事的实习工作必须与所学专业背景相关。

 当留学生满足以上条件后,便可以着手申请OPT了。有效的OPT申请时间为90天, 自临近毕业开始到毕业后60天为止。留学生需要于所在的美国大学官网的国际学生办公室 (International Student Office, 简写为ISO)页面完成OPT Workshop的申请表格填写,并打印出最终的确认页。随后按照所在院系的办公室负责的老师的指导逐步完成申请即可。

 英国

 英国的学生签证是Tier 4 。留学生如需申请实习,则需先申请实习签证,也就是Tier 5。Tier 5 签证是英国专门为毕业后计划在英国实习工作一年以获取工作经验的国际留学生所准备的。该签证工作类型多样,一般与中国留学生相关的就是Tier5 GAE。

 Tier5的申请方式与美国的OPT不同:首先需要申请者在英国即将参与实习的雇主提供一份COS证明并准备相应资料,同时出具一份英国银行提供的Bank Statement存款证明。随后在英国移民局网站填写Tier5申请表格。提交好申请表格后,申请人可根据要求支付申请费用并进行生物信息的采集。一般情况下,英国实习签证的申请时间比美国要稍短一些,为三周左右。

 英国的实习签证既可以在英国申请,也可以在国内申请。其面向的对象不仅仅是在英国读书的留学生,也可以是国内211、985院校毕业三年内的学生。中国211、985 高校的毕业生可以在毕业三年以内通过International Student Internship Scheme(英国国际学生实习计划)进行申请。于英国留学生而言,申请实习签证的岗位必须与在英国高校所学专业对应。中国高校毕业的学生所选的实习单位则可以与本专业不同。

 加拿大

 与美国和英国的实习政策不同,加拿大的留学生实习主要是在校读书期间完成的。所申请的实习无论是否带薪,都需CO-OP工作许可。

 CO-OP,全称是Co-operative Educa- tion Program,即带薪实习课程。本国学生和留学生可以在在校学习的过程中,经由学校安排进入相应的公司进行实习工作。在CO-OP中,学生既可以通过在公司的实习兑换在校学分、获得实习经验,也可以获得一定工资收入。在CO-OP项目完成后,学生可收到由所在学校和实习公司共同颁发的证书。

 也就是说,加拿大的实习项目是学生、学校与雇佣单位三方一同合作完成的计划。申请实习的方式一般分为两种:其一是所学专业带有CO-OP项目的学生,CO-OP课程属于在学习中必修的课程,届时学校会帮助学生安排实习工作,学生只需按照要求开始工作即可;其二是所学专业不带有CO-OP项目的学生,学生需要在入学1到2年后,且GPA 达到学校规定的标准,向学校提出申请。当申请得到批准后,学生即可去学校相关国际学生办公室办理手续。

 澳大利亚

 近几年来,澳大利亚对于留学生的就业政策以及签证措施持开放态度。在澳大利亚本科以及授课型硕士毕业后可获得两年的工作签证,研究型硕士可获得三年的工作签证,博士生毕业则可获得为期四年的工作签证。若在签证有效期内获得固定雇主的聘用,签证到期后可以续签。

 在学校方面,澳大利亚高校为学生在毕业前提供带薪实习工作机会成为一种标配。不过在学生开始实习前,仍有几点需要注意:在寻找实习工作前,留学生需要在相关部门,一般是DIBP(澳大利亚移民局)的官方网站进行查询,以确定自己的签证是否允许合法实习;在澳大利亚实习需要申请自己的税号,即个人在澳大利亚税务系统中的号码,防止偷税漏税行为;在寻找工作时要仔细甄别,一定要保证学校规定的出勤时间。

 回国暑期实习,为就业助力

 纵观各国留学生实习政策,有共性也有差异。其实,留学生可参与实习的时间并不是只有毕业后这一个时间点,留学生毕业前的暑假也是实习的好时机。对于海外学子而言,异国他乡的旅居是机遇也是挑战,异域的生活或多或少减少了在国内生活的沉浸式体验。因此,海外留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是否在暑假期间回国进行实习,以便熟悉国内日新月异的发展与进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毕业后回国求职的彷徨和不适。一般来讲,国内暑期的实习与国外的实习有很大不同。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学生无需进行其他签证的申请或身份的更新,而且在国内的实习还可以最直接的为毕业后回国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国内实习,需要掌握关键的申请时间。针对尚未毕业的海外留学生,暑期实习的时间是指每年的7月到9月。一般在每年的3月到4月各大公司的官网便开始开放实习申请。学生可根据各大公司官网的规定判断自己是否符合暑期实习的申请标准,符合申请标准的学生便可开始投递简历。经过网申、简历筛选、在线测试与多轮面试等多个环节,入选者即可收到实习入职的录取通知。有些公司针对在实习过程中表现良好的学生会酌情提供毕业后转正的机会。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在学生从高校走入社会的社会化过程中,还需重提作为参与社会实践方式之一的实习的重要性: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将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将抽象的知识逐步转化成具体的方法;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对所选行业有进一步的认识,以便在日后的求职过程中有更加明晰的方向与计划。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 则知之益明。”用多年所学来指导实习工作,用实习工作来升华多年所学。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成长与进步一直在路上。你,准备好了吗?

[ 责编:张璋管理员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