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出国留学,你的驾照还能用吗?
首页> 光明留学网> 行前准备 > 正文

出国留学,你的驾照还能用吗?

来源:《留学》杂志2021-01-21 10: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对于身处异国的留学生来说,需要解决的大事除了学习、饮食、住宿之外,就是交通了。出于对便捷性和安全问题的考虑,大部分留学生一般会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但当遇到紧急事件或是在旅行时,可能会出现需要自驾的情况。哪些国家认可中国驾照?如何申请国际驾驶许可?这些成为了留学生需要考虑的问题。

  国际驾驶许可IDP 中国驾照持有者不可申请很多留学生可能对国际驾照有所耳闻。有人认为,可以用中国驾照换领国际驾照,只需要参加理论考试;有了国际驾照,就可以在世界各国开车不受限制。然而,这些其实都是误解。目前,世界上并没有统一的国际驾照,而被大家误以为是国际驾照的其实是国际驾驶许可,即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简称为IDP。

  IDP是在他国拥有该国驾照资格的证明翻译文件,根据联合国陆路交通国际条约(CONVENTION ON ROAD TRAFFIC),授权相关的国际组织签发给已经在该国拥有驾照的驾驶员,其主要目的是为消除司机在国外驾车时,由于各国对驾照有不同要求而遇到的障碍。IDP的有效期只有一年时间,有效期满后需要重新申请。在网络检索时,搜索到的所谓国际驾照international driver's document(IDD)或者international driver’s license(IDL)其实并不受法律认可,其本质只是一个有着他国语言的驾照翻译件,因此,当大家看到此类信息时,务必要小心,以免被不法分子骗取钱财。那么,如何申请国际驾驶许可IDP呢?答案是无法申请。中国目前并未加入联合国陆路交通国际条约。因此,持有中国驾照的中国公民是不能申请国际驾驶许可的,而使用国际驾驶许可的外籍人士也无法凭此在中国境内开车。

  在留学生圈中,经常有人说可以去韩国学车,考取韩国驾照,或是拿到香港驾照之后再申请国际驾驶许可。这种方式并不可取。首先,这种方式并不受到法律保护,是否合法尚且有待商榷;其次,价格昂贵,花费时间长。以考韩国驾照为例,需要花费的开销包括来回机票、驾校费用、住宿费用,最终是否能成功取得驾照以及驾照是否可以使用还未可知。而获取香港驾照更是无稽之谈,香港运输署自2006年起就停止签发非香港居民的国际驾驶许可,所以就算拿到了香港地区驾照依然不能换取IDP。实际上,中国驾照持有者并非完全无法在境外驾驶。在很多国家,使用中国驾照以及翻译件或是官方认可的公证件,可以在有效期内自由开车不受约束。具体方式需视各国的相关法律法规而定。

  中国驾照可用于多个国家使用时要注意有效期时长对于拥有驾照的人们来说,假期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约上三五好友,背上行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作为在国外学习的留学生,学校放假就意味着旅行时刻的到来。然而,旅行并不仅仅是单纯的游玩,还需要在行前做好攻略,其中较为复杂的一点就是交通方式。如果全程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需要提前购票,并规划好行程。如果计划自驾游,那么旅行地的交通政策就成为了必须要了解的知识。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拥有的驾照是由中国各省市的车辆管理所颁发的机动车驾驶证。而中国驾照其实并不仅限于在中国境内使用,在部分境外国家同样可以使用中国驾照驾驶机动车。

  美国

  美国不同的州对于中国驾照使用的法律规定不同。一般而言,在美国西部的大部分州,中国公民可持中国驾照驾驶汽车,但需在有效期内。在阿拉斯加州,中国驾照持有者可在90天有效期内自由驾驶汽车;在犹他州,有效期为6个月;在阿肯色州,则不接受中国驾照持有者自驾。因此,去往美国不同的州,需要查明当地的相关交通法律法规,以免因此受到责罚。英国根据英国政府规定,中国驾照可在英国使用一年。建议提前准备好驾照英文翻译件以及翻译公证件,以便在遇到交警检查证件时出示。驾照英文翻译件可以委托有资质的翻译公司或者机构翻译,或是在英国租赁汽车时,让租车软件或租车公司提供驾照翻译服务。翻译公证件是指《中国驾照翻译公证件》,由国内各城市公证处发放的驾照公证件,具备一定的法律效力。在申请时需递交3份证件及复印件(本人中国驾照原件及复印件、中国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并缴纳一定的费用,等待3—5个工作日。在英国不同地区,具体要求有所不同。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的车辆驾驶位在左边,而英国在右边。所以,在英国开车时要克服因左右手不同而带来的不适应感。同时,英国的交通法规与国内有所差异,上路前需先学习英国交通法规,并在行驶过程中严格遵守。

  加拿大

  在加拿大,交通法不是联邦法律,每个省自主制定相关政策,不同省份有所差异。对于中国公民来说,在加拿大的签证种类不同,所持中国驾照开车的时间长短也不同。比如,在加拿大BC省,留学生可以使用中国驾照开车6个月,须为BC省政府认可的学校的全职学生,并随身携带学生证。而新移民的有效期规定则是3个月,在3个月内需申请到BC省驾照才可继续驾驶。

  新西兰

  在新西兰,中国公民可凭有效的中国驾照(驾照原件及有效英文译本)进行驾驶,有效期最长为12个月。在出境之后再回到新西兰,有效期会再度变为12个月。也就是说,每次入境新西兰,都可以凭中国驾照及翻译件在当地驾驶一年。

  法国

  2017年,中国公安部和法国内政部在北京签署了驾驶证互认换领协议。中国和法国双方承认对方核发的有效驾驶证,即一方准许持有对方国家驾驶证的人员在其境内直接驾车或者免试换领驾驶证。具体内容包括,对于临时进入对方境内不超过一年的,双方驾驶证实现互相认可;对于超过一年的,双方驾驶证实现免试互换;临时进入法国的中国公民,可以凭借中国驾驶证和翻译件直接驾车,无需换证;临时进入中国的法国公民,可以使用法国驾驶证和翻译件直接换领临时驾驶许可,无需体检及考试。

  意大利

  根据意大利内政部、意大利基础设施和交通部发布的通知,中国驾照持有者可以凭借中国驾照以及官方认可的意大利语翻译件,在意大利境内按照原驾照规定的准驾车型驾驶车辆。

  德国

  在德国临时居住的持中国驾照的人员(包括短期旅游人员),可以在德国境内驾驶其驾驶证上载明的准驾车型,并且必须遵守中国驾驶证的要求和限制。根据德国驾驶证使用规定,驾驶人必需携带中国机动车驾驶证原件及德文译文,或经相关负责德国驻华使领馆认证过的附有德文译文的中国机动车驾驶证,才可在德国驾驶车辆。德文译文可由德国法院指定的宣誓翻译。瑞士在瑞士,中国公民持有中国驾照以及官方认可的国际公证件,可以驾驶一年。超过一年则需要在瑞士参加路考,考取瑞士当地驾照,再继续驾车。

  荷兰

  第一次入境荷兰的中国公民,可以使用中国驾照以及官方公证件驾驶汽车6个月。6个月有效期过后,则需要参加考试,获取当地驾照。

  比利时

  中国和比利时互相认可双方驾照,中国驾照持有者只要有中国驾照、驾照翻译件(需加盖比利时法院公章),以及官方公证件,即可在比利时境内驾驶,或是换取比利时当地驾照。但在换领时,中国驾照初次领证日期(驾照上注明)必须早于第一次进入比利时的日期,即在已经入境比利时后,再回到中国考取中国驾照,之后再进入比利时,是不被允许换领比利时驾照的。

  阿联酋

  和法国、比利时类似,中国和阿联酋互相认可驾照有效性。2015年,中国公安部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内政部签署《关于互认换领驾驶证的谅解备忘录》,明确两国驾驶证免试互认换领,方便双方公民在对方国家驾车出行。中国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驾驶证与阿联酋轻型汽车驾驶证可以免试互认换领。对于中国公民来说,在阿联酋境内长期居留、取得居留签证的,可以持中国驾驶证免试换领阿联酋驾驶证;短期停留的,可在签证有效期内,持中国驾驶证在阿联酋境内直接驾车,无需换证。(戴晨)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