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毕业后,你想留校工作吗?
首页> 光明留学网> 留学条件 > 正文

毕业后,你想留校工作吗?

来源:《留学》杂志161期2021-01-14 14: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少在国外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都希望能在毕业后留校任职,原因是相比社会上的其他工作,作为“象牙塔”的大学,在学生的心中更加熟悉,有亲切感,且环境更易适应。然而,无论是哪所高校,都有着明确的选拔流程和聘用工作人员的制度,以及严格的条件限制。只有达到要求的人员才能在高校工作。本篇文章将为大家详细解读国外大学招聘的选拔方式以及具体要求。

  职位不同

  所需能力也有差异

  想在国外的大学获得一份正式工作,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基本条件就是合格的学历。但对于不同的工种,对学历的要求也有所区别。比如,学校在招聘运营部门中行政类工作人员时,对于学历和专业的要求会较为宽松,对工作经历的要求相对较高。但在招聘讲师或是项目研究员时,则会认真筛选候选人的学历学位、过往工作经历乃至个人信用评级,以确保其具有担任特定专业教师或参与特定方向项目的资格。

  以哈佛大学为例,在哈佛大学商学院发布的职位招聘中,对于行政助理(executive assistant)一职的基本要求是有5年的行政工作经历,熟练使用微软工作软件,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及Office360,熟悉iPhone和iPad的操作,附加要求为较强的沟通能力、较强的写作能力,注重细节并能很好地兼顾多个事项。

  而对于助理研究员(research assistant)一职的招聘要求则完全不同,基本要求为具有学士学位,有杰出的学术成就和出色的写作能力并能提供证明,且要有相关的独立研究经验或项目经验。而且,这一岗位的附加技能要求更为具体,应聘者需对美国历史、经济史、美国文学或美国研究感兴趣,能够阅读学术性的、特定主题的文章并编写合理周到的分析。曾撰写过高质量、原创的学术著作并提供证明。此外,应聘者还将接受笔试。而哈佛大学文理学院发布的科研人员(scientist)招聘明确要求了应聘者需具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以及7年的经验。

  由此可见,国外大学对职位的分类十分详细,且不同职位要求的应聘者学历、专业背景、各项技能、工作经验皆有着明确的差 异。

  除了在大学内部工作的职位外,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还有一种较为特殊、“量身定制”的国外大学职位,那就是国外大学针对中国学生的招生官。这类工作的要求一般为具有当地的留学经历,精通中文及大学所在国家的语言且沟通能力较好。根据招聘网站上发布的英国大学招生官职位的任职要求,应聘者需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海外留学背景,有一定的招生经验和市场经验,较好的英文文书和口语沟通能力,另外,还需能接受出差安排并熟练应用办公软件。

  规范化招聘流程

  在招聘流程方面,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一套规章制度,但整体来说大同小异,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对国外的高校来说,当某一个专业领域有人离职或是开发了新的研究方向、开展新的研究项目时,该专业或项目的工作人员将举行会议讨论是否有招聘新人的必要,若大部分人认为需要招聘新人以更好的完成工作,则要向所在学院申请招聘。若学院通过审核评估后,同意了招聘的要求,那么需要招聘的职位将由工作人员们成立一个招聘委员会,撰写招聘信息,其中包括岗位名称、岗位职责、岗位要求、申请时间等。

  待招聘信息确认无误后,需递交至学校的人事部门,并由人事部门在学校官网、社会招聘网站、杂志报纸等平台发布招聘广告。接下来的步骤就是等待应聘者在线申请或向学校邮寄简历及附加个人资料、由招聘委员会对简历进行初步筛选,选出候选人安排之后的笔试面试。

  对于应聘者来说,要想进入大学工作,首先要时刻关注各个大学官网发布的招聘信息。一般来说,在每年的秋季学期开始时,国外大学为新员工办理入职手续并正式安排工作。然而,高校招聘的周期一般较长,可能会耗时几个月。因此,有毕业后进入高校任职计划的中国留学生们,可以提前一年的时间申请职位,并在申请之前就准备好需要递交的材料。

  常见的申请材料包括个人简历(curriculum vitae)、求职信(cover letter)、研究兴趣陈述(research statement)、教学兴趣陈述(teaching statement)、推荐信(reference letter)。其中,研究兴趣陈述和教学兴趣陈述需要按照不同的职位要求撰写,若申请行政类职位可能无需提交此类材料,若申请教职或是研究员职位,则此类材料所占比重较高,且要根据学院和专业的方向进行详细叙述。另外,在推荐信方面,不同学校对于推荐信的数量和推荐人的职称等级有着不同的规定。另外,除了上面说的常见申请材料外,有些学校可能会要求应聘者提供一些附加的证明材料,比如证明自己学术能力的论文、证明工作经验的证书等。应聘者在提交材料前需仔细阅读职位要求,按照规定在线上传或邮寄纸质资料,以免做无用功。

  待成功递交申请材料后,招聘委员会将对收到的所有应聘者材料进行初步筛选,从中选出他们认为最符合招聘需求的候选人,通过电话或邮件联系,约定电话面试或视频面试时间。在这一步中,应聘者需要做的就是确保申请材料中的电话号码和邮件地址是有效的,并时不时地查询是否有漏看的邮件或漏接的电话,以防错过面试时间。在电话或视频面试中,大学的面试官常问的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比如申请这份工作的原因、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未来的职业规划、想要问面试官的问题等。应聘者可根据这些基本款问题以及申请职位相关的专业问题提前准备好答案,做到有备无患、信心十足地参加面 试。

  当应聘者通过线上面试时,意味着此次应聘已经成功了一半,但之后的步骤才是决定是否能获得工作的关键,不可马虎对待。学校将让通过电话或视频面试的应聘者进入校园进行线下面试。

  根据每所学校不同的规章制度以及应聘职位的不同,在这一环节的安排也略有差异。比如,在招聘讲师或研究员时,有的学校的线下面试时间较长,需3至4天,其中包括了招聘委员会面试、应聘者过往研究项目报告、课程试讲、与专业其他老师见面、与专业学生见面等。一整套流程结束后,招聘委员会将根据所有应聘者的表现,向院长推荐最佳人选,最终给出offer。

  而有些学校的面试则相对简单,主要为招聘委员会面试和课程试讲,并由招聘委员会决定入选者。而在招聘行政类工作人员时,就没有课程试讲这一步骤了,线下面试也可能由部门主管负责,根据面试时应聘者的总体表现以及过往工作经历筛选出合适的人 选。

  另外,对于想要毕业后留校任职的留学生来说,在学习期间就可以参加一些校内的实习或兼职类工作,比如图书管理员、助教等,积攒经验及人脉,同时,也不要忽略了专业的学习和各项计分作业,努力在毕业时获得等级较高的学位。这样应聘时成功的概率自然能大大增加。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大学中的职位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只有足够优秀的人才,才能“过五关,斩六将”,成功就职,并在日后的职业生涯中稳步晋升。因此,以后想去大学任职的留学生们,请努力奋斗,未来就在你们手中。(戴晨)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