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预估录取“泡汤”,申请英本就没希望了吗?
首页> 光明留学网> 留学条件 > 正文

预估录取“泡汤”,申请英本就没希望了吗?

来源:《留学》杂志163期2021-01-14 1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英国现行的招生制度下,有条件录取是国际学生通常会选择的方式。在漫长的硕士申请道路中,语言被设置成最后的关卡,不少学生通过了本科学历、工作经验、学术成果等综合实力的考量之后,才将冲刺语言成绩提上日程,这样的做法看起来是本末倒置,实则为应对英国硕士申请先到先得模式的无奈之举。

  类似的制度漏洞也存在于本科招生中,读英国本科需要先完成为期两年的A-Level(英国高中课程)。不同于国内高考的是,在第一年的A-Level课程结束后,老师将根据学生的表现预估最终成绩,学生提前一年就开始了本科学校的申请,这一点与硕士相同。

  收到有条件offer的学生必须考出符合条件的最终成绩,才会收到正式offer。然而英国高等院校招生办公室(UCAS)的数据显示,2019年被大学录取的、老师预测的可以拿到3个A的18岁学生中,79%的学生成绩被高估,而8%的学生成绩被低估。这一现象引发了英国教育行业的热议,英媒报道显示,UCAS有意取消预估成绩,若改革正式实施,英国高校的申请难度增加与否还不得而知。

  新体系将走向公平

  现有制度的弊病已经存在许久,尤其削弱了学习环境较差的学生的竞争力。而这种状况在新冠全球暴发后暴露得更加彻底,因为经历了夏季的疫情暴发所导致的考试混乱,不少学生缺失了所选课程的学习。在动荡的社会环境下,财力不足对于教育的负面影响愈发强烈。

  根据英国教育界多年来的调查报告显示,使用最终考试成绩对于那些背景不太富裕的考生来说更公平。加上工党的长期争取,英国政府终于承诺将对预估成绩录取制做出改革。不久的将来,英国大学可能会取消这项规定,把录取标准改成“依据学生的真实考试成绩”——即第二学年的最终成绩。

  改革后的大学录取方式被称为:post-qualifications admissions (PQA)。预计到2023-2024年,全英国都会引入PQA系统。这种录取方式形式上更近似于中国的高考制度。不过A-Level只是本科录取的一部分,对于国际学生来说,最终考察的流程仍少不了入学考试、面试、语言成绩等必要环节。

  此外,在预估录取制度下,高校为了争抢生源,会依据学生是否填写该校为第一志愿作为评判标准。若学生只将学校填在了第二志愿,学校会发放“有条件的无条件offer”(conditional unconditional offer)。UCAS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25.1%的英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的18岁大学申请者收到了“有条件的无条件offer”。针对这一现象,英国教育界呼吁取消“有条件的无条件offer”,如果学生选择了一所学校,无论结果如何,学校都应当向他们提供名额。

  改革落实前,学生该如何应对?

  改革后以最终成绩作为录取标准,这看似对国际学生尤为有利,特别是东亚地区和印度等国家所实行的应试教育体制下的学生,但实际上,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中,不乏更倾向于接受西方教育模式的家庭,甚至可能因为完全不适应国内的模式才选择出国。对于这部分学生而言,重新适应要将考试成绩作为录取的决定性因素,势必会面临不小的压力。

  在英国国内,尽管此项改革是高校领导在进行为期18个月调查后,提出一系列建议中最为重要的一项,但真正落实恐怕还要先解决更多的困难,首先最棘手的就是协调英国四大地区的教育系统。若四地政策无法统一,仅有英格兰地区实行PQA录取模式,那么对于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学生显然不公平。

  其二,A-Level成绩仅是录取结果的决定因素之一,如果所有的录取结果都要等考试结束后再进行通知,学校评估的时间会变得紧张,学生在准备个人陈述、面试、作品集等环节时也将陷入更难摆脱的窘境。

  不过,英国政府决心改革的大势已定,英国教育部部长加文·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表示会全力支持改革,以确保包括黑人、亚裔、少数族裔(BAME)学生在内的处境不利的年轻人获得公平的升学途径,现任政府已经对此做出了选举承诺。他还在回应媒体对改革不确定性的质疑时说:“我们会努力协调英国四大地区就变革的必要性达成协议,日后我们将在政府发布的大学招生计划中列出更多具体举措。”

  英国联合大学公平入学审查委员会主席、赫特福德大学副校长Quintin McKellar教授说,没有万能的解决方案。“任何对改革举措都必须由大学认真执行,并与学生、政府以及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协商。”不论改革的推进如何艰难,当前体系所导致的人才流失的局面必须被阻止。所谓的“有条件的无条件录取”是非良性系统中高校间混乱争夺战的产物,PQA全面引入之后,政府也将进一步规范高校招生制度以保障学生权益。

  从乐观的角度看,将最终考试成绩作为标准更能够发挥中国留学生的应试技巧,而录取时间的缩短也能缓和申请等待时产生的焦虑,且对于不擅长课堂表现的中国学生来说,原有的主观估分制度会削弱学生的真正实力。

  中国目前的考试体制仍主要关注书本知识的记忆与消化,花重金提升软实力对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是奢侈的,普通家庭的学生未来将拥有更多机会,且能够同时准备高考,不必对申请英国本科孤注一掷。不论改革何时才能真正落实,沉下心备考,踏踏实实备考都是所有学生必须完成的过程,只有尽可能提升学术、语言和实践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才能在日后的新体系下具备更突出的个人竞争力。

  A-Level

  全名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即英国高中课程,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英国中学的A-Level课程科目相当广泛,有文科、商科、经济、语言、数学、理科、计算、法律、媒体、音乐等。A-Level适用于年龄在15到18之间,初中毕业以上的在校中学生或同等学力的职高生。

  由于A-Level的教学及试卷等都以英文形式出现,所以要求学生有较高的英文水平。大部分学生用两年的时间修完这种课程,能力较强者也可缩短上课时间。学生的考试成绩及其所选修课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能否进入理想的大学和学习所选择的学位课程。(俞梦婕)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