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选择合适专业为人生描绘最佳底色
首页> 光明留学网> 行前准备 > 正文

选择合适专业为人生描绘最佳底色

来源:《留学》杂志2021-01-21 10: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年的高考分数在炎热躁动的夏季陆续揭晓,考生们在或忐忑或激动的心情里开始了志愿填报的重要时刻。不论是高考填志愿,还是留学选专业,都不是一件小事。这样的选择,看似是选择一座城市、一所大学、一个专业,实则是对职业发展方向的确定,是对自己热情与精力所倾注的领域的选择,关系到未来的职业幸福感与成就感,关系到能否实现工作与生活两方面的和谐共进。选择专业,也是在描绘自己的文化底色。在选专业或是留学时,应当遵循怎样的原则,每个“过来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准则。

  专业选择不应以“热门”为驱动

  近期,考生们的志愿填报情况在互联网上引起网友热议。填报北大考古专业的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格外引发人们的关注。高考文科676分,校长带领50多名老师连夜报喜,钟芳蓉的故事为网友所津津乐道。然而,不久后在她填报志愿时,网络上出现了对立的声音。钟芳蓉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北大考古学专业,有网友认为该专业冷门,对于将来毕业后的职业并没有益处。风餐露宿、冷门偏门、择业面窄是不少人对考古学的刻板印象。

  基于此,一些人开始以斩钉截铁的语气,给钟芳蓉“下指导棋”,认为其出身寒门,好不容易拥有进入最高学府的机会,自当报读光鲜、高薪、社会认可度高的专业,以此彻底改变自身和家庭的命运。另一些网友则支持她在选择专业时听寻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自己所钟情的专业。考古圈的前辈们也纷纷为钟芳蓉送去了专业资料与“中国考古人都是你坚实的后盾”的祝福。钟芳蓉自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说,自己受敦煌研究院原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选择了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以后会读研深造,做考古研究。在网友的争议声中,钟芳容对自己的未来已有了清晰的认知与规划。

  专业本没有绝对的“冷门”与“热门”之分,专业的“冷”与“热”与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紧密相关,而且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改变,基础学科、新兴学科都会经历“冷热转换”。应当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生涯规划选择专业,若所学专业是自己喜欢、认可的,便会有更浓厚的学习兴趣,未来才会有更好的发 展。

  美国顶尖高校毕业报告 所学与就业的距离

  未来职业的选择与当下选择的专业究竟有多大的关系?有人说有直接的联系,有人说一点关系也没有。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每一个小的选择都直接或间接地构成了整个人生的走向。每年高校学生毕业后,学校都会对毕业生进行调查报告,从数据中了解毕业生的去向。毕业生调查报告对于新一届的学生选择自己的专业时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020年《斯坦福日报》第一次公开了斯坦福毕业生调查报告,提供了一幅斯坦福学子画像。校方一共发出了 1800 份调查问卷,最后收到了 327 份回复,虽然占比略低于 20%,但整个报告还是具有一定参考意义。调查中,最受学生欢迎的5个专业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人类生物学、符号系统、生物学和英语。其中有 69% 的毕业生主修的是 STEM专业,28% 的毕业生主修非 STEM 专业(有 3% 的同学没有回复相关信息或专业无法归类)。36%的毕业生也修读了辅修专业,最受欢迎的辅修专业是经济学、计算机科学和创意写作。

  在职业规划方面,57%的受访者有继续读研的计划。表示自己在毕业后将直接踏入职场的学生中,有180人即将进入的行业和入读斯坦福之前所想的不太一样。33%的受访者表示毕业后自己将进入科技行业,在这些受访者初入斯坦福时,这个数值是27%。与此同时,毕业后想进入金融或咨询领域的受访者有14%,但在他们入读斯坦福之前,这个数值却只有 6%。有67%的受访毕业生表示,在就读于斯坦福期间,他们的职业规划发生了变化。

  哈佛大学《哈佛深红报》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向2019届本科毕业生发送调查问卷,收回了超过一半的回复。调查报告相关数据显示,在2019届哈佛毕业生中,40%的毕业生学习的是社会科学相关专业,26%的毕业生专业集中在自然科学方面,18%为工程和应用科学,16%为艺术和人文类专业。关于毕业生去向,数据显示,2019届哈佛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与往届非常类似,直接工作的占64%,读研究生的占16%,获得奖学金计划继续学习的占8%,尚未决定有10%,旅行看世界的占2%,有11%的毕业生选择去国外发展,其中超过半数表示会前往欧洲国家和地区。剩下还有10%的毕业生还暂时未确定毕业去向。

  在行业选择方面,2019届哈佛毕业生中,直接就业的学生选择行业集中在三大领域:咨询(consulting)、金融(finance)和技术(technology)。其中,18%在咨询行业就职,17%在金融业工作,14%将从事科技行业。此外,学术研究、公共事物、健康、教育等领域也是就业的热门选择。大多数还是会选择前往美国沿海地区的传统高薪行业(如金融或咨询业)开始自己的新人生,哈佛毕业生第一年的平均工资远远高于美国大学毕业生的平均水平。在这三大热门行业中,男性与女性比例也存在差异,但差距相比往年相比略有缩小。大多数女性会选择从事从事健康行业、教育工作或学术研究。

  另外,社区服务也一直是哈佛强调关注的重要内容,被调查者中有7%的人表示将会进入到非营利机构或公共服务机构工作。这是毕业生们近期的职业去向,对比毕业生10年后期待的就业行业数据,可以很明显地发现,在未来,医疗行业备受他们的青睐,学术和研究领域则紧随其后。仅有2%和5%的人愿意10年后继续在咨询和金融行业工作。世界上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络LinkedIn也公布了一份基于就业及职业发展情况的大学排名,首次从职场供求角度定义大学排名。排名依托基于LinkedIn超过3亿毕业生用户的自评数据,最多的为八种职业是会计、金融、投资银行、市场营销、软件开发、创业公司的软件开发、设计。

  选择专业需作全面考虑

  无论是高考报考志愿亦或是出国留学时的专业选择,如何选择自己的专业都是值得考究的重要问题。对于准留学生来说,无论去哪个国家、哪所院校,选择专业也是第一要素。学习不单是获得书本和课堂的知识,也是一个发展兴趣和培养能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选择的专业要与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结合,专业也并不一定能限制将来的职业。在考量就业分布与“热门”选择之外,学生选择专业,也有很多可遵循的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招办副主任冯杰梅给出过实用的建议。考生应充分考虑自身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选择适合个人未来职业发展的专业,提前做好学业、职业、人生的初步规划。简单来说规划分为四步:自我认知,环境分析,决策,行动。第一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的特长,多方位进行自我认知,明确自己适合什么专业的学习和未来大致的规划;第二,对目前外部社会环境、现阶段各行业有初步了解,在志愿填报阶段了解分析各学校和专业信息;第三,作出分析判断,对面临的选择作出决策,制定目标,对志愿填报而言就是列出学校志愿、专业志愿备选;第四,根据制定的目标付出行动。武汉理工大学招办副主任张璐提醒考生在专业选择上应“了解自己的兴趣、不能望字生意、可以考虑大类”。

  “千万不能只看专业的名称想当然。” 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白菲提醒考生,报志愿选专业时要尽量了解专业内涵,包括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留学生的情况与高考生有所不同。对于留学生来说,在选择专业时,除了考虑以上建议外,还需要考虑专业申请的难易程度。不同的专业,在不同的大学,申请难易程度区别很大。很多情况下,如果选中了一所心仪学校,可能就需要考虑是否放弃一些特别难申请的专业。同时,很多热门专业,由于申请的学生数量很多,申请难度也随之上升。除此之外,留学专业的选择也可以与自己的移民意愿相结合,很多留学生出国留学的目的之一是移民,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在考虑所学专业时,就需要考虑到是否容易找工作,是否适合移民。(程润)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