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留学网> 留学费用 > 正文

留学生生活费大盘点

来源:《留学》杂志140期2021-01-14 13: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对于留学生和留学生家长来说,生活费是留学途中一个永远绕不开的话题,而由于每个国家的生活环境和物价水平不同,再加上汇率的影响,去不同的国家留学,需要支出的生活费用会大相径庭。如此,界定一个合理的生活费标准就成为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此外,孩子去往异国留学生活,那么家长该去哪儿换汇?何时换汇?如何汇款?同样令人头疼不已。

  出国留学,钱怎么带

  留学生在出国前可以准备一笔留学国家的现金,可在出境时随身携带,但国家对于随身携带现金的数额有着明确的规定:个人携带外币现钞金额在5000美元(含)以下的,海关直接放行;5000美元以上1万美元(含)以下的,应向银行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10000美元以上的,应向外汇局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但原则上,除个人出境赴战乱、外汇管制严格、金融条件差或金融动乱的国家(或地区)等特殊情况外,不得携带10000美元以上的外币现钞出境。所以留学生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外币现钞携带,不可超出。

  另外一种留学生可以随身携带出境的就是外币汇票,银行已开办的外币储蓄币种都可签发个人外币汇票,外币汇票携带及支付方便、安全、手续费低廉,可挂失和退票。但资金到账速度较慢,因为汇票在境外取款时需办理托收且托收到账时间均需遵守境外受理行规定。

  在银行卡方面,留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内银行办理留学生信用卡或是办理家长的信用卡附属卡,但这种方式通常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也可以到国外以后办理国外银行的银行卡,让家长定期汇款到卡上。在办理国外银行的储蓄卡上,办理时间一般来说需要半个月以上,对于跨境汇款方面,国家规定每年购汇额度为5万美元,这一点需要格外注意,不可超过。

  各国基本生活费标准

  在不同的国家留学,满足基本生活所需的费用大不相同,一般而言,在欧美国家留学的生活费较为高昂,在亚洲国家留学性价比更高一些。对于每个国家的具体生活费标准,则需要逐个进行分析。

  美国美国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美国生活的消费标准是比较高的。在吃饭方面,一个人每个月的基本花费大约在800美元到1000美元之间,不包括聚餐等活动。住宿上,大部分留学生会选择住在学生公寓,或是和几个朋友一起合租,每月租金在500美元到800美元之间,水电网费每个月100美元到200美元。其他花费:生活用品,手机话费等每月100到200美元左右。总的来算,在美国留学一个人一个月的基本生活费为1500美元到2200美元,约合人民币约1万元到1.5万元,按照年来计算则是人民币12万到18万元。

  英国对于在英国的生活费标准,根据英国移民局公布的各地区每月最低生活费标准,伦敦地区为1000英镑一个月,非伦敦地区为800英镑一个月。不过大部分人的每月花销都会超过这个数额。在吃饭方面,每人每月的基本花费在400英镑到600英镑之间。在住宿层面,英国的学生住宿按照每周来算租金,其中包括水电网等费用,一般是100英镑到200英镑每周,也就是400英镑到800英镑每周。英国的公共交通比较贵,特别是对于在伦敦的留学生来说,每月的交通费保底在50英镑到100英镑左右。其他花费:生活用品,手机话费等每月100英镑左右。英国留学生一个人一个月的基本开销在1000英镑到1500英镑之间,约合人民币9000元到13500元之间,按照年来计算则是10.8万到16万元。

  加拿大加拿大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它也是世界上拥有最高生活水准、社会最富裕、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由于这个原因,在加拿大的生活开销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在食宿方面,每月在1000加元到1500加元之间,加拿大的公共交通费也不便宜,每月100加元左右,其他花费每月200加元左右。由此可得,加拿大留学一个月的基本开销在1300加元到1800加元之间,约合人民币7000元到10000元;年开销即为8.4万到12万 元。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是很多中国留学生的选择,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也是大家心中的理想院校。根据澳洲移民局的官方规定,澳洲留学生一年生活费标准为20290澳元,约2000澳元每月,这个费用基本可以涵盖大部分同学的日常花费。在澳大利亚生活,住宿费占了生活费的一大部分支出,由于住宿条件,地理位置不同,价格也有较大差异,每月在1000澳元到2000澳元之间。而在饮食方面,每月花费在350到500澳元之间,其他花费每月在200澳元到300澳元之间。综上所述,澳大利亚留学一个月的基本开销在1500澳元到2500澳元之间,约合人民币7000元到12000元;年开销即8.4万到14.4万元。

  日本日本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它距离中国路程较欧美国家更近,飞行时间也相对来说短了不少,这些使得日本成为中国留学生的一个热门选项。在日本留学,学费上比之欧美国家较为低廉,但生活费方面却没有很大的差异,这是由于日本的房租和吃饭花费都比较高。在日本,房租一个人每月约5万日元,每月水电燃气费还需要额外支出1万日元,伙食费每月每人也需要3万到5万日元左右,而其他开销每月约1.5万到2万日元。由此可得,日本留学一个月的基本开销在10万到13万日元之间,约合成人民币即为6500元到8500元,年开销8万到10万元之间。

  韩国韩国作为中国的邻国,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文化习俗都与中国有着相似的部分,而且由于近年来韩国流行音乐和影视作品的影响,让很多中国学生对韩国充满了向往和憧憬,也促使他们萌发了去韩国留学的念头。在韩国留学,首要解决的问题是住宿,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会选择在校外租房,而在韩国租房,先要向房东支付一笔押金,一般是500万韩元到100万韩元不等,约合人民币3万到6万元。而每个月的房租则在50万韩元到70万韩元左右,每月的餐费与房租相近,也需要50万韩元左右。在韩国生活,每月的公共交通费也是一项不小的开支,每月大约5万韩元左右,其他花费方面,每月在10万韩元到二十万韩元左右。总的来算,在韩国留学每月开销约110万韩元到1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500元到9000元,年开销8万到11万元左右。

  以上对于各个国家的留学生生活费标准分析仅包括基本生活必需品的花费,如住宿、吃饭、交通费等,并不包括服装化妆品等购物花费和看电影看话剧等娱乐方面的开销。若要算上购物和娱乐活动的花费,则上不封顶,难以计算。此外,有些留学生在学习期间还会参加兼职以贴补生活费,不过每个国家对于留学生的兼职时间规定不同,比如英国规定拿学生签证的国际学生每周工作时长不得超过20个小时,所以兼职一定要遵守留学国家在这方面的法律法规。而国外的兼职工资一般比较高,有些时候兼职工资就可以完全覆盖一个人每月的支出,实现收支平 衡。(戴晨)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