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奥运取消的一年 回忆体育留学史(一)
首页> 光明留学网> 视线 > 正文

在奥运取消的一年 回忆体育留学史(一)

来源:《留学》杂志157期2020-09-25 16: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迈出国门的体育留学生们,用实际行动宣告体育精神的觉醒。

在奥运取消的一年 回忆体育留学史(一)

  2020年,世界本该将目光聚焦至东京,迎来第32届奥运会,感受这场体育盛事给夏日增添的快乐,但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所有计划,奥运会的安排也随之搁浅。短短几个月内,多国代表队宣布退赛,最后日本方面宣布将奥运推迟至2021年。即便如此,奥运会能否在迟到一年后顺利举行,也仍然是个未知数。

  在这些等待奥运会的日子里,回顾一下过往,倒也不失为一种消遣的方式。如今体育留学已经渐成气候,但留学史上仍然较少提及这一部分,其实仔细发掘,这段历史也有不少值得一提的人物与故事。

在奥运取消的一年 回忆体育留学史(一)

  甲午战争与“东亚病夫”

  体育意识的觉醒与民族抗争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已经在坚船利炮的威胁下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但五十余年的苦心经营与反复辩论,在甲午中日战争的失败面前,都显得有些无力。昔日不曾将日本视为对手的中国,此时终于不可能再维持任何“天朝上国”的幻想。

  “东亚病夫”(sick man of Asia)这一词汇正是在这个时期出现。1895年3月,严复在天津《直报》发表的《原强》中使用了“病夫”一词,他在文章中说道“盖一国之事,同于人身……今之中国,非犹是病夫也耶?”文中指出存在种种问题的中国正如体弱多病的病人,想要身强体健,不能急于速成,而是要对症下药。

  1896年,《伦敦学校岁报》论及“东方病夫”,这是西方人第一次提及这个问题。同年10月17日,英国人在上海办的英文报纸《字林西报》转载了其中一文;11月1日的《时务报》第14册转译了该文:“夫中国——东方之病夫也,其麻木不仁久矣。”

  1904年,曾朴在写作《孽海花》时,使用的笔名便是“东亚病夫”,他是国内第一个使用该词汇的人。自然,使用这个笔名的曾朴抱持的情怀与西方人完全不同,“病夫”警醒着中国人要奋发图强,改变自身贫弱的形象。

  这个词汇起初更多地形容近代中国的制度落后与政治上的腐败无能,后来逐渐固定为形容中国人精神羸弱、体质不强和体育活动落后的专用名词。第一批体育留学生中,不少人正是为了促进中国近代体育运动发展,培育国民体育精神,提升中国人身体素质才出国留学,这批人中,不乏回国后兴办学校,以实际行动推广体育意识的杰出人士。

  甲午战争落败后,中国人开始将目光投向日本。由于地域、文化等较为接近,且日本也是从19世纪60年代后从封建社会逐步向近代化国家转变,更具有借鉴意义,1896年,第一批留日学生13人出发前往日本,1903年,留日学生已增加至1300余人。最早的体育专业留学生就在这些人中,他们学成归国后,根据日本大森体育会的教材体系、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学科规划创办了不少体育学校,如大通体育师范(1905)、云南体操专修科(1906)、四川体育专门学校(1906)、河南体操专科学堂(1907)和中国体操学校(1908)等。

  学以致用首开先河

  徐傅霖(1880—1961)是中国体育留学第一人,除了兴办体育学校外,他还是知名的戏剧家,他创作并表演了众多如《凌波仙子》《红玫瑰》等滑稽戏,与李叔同等创演话剧,开中国话剧之先河,被称为“东方卓别林”;还写作了《此何声耶》《二十世纪奇迹》等小说,1920年代初,他与汪优游创办“开心”“蜡烛”影片公司,拍摄滑稽影片;后期与欧阳予倩等人组成“新民社”剧团,创办《笑画》、《新上海》等杂志,担任《时事新报》、《晨报》编辑;新中国成立后他在上海担任文史馆官员。

  徐傅霖在文艺界的成就我们暂且不再深入,留待更为恰当的时机再行介绍。实际上,即便他在其他领域有着令人瞩目的成就,他对中国体育发展做出的贡献也不曾因此被忽 略。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徐傅霖前往日本留学,在日本体操学校先后学习徒手操、哑铃操、棍棒操等专业(“体操”即“体育”,非指现代体操),据他的朋友,人称“报刊补白大王”的郑逸梅说,徐傅霖的夫人汤剑娥也留学日本学习体育专业,“各学校争聘他夫妇俩来教徒手哑铃等操,若干年来培养出许多体育人才。”

  徐傅霖曾在1938的一篇文章中说:“一九〇五年,余毕业日本体操学校。尔时我国学校尚无体育一科,故余即在上海办体操游戏传习所两届,以养成速成体育教员,供各校所需。”他所回忆的事实是,当时中国普通学校尚无针对学生的体育训练,只是借军队操练之法或传统武术等锻炼身体,《奏定学堂章程》规定各级学校都要开设体育课,但当时的中国各专业师资都相当缺乏,更遑论专门的体育教师,与他一同创办中国体操学校的徐一冰就曾指出,很多学校的体操科目教师“既不识教授为何物,又不知学校为何地,酗酒狂赌,好勇斗狠,无所不为;不一年,学校之名誉扫地,社会之信仰尽失,学生父兄,多仇视体操一科……”在这种背景下,传习所作为“应急”的手段,为中国培养出了一些体育教员。

  1908年,徐傅霖和徐一冰、王季鲁等人共同在上海创办了近代中国最早的体育专业学校——中国体操学校,他在文章中回忆:“光绪戊申三十四年,余始与友人王君季鲁、徐君一冰,创办一体育专门学校于上海,曰中国体操学校。是实为我国最早之体专,规模较为完备,学生亦相当发达,初时经费奇窘,支持颇非易事。余等皆埋头苦干,数年间从未支薪水半文。余专司学科,王季鲁君办理校务,徐一冰君担任训育。三人努力前进,不厌不倦。”

  1908年至1927年办学期间,这所学校培养了36届1500余名毕业生,他们前往全国各地的初级师范学校、高等师范学校、女子师范学校等学校担任体操、游技科教师,填补了当时中国教育界的专业人才空缺。上海两江女校创办人陆礼华,中华武术会创办人吴志青,学校体育“三段教学法”创始人王怀琪等人都是该校毕业生。

  之前提到,徐傅霖在文艺界有着相当高的成就,除了创作戏剧、小说外,翻译也是他的专长之一。在日本留学时,他参加了大量翻译工作,加之当时学日语渐成风气,他在口译、书籍翻译方面都有所建树。毕业回国后,他着手编写了几本体育入门教科书,画出各类体操动作的示意图,各学校纷纷采用。在《晚清留日学生与中国现代教科书发展》(吴小鸥著)中,徐傅霖“从初等小学到师范学校,从普通体操到兵式体操,从教科书到教授书,从男子学校到女子学校……他在晚清民初编译(撰)了10种不同的体操教科(授)书,而且还编译了小学手工及中学乐典教科书。”

  他所编纂的教科书,一方面是翻译其他国家的体育专业成果,也加入了自己的研究,并从多个方面,如军事、教育、医疗等展开论述,当时他的教科书由中华书局、中国图书公司以及商务印书馆出版,影响力十分广泛显 著。

  除此之外,徐傅霖还促进了跳舞这种新式娱乐在中国的推广。郑逸梅在《介绍跳舞给国人的先驱者徐傅霖》一文中曾说:“我国古代的舞,那是一种乐舞……这种乐舞,有异于现在的跳舞……这种形式是外来的,上海为通商大都市,受外来影响较早,这个玩意儿,首先介绍给国人者为谁?我可以回答说:就是徐傅霖。”据郑逸梅说,因为上海通鉴学校排练戏剧有跳舞场面,故而请在日本学过舞蹈的徐傅霖来教授,“由于他循循善诱,跳舞逐渐开展,甚至社会上相习成风。什么探戈舞、狐步舞、华尔兹舞,成为时髦人物的新娱乐。”

  “体育救国,当为首冲”

  1905年前往日本留学的徐一冰,也因为“东亚病夫”的耻辱,决心提升中国人的身体素质,临行前他写下“乙已走东瀛,立志挽文弱。归挟武士魂,海上腼秉铎(执教)”的诗句,以表明自己的坚定决心。他认为“值此有强权无公理之世界,非持武力,实难生存,欲有强大的武力,则非有强壮之体魄不可”,并提出了“体育不讲,人种不强,人种不强,国将安赖”思想,将体育提升到救国的地位。应该说,在当时人们普遍缺乏科学锻炼意识也没有日常体育活动的情况下,这样的思想具有激励国民的重大积极意义。

  在日本大森体操学校学成归国后,1907年他先后任上海爱国女校、中国公学、湖州旅沪公学等校的体操教习,随后在1908年与徐傅霖、王季鲁等人创办了中国体操学校,过程之辛苦前文已经提及。1914年,民国教育部授予他“一等金质嘉禾勋章”嘉奖和“教思无穷”匾额。1920年,他将中国体操学校迁至家乡浙江湖州南浔,独理校务。他主持中国体操学校15年,共培养了千余学生。1914年,他拍卖家产,促使地方士绅拨助经费,在洗粉兜慈荫庵创办了南浔贫儿教养院,自任校长,夫人陶莲雅担任管理员,真正做到了“毁家兴学”。

  徐一冰对中国体育发展事业的贡献,一方面是创办学校,培养专业人才,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提出了比较系统的体育学术思想,并创办了几本体育刊物。1909年,他在上海创办了我国第一本体育杂志《体育界》,这本期刊社里论说、问答、批评、杂俎(指杂录)、专件、小说短论、研究资料、教授资料等12个专栏,是一本具有相当学术性质的期刊,徐一冰的体育史论文就发表于这本刊物。它介绍近代体育项目和专业知识,宣传体育活动的意义,提倡尚武精神。

  1914年,《体育界》处于停刊状态,徐一冰与王均卿创办另一本综合期刊《体育杂志》,包括论说、生理、时评、问答、文苑、译林、教授法、体育史、同学录、体操资料、游技资料、校外纪事、短篇小说(短论)等专栏,他的《体育与武力辩》在创刊号上发表。出于一些历史原因,这本期刊仅仅出版了两期,幸而后来《体育界》又得以复刊。他还有论著《徐氏教育学》等传世。

  徐一冰指出,“自1905年以来,我国的学校体育一科,竞以尚武为惟一目的,以兵式体操为主要教材,以致舍本求末”,他希望国民能拥有“正当体育”,而不是继续借用练兵之法训练,这对发展近现代体育思想有着重要的启发作用。

  在女性解放意识刚刚萌芽的清朝末年,徐一冰便提出“女子为国民之母,欲强国民,更不能不谋女子之体育”,并在1908年在中国体操学校设立了女子部。辛亥革命后,他协助好友王明良在家乡浙江湖州南浔创办爱国女校南浔分校,还得到了秋瑾的帮助。辛亥革命爆发后,徐一冰积极组织和支持学生投身革命,并号召部分学生组成队伍参与起义。南浔镇当地的徐一冰游泳池便是为了纪念他而修建。 (张影)

[ 责编:张璋管理员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