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印凯谈低龄留学:话题冷却后的深度思考
首页> 光明留学网> 推荐 > 正文

印凯谈低龄留学:话题冷却后的深度思考

来源:《留学》杂志157期2021-01-14 14: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低龄留学要考虑的方面更多,对孩子的影响也更为深刻,在这一问题的讨论中,印凯的看法十分明确:不支持,不鼓励。

  印凯谈低龄留学:话题冷却后的深度思考

  ——专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秘书长印凯

印凯谈低龄留学:话题冷却后的深度思考

  2020年,“低龄留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外通航障碍重重,留学生回国成了一大难题。其中未成年的“小留学生”因为年龄尚小,自理能力难与成年学生相比,面对的风险也更高。在各国纷纷施行边境管制后,家长们焦急万分,联名请求政府包机接小留学生回国的新闻屡见报端,引发了社会热议。

  参与讨论的声音高低不同,意见不一。有人认为家长担忧孩子无可厚非,疫情是全社会都要面临的风险;有人觉得从高风险地区接回留学生是增加国内抗疫压力;更有少部分人直接指出,送未成年特别是小学阶段的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用心不良”,其目的只是让孩子定居国外却在危急关头寻求本国帮助……种种辩论、误解和争吵都不断被添加进这个话题集合,最终发酵成社会热点议题,从国际教育这一单独领域延伸出更广泛的讨论空间。

  随着近期许多国家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际航班正慢慢恢复,这一话题的热度也逐渐冷却,但沉淀之后问题仍然存在——“低龄留学的未来趋势如何”成了我们当下需要思考的重点。为此,《留学》杂志采访了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秘书长印凯先生,听他谈谈对低龄留学发展前景的看法,不支持低龄留学的原因,以及对家长和学生们的建议。

  时代环境下

  两大因素促生低龄留学

  无论是低龄留学还是“小留学生”,印凯将他们都归类为“未成年留学”,这也是他从2010年以前就着手研究的一个领域。

  实际上,中教国际对这一早已初见端倪的领域关注已久。印凯告诉《留学》记者:“2000年前后,中国本科留学生数量还相对较少,2005年之后,本科留学生开始增加,2010年以后未成年留学生明显增加。虽然数量不多,但是每个孩子都会引起我们的关注。”在印凯的讲述中,那些年未成年学生出国人数较少,尚未形成规模,学生整体发展的大数据还难与成年学生相比。

  近年来,未成年留学的热度逐步上升,低龄留学的利与弊也越来越被大众广泛讨论。印凯认为,“小留学生”是当前时代背景的产物,讨论这个问题要看到它产生背后的各种因素,从主观与客观两方面分析家长选择送未成年孩子出国的动机。

  “主观的因素无外乎两点。”印凯表示,由于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在新时代发展中产生了变化,经济条件好了之后学生想接受国外的教育,喜欢国外的学习方式,家长也觉得国外的文凭和语言能增强学生未来的竞争力。

  而谈到客观因素,印凯则表示,除经济因素推动教育信息传播,学生与家长借由开阔的视野了解到更多接受教育的渠道外,目前国内教育还存在一些资源配置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促使一部分家庭选择将孩子送到国外。

  “目前我们国家的义务教育还不包括高中阶段,就连北京地区也达不到100%高中入学率,其他偏远地区就更低。”从事教育领域工作多年的印凯对这种状况感到忧虑,在他看来,这种教育现状其实不够匹配我国的经济社会情况,“现在我国的经济高速发展,但高中入学率在自愿情况下还达不到100%。实际上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日本和韩国的大学入学率就已经达到了100%,除非学生自己不想读大学而是选择职业学校。这就是一个重要的客观因素。”

  此外,户口问题限制了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结束后的流动,没有当地户口的学生无法入读北京、上海的高中,不少在一线城市工作的父母,面临着孩子在初中毕业后要返回家乡上高中的难题,这也促使家长将孩子送入工作地的民办学校,以便让孩子在接受教育时有更好的选择。

  不过,这也产生了另一些问题,“很多民办学校成立之后,使用国外课程教学,被称为国际学校,这些学生一旦进入此类学校,很难在高考中竞争过普通高中的学生,最后也只能选择出国。”印凯表示,目前国内存在的各类客观因素促使家长送孩子出国,在讨论低龄留学时应当注意到这些实际存在的条件限制,从各个方面理性分析这一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未成年留学问题多

  家长应全面掌握信息

  随着留学行业在近二十年的迅猛发展,留学市场扩展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家长与学生在进行选择时,摆在他们面前的信息往往是千头万绪。而留学机构也是鱼龙混杂,提供的服务参差不齐。在这种情况下,认识国内外教育的不同点,做好心理准备就显得尤为重要。

  印凯指出,很多人认为国外教育环境相对宽松,但这主要是由于国外教师常常扮演的是“引导者”角色。其实,国外教学中,教师以课堂教学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和团队的合作能力,这让在国内习惯了按部就班学习,较少提出问题的学生短时间内难以适应。

  “在课程上,国外实行选修课与走班制,在考核方面则是从课堂表现、课外活动、出勤率和考试成绩多方面综合评价,与国内中学阶段教学方式大不相同。”他表示,很多学生和家长可能还存在一定的误解,导致学生出国后难以融入国外的教育体系。

  除了教育环境和教育理念的差异,小留学生出国后还会遇到几方面的“水土不服”,对尚未成年的孩子们而言,比起成年学生,成长阶段中遇到的这些困难往往影响更大。

  “第一就是生活方面。”这是所有留学生都必然遇到的问题,而印凯看到,这一问题在未成年留学生的身上更为突出,也势必对这些十几岁就迈出国门的孩子造成更为深远的影响。由于尚未成年,学生们只能选择学校住宿或家庭寄宿的方式,这便是给他们的第一重考验,“学校住宿让学生们体验到很多‘第一次’,如果在国内家长帮学生做得太多,孩子学会自立的适应期会很长;而家庭住宿也因为文化差异、生活习惯和为人处世方式等方面的不同,导致很多学生不适应对方的行为方式,中途更换寄宿家庭。毕竟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有国际化视野,大多寄宿家庭还是按照本国思维照顾学生。”

  基本生活解决之后,小留学生们还要面临开拓社交圈的问题。很多孩子留在中国人的圈子里,没有建立起新的朋友圈,娱乐用中国网站,不与当地人交流和接触,“‘宅男宅女’到国外还是‘宅男宅女’,业余生活没有丰富起来。”缺乏交流一方面造成语言锻炼不足,同时也容易造成心理上的孤立,遇到困难时难以得到他人的帮助。

  此外,印凯也指出,小留学生们在国外经常出现财务问题,这与他们在国内没有培养起完善的法律意识有关,国内家庭教育中更为注重道德方面,在客观上导致未成年学生们的法律意识不足,容易在国外卷入一些法律、财务层面的纠纷。

  而这些表层问题进一步发展,造成的是更深层次的心理适应度与价值观、人生观塑造的问题。近几年来,未成年留学生的心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印凯也对小留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十分关注,他表示,“由于国内外的巨大差异,学生容易从心理失衡发展到心理孤独,焦虑和忧郁的问题不断涌现。现在已经有不少英美企业针对留学生心理辅导推出了业务,这也说明的确出现了很多存在相关问题的学生,警示我们应当重视留学生心理问题。我们不要一谈到心理问题就认为是‘有病’,不承认存在问题,其实这可能是短时期形成的可调整的心理落差。我认为,留学安全中的心理安全(与人身安全)同等重要。”

  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也深刻影响着这些尚处于人格塑造关键期的孩子。近几年,“香蕉人”的说法流传甚广,接受了国外家庭模式的孩子,常常与身处国内的父母因为观念上的不同发生冲突,但维系国内的一点根系毕竟未曾断绝,中国文化的基因始终存在,这也导致“外黄内白”的小留学生们往往在国内外都处境尴尬。

  “一个人即便在国外读高中、大学直到工作,多少还是有中国人的传统文化思维和意识形态,但他形成人生观、价值观时又受到了外国的影响。”印凯对这方面观察细致入微,看到了不少矛盾之处,“他们可能与父母渐行渐远,因为成长的环境不同,处理问题的思路也不尽相同,连说话都不在一个频道上。然而这次疫情又让我们看出,东西方无论是在社会架构、人员管理和对待疫情反应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差距。尽管大部分人在国外有了归属感,仍然无法避免遭遇种族歧视,特别是前段时间,我国针对澳大利亚发出留学警示便是一个典型案例。”

  在印凯看来,低龄留学造成的最大问题在于,学生容易形成不够全面的认知,“学生太小,对中国的事情不了解,只了解国外的情况,在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抵御能力和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比较弱,这方面可以说是弊大于利。”他希望,对国内家庭在选择学生留学年龄段上能够加以适当引导,尽可能解决留学过程中出现的矛盾。

  留学要脚踏实地

  拒绝攀比心理

  “我对留学的从业者、留学家庭的建议就是‘好饭不怕晚’,这句话非常实用。”印凯对这一问题的认知非常清晰。

  从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出发,印凯希望所有从业者都能保持教育的初心,从教育本质出发,而非只看到经济效益。“我们不提倡也不鼓励未成年学生过早出国留学,要踏踏实实地对出国留学的学生做好评估。”他表示,学生一定要具备相当的综合能力,才能让留学成为人生的助力,“独立生活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理财能力,以及活跃的思想和善于交流的性格,这些对未成年学生在国外的生活都至关重要。”

  面对记者“如何避免低龄孩子留学后成为‘香蕉人’”的问题,印凯的回答十分直截了当:“这个任何人都控制不了。”他表示,如果家长将年龄过小的孩子送出国门,那么孩子势必会受到国外文化的深刻影响。除非家长已经决定将孩子送出国门不再回来,否则若是出于提升竞争力和开阔视野的目的,便没有必要早早将未成年学生送往海外。为此,他也希望家长能够杜绝攀比心理,真正为了孩子的前途投入心力,而非将孩子的教育当作炫耀的资本。“我们认为留学是可以一生受益的高回报投资,但家长的教育投资不是乱花钱,是为了将孩子塑造成真正的人才。如果仅仅为了攀比、跟风,就把年龄很小的孩子送到国外,这样的做法未免有些自私。”

  印凯曾于20世纪90年代出国留学,当时已经大学毕业的他选择放弃工作继续深造,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获得了硕士学位,并将自己的学业所得带回国内,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在他心中,无论在哪个年龄段留学,只要怀揣梦想,希望自己成为国际化人才,在求学层面上,去早去晚都一样,而从思想层面上,面对外界不同的诱惑以及参差不齐的信息,本科阶段的留学生有更好的辨别是非能力,面对不同的诱惑能够去粗取精,吸收国外优秀的成果,“如果恶劣的东西也被我们吸收,养成不好的习惯,也就失去了出国留学的意义。”

  “出国留学的目的,是学到优秀的东西为我所用。所以我说出国留学‘好饭不怕晚’,没有必要过早出国,这也是我对未成年留学的看法,希望能够将它传递给所有家长、学生,以及所有的国际教育从业者。”这是印凯多年教育工作得出的结论,也是他对教育这一关系人生路程和国家未来发展的肺腑之言。(记者:张影)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